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二共识”比“ECFA共识”更适合为两岸政治基础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柳金财 (资料图)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据报载国民党135名代表将于9月6日举行的全代会联署提案,建议以“ECFA共识”(替代案)代替“九二共识”(延续案),作为当前两岸关系迈向实质、对等、官方、和平的新替代性共识方案。此次国民党全代会计12件党代表提案,另一案涉及两岸论述与路线延续方案,即计有66名党代表联署建议国民党应坚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借以维系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目前看来,似乎“替代案”的支持力度大于“延续案”,国民党两岸路线有悖离传统两岸路线可能性,这将对两岸关系产生若干冲击与影响,也影响国民党两岸政策竞争优势及执政权取得。

       “ECFA共识”取代“九二共识”,这不仅标志当前国民党党内青壮派与元老派两岸政策路线与权力竞逐;一旦通过“替代案”否决“延续案”,形同国民党两岸路线倒退,不仅国民党无法借“ECFA共识”与民进党进行政策竞争;同时国民党替代共识在未获中国大陆所认可前提下,背离“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恐失去两岸路线与政策话语权。

       首先,“替代案”与“延续案”之竞逐,形同国民党内部青壮派与元老派权力与政策竞争。2020年1月国民党青壮派议员拜访前台湾领导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讨论国民党是否应调整“九二共识”,当时马英九提出两岸论述必须满足四大前提,即须遵循“宪法”、民意支持、大陆接受、国际理解,显然这一观点有考虑到“大陆接受”的“两岸共识”。6月党内以青壮派为主所主导的两岸论述组提出建议案,虽正面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贡献;但并无提出坚持“九二共识”,作为现阶段党两岸政策指导性原则。此足见“九二共识”在党内纲领性角色,已逐渐被边缘化、虚位化及模糊化。

       6月期间党内青壮派同时提出在尊重岛内现行“宪法”基础上,出现“一中两国”替代“九二共识”主张。8月由冉龄轩、蒋权瀚等135位党代表联署提案,建议以“ECFA共识”代替“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新解”;并表明因ECFA 将在2020年9月届满10年,倡议“ECFA共识”旨在打破两岸政治僵局,为一项立意良善的提案。然青壮派固然认为ECFA基础是“九二共识”,但国民党元老派观点仍主张传统“九二共识”内涵是“一中各表”,“没有九二共识,是没有ECFA的”,批判“ECFA共识”并无“一中各表”意义与内涵。

       其次,“替代案”不如“延续案”较具广延性及共识性。“九二共识”为两岸签署23项协议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同时纳入中共十九大政治报告及国民党政纲,显示国、民两党皆认同“九二共识”,故将其纳入各自党的重要政治文件。尽管两岸框架合作协议ECFA也是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所签署,现在国民党却要以所签署协议共识来作为两岸政治基础,抛弃“原共识”却以“新协议”作为两党共识交集,此实为舍本而逐末、治标而不治本之作为。

       “九二共识”涉及两岸关系性质为“一国内部关系”,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着重于两岸经贸层面合作。若以“ECFA共识”取代“九二共识”,形同以“经济利益”替代“政治共识”。这将限缩两岸关系发展,集中于“经济领域”、层面较为单一;“九二共识”则是关注“政治领域”,其涉及范围领域更为广泛。换言之,“九二共识”角色是归根结底的“政治基础”,“ECFA共识”则是触及“经济基础”,两者概念和内涵不同,“九二共识”更具核心性、基础性及共同性、根本性角色及作用。

       再者,国民党两岸论述小组曾提出四大支柱及十大要点,强调“反对一国两制”、呼吁正视“中华民国”存在、肯定“九二共识”历史贡献,但并未指出“九二共识”对现实两岸政策指导作用。同时提出要与大陆签署人权协议、防止军事意外机制及持续经济发展交流。既往两岸签署23项协议,奠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当两岸欠缺“九二共识”而是以“ECFA共识”作为两岸新共识,则必须重新取得大陆的认可。若大陆不愿意接受认定“ECFA共识”为替代性共识,且具备与“九二共识”具等量齐观作用,未来即使国民党“执政”也无法重新开启两岸两会协商及签署新两岸协议。

       大陆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与台湾各政党交流、两岸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主张两岸协商对话不预设任何“政治前提”,结果导致自蔡英文“执政”四年来两岸已无签署任何一项新协议。国民党若通过“ECFA共识”取代“九二共识”,如此单方片面决定、不待协商及单边行动,并未与大陆取得共识,这不仅仍然无法跳脱民进党对其“标签化”、“污名化”攻击批判;也恐会掉入左支右绌、进退失据两难政策困境。若大陆也不愿意接受及拒绝之,那么国民党最终将丧失两岸关系治理能力及相对政策优势。

       最后,“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正能量”,已是既定政治事实。而“ECFA共识”能否挥发同等效应,则处于不确定状态。目前国民党内部仍有政治势力肯定“九二共识”,无庸置疑的,在马英九“执政”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两岸关系处于和平稳定框架状态。不仅台湾没有面临军事武统威逼及外交压制之压力,大陆社会并无弥漫“武统”声浪、解放军鲜少针对台湾进行军演。在外事交流方面双方进行“外交休兵”,台湾仍保有23个“邦交国”,可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及国际刑警组织年会。然在2016至2020年蔡英文“执政”期间,丧失七个“邦交国”,前述三个国际组织年会皆无法参与;大陆社会充满高分贝的“武统”声浪,对台军演频繁及军舰、军机绕岛巡航。

       对大陆而言,台湾是否承认“九二共识”展现政治善意,已成为其对台政策是否转向重要动力。因此,国民党若要以“ECFA”替代“九二共识”,且希冀发挥与“九二共识”等量齐观作用,这样政策思维恐怕是缘木求鱼、不切实际。甚至既往国共论坛及相关对话恐亦无法持续运作、难与国民党执政县市进行城市交流。如此,国民党不仅丧失自身两岸政策优势,无法解开两岸政治僵局;也会失去与民进党进行两岸政策竞争的能力,实属得不偿失之政策作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