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言论不自由 出版也没自由?台湾将审查大陆书在台发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29 15:10:54

     大陆书在台发行必须先送审,引发争议。台当局文化部门主管李永得28日松口表示,共产党与解放军出版品才需获得许可,但民间、个人或协会出版品,就不用审查。对此,岛内资深出版人陈颖青表示,大陆根本没有个人出版,也没有民间出版品,直言李永得搞不清楚状况。

    台文化部门上周举办多场出版免税座谈,却被与会人士踢爆“审批绑审批”,引起各界哗然,认为此举大开民主倒车。台湾出版自由自1999年“出版法”废止之后21年,再度蒙上审查阴影。

    李永得昨澄清,只有党、军出版品才需申请许可,而大陆出版品来台销售或授权发行,是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7条规定,在82年制订许可办法办理,距今已近30年,在法律执行上已不合时宜,文化部门正准备修“法”。

    李永得的说法又遭质疑。陈颖青说,大陆根本没有个人及民间出版品,所有出版社都是官方所有,提出“民间、个人或团体的出版品一律可以免除申请”这句话,是有问题。

    其次,就算是党、军出版品又怎样?台湾现可以成立政党,天天抹黑大陆,却挑不会说话的书本开刀,这是什么逻辑?

    也有业者表示,台湾一年约出4万种书,其中版权书不到1万,推估一年最多500至1000种简体书授权在台发行,“为了这5~10%的简体版权书,台当局要箝制出版自由,还假台湾安全为由,让出版自由倒退!实在得不偿失。”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