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0年12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0年12月文化关键词
带货、奥利给等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出炉 “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揭晓 “新冠疫情”入选 年度汉字评选:汉字文化新民俗 内核是传统文化 2020年十大流行语出炉 打工人、凡尔赛文学等上榜? 节目logo?? 图片来源:来源:新京报 12月6日20: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正式首播。

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强化文物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

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承担文物安全保卫、消防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要安全职责。《办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总结一些地方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对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的确定和主要职责,公告公示主体、内容和形式,以及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督察责任等,做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家文物局出台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
  

新疆博乐市被盗掘古墓葬所在地(央广网发 最高人民检察院供图)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面临哪些难点?”的问题,胡卫列指出,检察机关在探索开展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保护过程中,存在法律供给上的严重不足。一是总体法律依据不完善,以致在监督范围、立案标准、调查取证、诉讼等环节缺乏有效的实体和程序法律依据,易产生分歧,影响办案效果。二是在民事公益诉讼中,文物及文化遗产的损害认定、修复等缺乏科学评估方法或者可参照的标准,增加了检察机关调查取证、确定诉讼请求、执行监督的难度。三是不少文物保护涉及历史遗留民生问题,如何在经济建设、文物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效有效协同多部门执法整改,助力地方党委政府解决文物保护中的疑难杂症,需要更多检察智慧、监督智慧。

最高检就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答问

最高检发布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中国检方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 发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案例

来源: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   图片来源:中新网

12月8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文中提出:必须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必须加重文化含量,提升艺术质量;必须端正创作态度、尊重艺术规律;必须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抵制不良行为,端正创作态度。

《意见》提到,当下电视剧(网络剧)创作过度依赖于流量化、数据化和收视率,浮华浮躁现象愈演愈烈。因此,必须要脱虚向实,下大力气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把全行业的关注点引导到打造思想内涵精深,艺术质量精湛的优质作品上来。

电视剧制作要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

中制协:不能让流量成评价电视剧主要指标

中制协:坚决抵制演员改剧本、不背台词等行为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电视剧创作要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

这是入选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桑园围(2019年10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供图)

这是入选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白沙溪三十六堰(2019年3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供图)

福建省福清天宝陂、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省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广东省佛山桑园围12月8日成功入选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到23处,成为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分布范围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   》》》进入策划 

中国再添4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我国再添4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图)

广东佛山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我国4处新入选灌溉工程的胜出“绝招”

浙江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图为航拍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广场千人太极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进入策划 

太极拳申遗成功

中国武术太极拳申遗成功

太极拳:世界的遗产,人类的财富

申报成功!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历经十余年申遗成功!熟悉的太极拳,你真的了解吗?

太极拳申遗成功:让中华文化遗产更好地活在当下与未来


图为送王船游街队列。   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简称“送王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厦门致力推动这项工作的专家称,这彰显了先人文化融合的智慧,值得认真学习与传承。

作为闽南古老民俗活动,“送王船”是闽南沿海先民于明代创造的抚慰、祭祀海难遇难者的仪式。随着闽南人的海上贸易与迁徙,“送王船”习俗于17世纪到20世纪流传于闽南、台湾和东南亚华侨华人聚居地,是闽南文化的重要遗留。

  这,就是送王船!

送王船的申遗故事

“送王船”申遗成功 14个传习点福建漳州占其一

好消息!“太极拳”“送王船”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历史记忆 共同遗产

专家谈中马“送王船”成功申遗:有助开拓“海丝”国家文化平台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由美国考古学会主办、已连续出版70余年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自2006年开始,每年都会评选本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评选以来,中国境内先后共有6项考古发现入选。

通报信息显示,入选本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的微型鸟雕像,距今13500年,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塑。它将中国艺术中鸟类的表现提前了8000多年,属中国最早的雕刻艺术。

中国最早的雕刻艺术被评为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工作人员在澹泊宁静遗址考古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来源:新华网)

