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朗普“十月惊奇”是什么?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十月惊奇”成为世界性热门话题,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猜测,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通过制造一场重大危机,来转移国内视线、掩盖执政的斑斑劣迹,刺激国内的民粹情绪,借此拉抬低迷选情,避免败选的命运。特朗普也曾表示,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似是对这种猜测的一种印证。那么,所谓的“十月惊奇”又或是“这盘棋”到底是什么?在此,不妨从一些蛛丝马迹中看看端倪。

       一、美台“复交”。近期美台“复交”被热炒,特别是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台时,蔡英文在欢迎晚宴中表示,“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开启新的里程碑”,让外界联想颇多,猜测“关键的一步”不排除就是美台“复交”。与此同时,美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与台湾当局驻纽约办事机构负责人相邀共进午餐。事后,克拉夫特专门发表了所谓支持台湾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言论,包括参与联合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等,表示期待着与蔡英文见面。美议员蠢蠢欲动,宣布已提出一项共同决议案,呼吁美国政府恢复与台湾“邦交”关系,终结“过时且适得其反的一中政策”,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并与台湾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在推特上将自己的头衔更改为“驻美大使”。加之,美以极为罕见方式(由社交媒体放话形式宣布驻华大使离任,而未依惯例通过外交途径通知中方)“召回”驻华大使,由驻华使馆二号人物出任驻华临时代办,无形中将中美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为代办级,关闭了双方对话的外交渠道。这些迹象均大大增加了外界对美台“复交”的猜测。

       只是随后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亲自出面,明确否定了美台“复交”的可能性,表示“台湾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助卿史迪威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会改变”。从而使得美台“复交”的可能性大为下降。当然,这也并非盖棺定论,所谓欲盖弥彰,美台“复交”的可能性尚不能完全排除,尤其是特朗普选情吃紧,不排除利用台湾问题,孤注一掷,美台联手突破中美、两岸红线,公开与大陆摊牌:美彻底放弃一个中国政策,与台“复交”;台公然宣布“独立”,成立“台湾共和国”。以此逼大陆出手,在台海燃起战火,引发冲突,美借机介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激起强烈的民粹情绪,挽救特朗普摇摇欲坠的选情,或干脆推迟选举,或败选拒绝交权。

       二、美军返台。美军重返台湾,有可能是特朗普在下的一步“很大的棋”,是蔡英文口中的“关键性一步”。美陆军最新一期《军事评论》刊文鼓吹“美军应重返台湾,在台湾‘驻军’”。文章认为,一旦大陆武力攻台,解放军将有足够时间在台湾站稳脚跟。美国向台湾增派军队支持台湾军队将是困难而危险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解放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很容易将台湾与美国驻日本和关岛的远征军隔离开来。

       对此,文章给出的应对方法是:吓阻。也就是让解放军在对台动武时,面临与美国发生旷日持久战争的更大风险,使中国认为无法迅速实现其统一目标,且将面临更大、更具风险的消耗战,而停止冒险行动。为有效制止解放军攻台,美必须以不可避免将引发更大冲突、并明确表示对台湾防卫承诺的方式,在台部署军队。美国如果想在解放军对台动武时,保持可信的常规吓阻,美军就需要考虑在台湾驻军。

       其实,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鼓吹美军重返台湾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易思安2020年3月曾以“美国应在台湾派驻军队”为题投书媒体,主张美军应编组一支陆军、海军、空军与陆战队千人混合部队进驻台湾。2020年6月,台湾网络盛传部分从德国撤出的美军将进驻台湾,驻台美军将增至5万人,并在台湾建设至少三个军事基地,部署F-35、萨德反导系统,以及至少5000至20000枚中程导弹,甚至核武。虽然后被确认为是假消息,但多少有点无风不起浪的意味。

       美台“复交”兹事体大,影响甚广,改为美军重返台湾,影响面小些,却同样可达成“复交”的类似效果。中国驻美公使曾表示,美国军舰抵达台湾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之时。美欲决定派部队或是舰机驻台,就是要借此刺激大陆出手,美加以干预,以达美台“复交”类似效果。

       三、南海动武。美国务院近又搞出大动作,发表声明对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大肆抨击,污称中国采取了“不计后果、挑衅性的军事化行动”,扬言要追究中国的责任,狂妄至极。

       巧合的是,美《空军》杂志近就MQ-9“死神”无人机参加海上军演、演练打击海上目标的相关情况作了专门报道。据称,这是美军首次在太平洋上开展的无人机战术训练活动。尤令外界关注的是,报道中刊登的照片显示,相关空军人员制服上的臂章印着中国地图形状的红色剪影,这个剪影上叠加着MQ-9无人机。据反映,美国空军把一个国家剪影印到臂章上已是很久远的事,上次发生在20世纪越南战争时,现今印上中国地图,无疑是在传递一种强烈信号,显示美正加紧针对中国的战争准备,而多次参与谋杀等攻击行动的MQ-9也将扮演重要角色。近甚至传出,美军将派出MQ-9无人机对南沙的三个岛礁发动“震撼式”“流鼻血”袭击,轰炸跑道、机库。同样的,美对南沙的大动作,也意在营造美台“复交”、美军重返台湾的类似效果。

       四、借助病情。特朗普近日突发推特宣布自己和妻子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举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特朗普在与共和党候选人拜登进行了第一轮唇枪舌剑的激辩后,突然宣布这个重大消息,意图实不单纯。

       由于第一场的电视辩论,特朗普表现不佳,被认为输给拜登。而此时特朗普主动披露自己和妻子感染新冠病毒,被外界猜测是其设法拉抬选情的一个大动作,是可能的“十月惊奇”,即:假装感染或真的轻微感染,隐匿一段时间蓄势待发,在选举前的关键时刻,突然宣布治癒(恢复正常),以战胜病毒的英雄形象强势复出,一方面借此显示新冠肺炎不足为虑,可以轻松治癒,印证特朗普对新冠病毒的一贯态度;另一方面使国内外的焦点始终聚集在自己身上,使之一直处于全世界、全美国的中心位置,声量暴涨、声势猛增,以图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拉抬选情,成功连任。

       除上述种种,为了胜选,特朗普竞选班底会不择手段,使得“十月惊奇”的可能性还有很多,出人意料,真正地让人惊奇。譬如,选前关键时刻宣布退出北约,宣布撤出驻阿富汗的全部美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延长第三阶段的裁减武器条约进行谈判,设法拉中国加入此条约等,只要有利于特朗普选情,都会一试,都可能成为“十月惊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