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悦读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悦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全民阅读也呈现更加多元的变化。各类书展、书博会、“云书展”、“书店直播”等活动线上线下双联动,将书展和阅读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演绎别样精彩,助推全民阅读浪潮。人们通过阅读温润心灵,带来力量。

各类书展、图博会精彩纷呈

    第27届北京图博会 

第27届北京图博会(BIBF官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9月30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5天展期告一段落,常态化的贸易和交流将在“云”上继续。今年,创办34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移师线上,书展全面创新办展方式,一些核心数据持续增长,云书展取得显著成效。本届书展全面应用5G等技术,通过海内外云服务器的部署和云交流模块的嵌入,以及全景展厅、专业活动、在线直播、线下展览等展览板块和文化活动的多元设置,实现国际出版人的无障碍交流。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 

北京国际IP授权展

9月5日至9日,为期5天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主展区之一,本届图书节与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并首次以线上线下双展联动的方式呈现。

    第十六届海图会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来源:中新网)

10月20日,随着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线上会场下线和两岸分会场撤展,为期一周的第十六届海图会主、分会场和线上会场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海图会图书交易额5860万元人民币码洋,同比上届交易额增长16%,增幅为近5年来新高;达成两岸版权等项目合作412个。主会场设立“直播带书”直播间,通过“云现场”与两岸书业人士及读者互动,网络受众800多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打造两岸出版产业与文化交流盛会。

    2020上海书展 

8月12日,2020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来源:新华网)

8月18日晚,为期一周的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落幕。展场面积首次扩大10.8%、推出“作家餐桌计划”、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的上海书展跨界“破圈”,力推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融合型书展”,触及并惠及更多人群,让“书香”融入日常。

    2020北京书市 

北京出版集团携2000余种精品出版物亮相北京书市(来源:中新网)

6月5日,2020年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启动,为民众奉上为期11天的文化盛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北京首个开启的群众性大型文化活动,共设立四大展区,集中展销近3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  

    2020中国童书博览会 

本届童博会现场。主办方供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10月4日,2020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市西城区天宁一号科技创新园开幕。今年在童书展销区汇聚35000余册中文好书、5000余册原版书。另外全国百余家儿童出版社、阅读推广机构等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阅读推广活动、作家活动、艺术家活动、互动体验活动,打造集图书销售、绘本展览、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国际童书盛宴。

    第十届江苏书展 

第十届江苏书展。(来源:中新网)

7月27日,为期五天的第十届江苏书展闭幕。从白天至晚上,预约而来的读者在书展上慢慢挑书,默默读书,静静“听书”,徜徉在书香里,共享阅读好时光。有高度、有温度、有广度,是本届江苏书展呈现的最好模样。

    世界读书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3日,迎来又一个“世界读书日”。特殊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全民阅读也呈现更加多元的变化,人们用“阅读的力量”温润心灵。  

热点书籍

热点书籍长图.jpg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