考古人员在清理田字房遗址。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来源:新华网)

作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取得重要发现。12月15日,记者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考古人员在遗址上发现了主建筑“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遗址,这也是圆明园考古工作首次采用植物考古手段开展研究。

遗址考古的目的除了佐证历史资料,还需要求证细节。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遗址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田字房”的内部情况,考古人员在考古范围的东北侧就发现了拼接样的方砖。通过考古发掘出来的其中一间房屋的地面,可以初步推断出“田字房”的内部是有装饰和隔断的。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田字房”外围不仅有长廊,还有排水暗渠等排水系统。  》》》进入策划

圆明园遗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圆明园考古发现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遗址

圆明园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发现皇家稻田

圆明园考古新发现 首次用植物考古手段发现皇家稻田遗址


一座大型墓葬的墓室及出土器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图片来源:中新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垣曲北白鹅墓地重大考古发现,经过近9个月的紧张发掘,考古工作者在该墓地发掘出一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地,本次发掘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发掘墓葬9座,灰坑17个,出土各类器物500余件套。最为重要的是出土带有铭文的铜器近50件套。铭文内容丰富,文字清晰,共计14篇。

山西垣曲发现周代高级贵族墓葬群(图)

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出土周代虢国重器

山西发现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地 出土虢国重器

12月16日,航拍施岙遗址古稻田探方。 图片来源:中新网

12月16日,工作人员在施岙遗址现场进行发掘工作。图片来源:中新网

记者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浙江省余姚市施岙遗址近期发现大规模史前古稻田,起源年代有可能早至距今6000年以上,该发现为全面深入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史前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材料。

此次考古发掘出史前三个时期大面积的规整块状稻田。第一期稻田属于河姆渡文化早期,发现了疑似田埂的凸起。第二期稻田属于河姆渡文化四期,发现了宽约0.5-1米的人工田埂和自然原生土埂。第三期稻田属于良渚文化时期,发现了纵横交错的凸起田埂组成“井”字形结构,部分稻田由路网(阡陌)和灌溉系统组成,展示了比较完善的稻田系统。

浙江余姚发现大规模史前古稻田

浙江宁波发现目前世界最早古稻田

浙江余姚发现世界上最大最早的“大规模水稻田”

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自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12月1日回归故园。国家文物局当天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宣告这匹“骏马”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的“回归之路”凝聚了多方努力——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2019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下,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在捐赠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宣布,要送马首铜像“回家”,回到原属地圆明园。

今天,“马首”回归圆明园

“骏马”归园!160年来第一件!

百年梦圆:马首铜像重回圆明园

圆明园流失兽首,如何再“聚首”?

国家文物局划拨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专门关注网络语言生活的板块,12月4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网络媒体部分),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兼顾领域专家意见和搜索引擎收录情况”的方式获得的。监测语料库包含网络论坛、新闻、博客等不同媒体形式语言资源。据悉,此次发布涉及的网络论坛部分数据包含约30万个帖子,字符数超过3亿。

汉语盘点: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

汉语盘点: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发布

逆行者、带货、奥利给等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出炉

“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揭晓 “新冠疫情”入选

年度汉字评选:汉字文化新民俗 内核是传统文化

2020年十大流行语出炉 打工人、凡尔赛文学等上榜 


节目logo   图片来源:来源:新京报

12月6日20: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正式首播。首期节目将让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金嵌珍珠天球仪和午门三件国宝“开口说话”,共同解读历史密码。

如果说前两季《国家宝藏》重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第三季则更进一步地将目光投向了“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作为全世界最大、接待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故宫有186万件国宝,而故宫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宝藏。《国家宝藏》的首座建筑文物,便选择了故宫的午门。午门的“前世传奇”将再现明朝嘉靖年间的“大礼议”事件中大才子杨慎因直言敢谏,而遭遇“午门廷杖”的情景。明代先后有五百多个官员在午门被廷杖,这其中,见证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铮铮铁骨。

真·宝藏节目回归!明星甘为它做配角?

