返回首页

蔡英文开放美猪、美牛进口 昨是而今非又何妨!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近日,蔡英文突然声称,在确保安全无虞的前提下,台湾将逐步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当年,国民党执政,民进党强力杯葛美牛进口可说是记忆犹新,美猪进口更不在考虑之列。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以人民卫生健康卫道士自居,采取少数暴力,占领主席台,瘫痪议事,力阻美牛进口。在民进党的强力阻挠下,美牛、美猪进口受阻,加之他们为反对而反对,有意恶化施政环境,弄得执政的国民党焦头烂额,执政处境极为困难。

  然而,让民进党想不到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16年岛内政治大变天,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当年民进党强力反对的美猪、美牛进口,现在轮到他们自己必须面对了。尤其是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美台关系打得火热,美极限打“台湾牌”,对台湾的相挺、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借台湾问题制约、遏制大陆。蔡英文及民进党方面,则认为这是加强台美关系的极佳机会,紧抱美国大腿,积极充当美“遏华”的战略棋子,打压大陆的急先锋,试图借此取悦美国,寻求美国给予台湾更大的支持,包括争取与美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

   只是民进党当局算盘打得响,美国却并不买账。针对台湾寻求与美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美没有丝毫让步,美贸易代表毫不客气地明确予以否决,给出的理由是“台湾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说白了就是台未完全开放美农产品进口、特别是美猪、美牛的进口,台想签订FTA,不奉上让美国满意的条件、利益,是绝对不可能的。面对美国的要求,蔡英文急急表态,决定开放美猪、美牛进口,以迎合美方要求、满足美方条件,为洽签FTA创造条件,以便进一步加强台美关系。

  其实,蔡英文、民进党这样昨是今非的情况司空见惯,在他们眼中,政治利益最重要,只要对自身有利,出尔反尔又如何。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换位置就换脑袋,表现得淋漓尽致,遭到广泛质疑与批评,政治诚信荡然无存,被质疑是“发夹弯”当局。“反核”之于民进党是与“台独”齐名的另一“神主牌”,上台后,迫于执政压力,时任台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林全亲自出面表示有意重启被封的核一厂1号机组,结果引发轩然大波,被痛批违背党的核心价值,环保团体更要起诉状告林全“谋财害命”。选前,蔡英文信誓旦旦承诺未来10年电价不涨,选后变成“不会大涨”,甚至对已经定案的电价下调方案也要横插一杠,要求缓调;选前,蔡英文开出支票,口口声声要“实质周休二日”,上台后就转弯成“一例一休”,而且原规定工作六天一定要休一天,居然冒出运输、观光、媒体从业人员可以是特例,最终还是向资方低头。

  开放美猪、美牛进口,也非现在才决定,早在2016年蔡英文胜选还未上台时就有此意,当时已确定出任农委会主委的曹启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民进党上台后是否开放美猪、美牛进口时透露,“应该是这个方向”,表示已在做“最坏打算”,称台湾是外销导向型地区,没有能耐抵制美猪、美牛进口。只是此事当时并不急迫,美国也未紧盯,故而并未强力推动。现今,美国主子明确将开放美猪、美牛进口作为台美签署FTA的先决条件,蔡英文、民进党当局自是全力推动,以讨主子欢心,希冀能早日与美签署FTA,如此昨是今非又何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