沈腾“撞脸”兵马俑 《国家宝藏》解密秦始皇帝陵之谜

《国家宝藏》第三季即将开播 靳东化身郑和演绎国宝故事

《国家宝藏》第三季归来 靳东、张子枫精彩演绎国宝前世传奇

《国家宝藏》第三期走进布达拉宫 “藏医版钟南山”演绎医者仁心

被赞“神仙乐曲” 《国家宝藏》第三季原创音乐插曲《怀归》上线


民众在台湾顶级工艺展区参观。吕明 摄(来源:中新网)

展会一角。杨伏山 摄(来源:中新网)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12月4日在厦门开幕。共计6.8万平方米的3200余个线下展位中,有台湾展位236个,另有300余家台企线上参展。本届文博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关注业态新变化和智能化赋能,推动文旅产业与科技、金融等相结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对接。多家两岸文旅企业在展览中呈现了数字创新成果带来的两岸融合发展新机遇。

两岸文博会是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今年也如约而来。  》》》进入策划  

海峡两岸文博会开幕 首次举办线上云展会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启幕 两岸文创精品汇聚

海峡文博会启幕 数字创新促两岸文旅融合发展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海峡两岸文博会观察:文化产业“国潮”风悄然复兴

文化搭桥云助力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举行

“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记者从8日在京举行的“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于12日拉开帷幕的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汇集了全国7个省市的22部优秀剧目,包括开幕大戏《上甘岭》、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等。

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以“与时代共振”为主题,于12月1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22部优秀剧目于12月上旬至2021年1月底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保利剧院、中国儿童剧场及上海、天津、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地集中展演。

年轻人的《古玩》成人艺跨年大戏

《雷雨·后》更像是《雷雨》前传

话剧《上甘岭》启幕全国话剧展演季

话剧《上甘岭》:热血故事震撼特效征服观众

中国儿艺《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用童话思考现实

《上甘岭》等22台精品剧目汇聚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


《大秦赋》剧照。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近日,大型历史剧《大秦赋》开播,引起观众尤其是历史爱好者的热议。该剧改编自孙皓辉的《大秦帝国》,也是这一系列电视剧的最后一部,前三部分别为《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大秦帝国之崛起》。

《大秦赋》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战国末期争霸称雄直至统一的历史。战国末期,秦国逐渐具备统一天下的实力,但内部不稳,君主更迭频繁,嬴政以冲龄登上君位面临多方挑战。剧中的历史景观展现得颇为全貌,在当下视听语言的加工下,呈现出历史丰富而多元的样态,是一部描绘从秦国走向秦朝光辉时刻的历史长诗,也是一幅波澜壮阔的战国时代生活画像,给予观众无限遐想与思考空间。

《大秦赋》让观众越看越纠结

戏骨云集再现史诗 《大秦赋》定档

张鲁一版嬴政惹争议 《大秦赋》整体依旧出彩

如何“解锁”历史人物?《大秦赋》主演这样说

《大秦赋》火了 让观众懂得了许多有趣的古代礼仪知识

《大秦赋》:影像叙事的历史观照——讲述秦王政的奋斗故事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隔三年,由《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拍摄的《巡回检察组》于12月13日登陆湖南卫视和优酷。近日,该剧总制片人李学政接受媒体采访,首次透露创作幕后,并强调《巡回检察组》不是《人民的名义》“姊妹篇”,不想沾《人民的名义》的“光”,“一个作品一个特色,我们不想做成系列剧,在商业上创造更大的利润。我们只是想踏踏实实地拍摄一部反映现实的作品,以感恩这个时代。”

《巡回检察组》剧情渐入佳境 收视飘红

《巡回检察组》不想沾光《人民的名义》

《巡回检察组》开播 “硬核”线索层层铺开

《巡回检察组》原著小说《人民的正义》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解放日报

古装武侠剧《有翡》于12月16日在腾讯视频开播,该剧根据畅销网络小说《有匪》改编,加之流量演员赵丽颖和王一博出演男女一号,因此,《有翡》拍摄之初便备受关注。不过,播出之后,该剧口碑两极分化,有粉丝叫好,也有观众吐槽。

《有翡》讲述了女侠客周翡砥砺成长、仗剑天涯的传奇故事,吴锦源执导,赵丽颖、王一博主演,车晓、耿乐、董璇、胡兵等特别出演。该剧原著小说《有匪》读者众多,对于其影视化,不少人拭目以待。有粉丝认为,“《有翡》体现的武侠精神,仿佛让我回到了当年和爸爸一起看《射雕英雄传》的日子。”也有一些书迷对改编不满意,认为《有翡》的原著小说本来是一部女侠成长记,结果给男主加戏太多,把女主的成长线减戏,最终就把一部女性武侠剧,改成了俗套的古装言情剧。

古装武侠剧《有翡》热播,口碑两极分化

《有翡》导演吴锦源:武侠不应局限于男性世界

爆款IP、数亿投资,为何撑不起《有翡》的口碑

新时代语境下,《有翡》探索武侠IP改编新风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电视剧《装台》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部地道陕西风味的电视剧《装台》最近在央视一套热播,浓厚的地域属性并没有阻止这部剧走向大众。开播至今,《装台》豆瓣评分高达8.4分,收视率也接近破2,成为了年底当之无愧的国产剧大热门。

作为该剧的主演,同时身兼艺术总监的演员张嘉益对于《装台》收获的成绩既意外又颇为骄傲。在他看来,《装台》的成功一方面基于原有小说文本的扎实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整个主创班底在表演和内容上对品质的坚持。《装台》中大量起用了西安籍演员,如张嘉益、闫妮、姬他、孙浩等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就连饰演装台队伍的演员也几乎都是陕西本地人。剧中为照顾观众而采用的“陕普”,尽可能多地保留了陕西当地方言的一些关键用词,同时大量地采用了陕西当地美食,来展现西安本地的城市面貌以及陕西人独特的生活方式。

《装台》:带着生活毛边的故事让人着迷

小说《装台》搭好台,电视剧《装台》唱好戏

高分国产剧《装台》火了!原著作者披露创作细节

褪下“美颜”后的《装台》,留下怎样的褶皱和滋味

生活不只有“鲜衣怒马”——电视剧《装台》热播的启示

张嘉益、闫妮主演《装台》陕西味儿浓郁,豆瓣8.4成年底大热门


非典型体育题材纪录片《棒!少年》近期成为口碑佳作。图为影片海报。

由许慧晶执导的纪录片《棒!少年》于12月11日与全国观众见面,片中讲述一群父母早逝、离异、无人照顾的孤儿和问题儿童,机缘巧合下与棒球结缘,在棒球前国手和70岁传奇教练的带领下,赴美参加世界顶级少年棒球比赛,开启了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棒!少年》经历一年半拍摄、一年半剪辑,历时三年,曾于今年8月拿下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目前豆瓣评分8.8。

《棒!少年》在北京市郊的爱心棒球基地组成了一支特殊棒球队的故事。与令人热血沸腾的体育题材纪录片不同,《棒!少年》更多聚焦少年们在爱心棒球基地和贫困家乡的平凡生活场景,在克制中彰显着人性的温存与希望。“真心希望棒球可以带给他们快乐,弥补内心的缺失,获得生存的能力和尊严,有更多的人帮助和关照他们的成长。”导演许慧晶在自述中表达了拍摄影片的初衷。

院线纪录片《棒!少年》:抬头挺胸地面对生活

《棒!少年》导演许慧晶:纪录困境孩子“叫板命运”

一部非典型体育题材纪录片《棒!少年》缘何成为口碑佳作

黄宗英。图片引自《黄宗英文集》,海天出版社出版    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上海市作家协会消息,著名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于12月14日凌晨逝世,享年96岁。她曾出演《丽人行》《乌鸦与麻雀》《家》《聂耳》等经典电影,是一代人心中的“银幕女神”。

据上海市作协介绍,根据黄宗英遗愿和家属意见,其后事安排从简,将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只举行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

黄宗英1925年7月13日出生于北京,1941年因主演个人首部话剧《甜姐儿》成为红遍旧上海的“甜姐儿”,也是演艺圈“黄氏三杰”成员之一。自此,“甜姐儿”也成了黄宗英的代名词。

著名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逝世

著名作家、表演艺术家黄宗英逝世 享年96岁

著名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逝世 享年96岁

“甜姐儿”黄宗英去世 从艺术家到作家,她经历了什么?

著名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逝世,曾出演《家》等电影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元春病逝    图片来源:中新网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元春2020年12月19日17时06分在京因病逝世,享年91岁。告别仪式将于本周三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李元春生于1929年,河北河间人,幼拜李兰亭为师,习武生,并受教于尚和玉。上世纪40年代开始搭班演出,剧目以短打武生戏为主,后与其妹李韵秋组织北京春秋京剧团,并联袂任主演。李元春曾是北京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理事、北京市振兴京剧、昆曲协会理事,为中国京剧“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原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元春病逝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当地时间12月28日,钢琴家傅聪终因感染新冠病毒在英国去世,享年86岁。阿格里奇基金会在网上附言: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他是一位具有伟大人格的伟大音乐家。

傅聪是著名翻译家傅雷之子,傅聪被誉为“中国的肖邦”,也被誉为“中国的钢琴诗人”。年轻时,傅聪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一战成名,对肖邦作品的权威演绎举世公认,然而,他的艺术成就绝不仅限于肖邦。从巴洛克时期的斯卡拉蒂,到古典时期的莫扎特,再到浪漫派的舒伯特、印象派的德彪西,都在他擅演的范畴。他曾经说过,“我没有说不爱肖邦,但我是音乐的奴隶,我希望给人们带来的不只是肖邦这一个瑰宝,我还想做得更多。”

钢琴家傅聪:“我的东方人的根真是深”

傅聪:音乐就是爱,就是一辈子的追求

钢琴家傅聪去世:“赤子之心”保持终老

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肺炎在英国去世 享年86岁


濮存昕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12月15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第九届主席,成功连任。在圆满完成了上一个五年剧协主席的履职工作后,面对如何履新下一个五年,他话语里满是希望与振奋。

濮存昕系著名舞台剧和影视剧演员,1953年7月31日出生于北京。1987年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濮存昕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主演过数十部优秀的话剧、电影、电视剧作品,他多年专注于舞台表演,话剧代表作有《雷雨》《茶馆》《窝头会馆》《李白》等。

演员濮存昕当选新一届中国剧协主席

守正创新 不辱使命——访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届主席濮存昕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12月8日,田沁鑫被任命为国家话剧院院长。在接受采访时,除了对“一院之长”不可回避的责任与担当的表述,她还提及了中国话剧向西方思潮的学习,提到了话剧市场曾经送票的那个阵痛期,甚至提到了对现代化管理思维的拓展……短短几句话,即便是站位和格局变了,宏观视角下仍不失艺术家的语境与个性。

田沁鑫原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是国家一级导演。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田沁鑫的作品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她注重当代艺术观念和东方美学相融合的舞台表现,重视舞台复杂时空结构的可变性和流动性转换,强调戏剧肢体语汇表达和诗化语言融合的表演,舞台视觉追求“形象魅力、姿态狂热”的东方美学表达,其代表作品有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歌剧《长征》,歌舞剧《扶贫路上》,昆曲《1699桃花扇》,电视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等。

田沁鑫:带着感恩之心当院长

导演田沁鑫上任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沁润艺术田野 打造国话金字招牌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