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透蔡英文(三):一道“空心菜”

看透蔡英文(三):一道“空心菜”
【编者按】看透蔡英文,看透其“伪善脸”、“台独心”、“千金裘”下的她,其实还是个徒有其表的“空心蔡”。由于蔡英文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提不出实际政策,而被外界冠以“空心蔡”的称号。面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蔡英文更是模糊其词,“空”话连篇!下面


【编者按】看透蔡英文,看透其“伪善脸”、“台独心”、“千金裘”下的她,其实还是个徒有其表的“空心蔡”。由于蔡英文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提不出实际政策,而被外界冠以“空心蔡”的称号。面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蔡英文更是模糊其词,“空”话连篇!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蔡英文说过的那些“空”话!

    ◎ “空心蔡”的来历

 说“空”话——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


    民进党4月9日下午在台北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该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中说,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详细


    [评] 蔡英文日前在其党内部会议宣称: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蔡主席还应该说清楚的一点是:两岸现状是什么?两岸现状是多层面的、多样态的,和平稳定发展固然是核心,但也只是现状的一部分。到目前,蔡主席及民进党仍在批判马当局是“倾中卖台”、“图利财团”,甚至“两岸关系国共化”等,这都是他们所谓的现状的一部分,请问蔡主席:这些是不是都要维持下来?如果“不是”,就不能说是要维持现状;如果“是”,那么民进党和被批判的马当局、国民党又有何不同?[阅读]


    相关新闻: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定锚 再提经济新模式  

              蔡英文提两岸关系论述 苏起:牛肉不够


    相关评论:两岸政策模糊空洞 蔡英文最后一里路难走


 说“空”话——蔡英文:“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和平”


    蔡英文说,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台海和平,也希望两岸关系可以在和平稳定中,追求未来发展机会,她强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及发展,是大家共同的利益,她不希望20多年来两岸互动的成果,被选举或政党竞争摧毁,每个人都有责任来维持。>>详细


    [评] “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蔡英文不只刻意回避,甚至还视为“名词”和“标签化”,认为“不利于两岸关系的有效处理”。很显然的,蔡英文自以为她提出的“两岸维持现状”,符合台湾绝大多数选民的期待和美国的政策,只要不公开挑衅中国大陆,大陆也会容忍其回避“九二共识”,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从而使台海关系保持和平稳定。


    为什么蔡英文的“维持现状”难以达成?因为她不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也就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对大陆而言,坚持或否认“一个中国”原则,不只是“台海稳定或动荡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两岸关系稳定前进或停滞倒退的关键。[阅读]


    相关新闻: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说 引陆委会、民进党口水交锋 

              蔡英文提"维持两岸现状" 吕秀莲:把现状解释清楚


    相关评论:蔡英文“两岸现状论”是个陷阱  

              蔡英文要维持怎样的台海现状?


 说“空”话——蔡英文:“维持现状”就是与美国立场保持一致


    蔡英文以“维持现状”定调两岸政策,而无明确的论述。马英九不断追击蔡英文的“两岸维持现状说”。据了解,蔡英文早已向“独派”说明,所谓的维持现状是“与美国政府立场保持一致”。>>详细


    [评] 蔡英文两岸政策岂能由美国政府来解释,蔡英文应该自己讲清楚、说明白,而不是含混的说“与美国政府立场一样”。美国官方的立场向来鼓励两岸间持续进行建设性对话,“建设性与实质性的对话”已经是两岸的现状之一,但蔡英文及民进党却始终以污名化的方式否定国民党推动的两岸交流对话,抹黑、抹红两岸对话的蔡英文又如何“与美国政府立场一样”?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才是真正的不透明、不清晰的大“黑箱”。[阅读]


    相关新闻:洪秀柱炮轰蔡英文:美国挺“一中” 你们立场一致?


    相关评论: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与美国大不同


 说“空”话——蔡英文重申"三个有利、三个坚持"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被媒体问到,是否有意回避“九二共识”?蔡英文仍没有提到“九二共识”四个字,她强调,民进党的政策其实是满清楚的,也就是在对大陆纪要,以及她近来所讲的“三个有利”、“三个坚持”,重点都放在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详细


    [评] 目前两岸处理两岸事务的基础为“九二共识”,台湾方对于“九二共识”的主张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无碍于“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 


    审诸民进党提出的“三个有利、三个坚持”:“有利于台湾自由民主发展;有利于区域和平安全稳定;有利于两岸互惠互利交往。坚持政府决策须充分民主和透明化;坚持交流过程须多元参与和机会平等;坚持交流成果须维护公益和社会共享。”充其量只是处理两岸关系的原则,并未论及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主体。[阅读]


    相关新闻:国民党呼吁蔡英文 表明九二共识立场


    相关评论:两岸关系 民进党没有模糊空间


 说“空”话——蔡英文:台湾内部必须先协商共识


    蔡英文针对两岸议题喊出“维持现状”,工总询问蔡如何在中共坚持“九二共识”下处理两岸互动。蔡英文强调,两岸关系一直在改变,台湾内部必须先协商共识,找出最大公约数后,才能处理两岸议题,她承诺,“不会用两岸议题,操作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详细


    [评] 民进党除了重申“三个原则”和“三个坚持”之外,并没有具体回应;尽管民进党内的有识之士看出,这是习近平在“为两岸关系画上政治红线”,蔡英文却只轻描淡写,希望两岸关系着重在实质层次上,并扬言“名词或是标签化,不利两岸关系朝好的方向处理”。


    显而易见,蔡英文不但把九二共识当成“名词”和“标签化”,也认为讨论“九二共识”没有实质意义;她希望在强化双方沟通、互动过程中,找到大家可以互相接受的空间,却执意否定沟通必须要有起码的共识;她一再强调民进党一定善尽责任,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却避谈“台独”是破坏两岸关系的最主要因素。[阅读]


 说“空”话——蔡英文:两岸不仅仅是国共关系


    蔡英文:“两岸关系其实他不是国共关系,无论是哪一党执政,哪一个人执政,那么我们两岸双方的任何一方都有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责任,那民进党执政的话也一定会善尽这个责任来维持两岸之间的和平稳定的关系。”


    [评] 蔡英文指称“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是直接否定了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完全是出于政党竞争的政治考量,完全是为了民进党的一己私利。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几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大陆不仅与国民党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而且大陆也与台湾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和基层民众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不断增进两岸之间的共识,化解两岸歧见,大陆方面也从来没有将两岸关系窄化为单一的国共关系。大陆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党派、各阶层人士进行交流,其中也包括民进党。然而民进党多年来拒不认同“九二共识”,一贯坚持“台独”主张,阻碍两岸交流合作,从而使得民共两党之间没有任何政治基础,民共关系无法破冰,民共关系正常化也无法打开大门。


 做“空”事——“中国事务委员会”形同虚设


    蔡英文曾在2012年的“大选”败选检讨报告中,承认输在“最后一里路”,因而必须调整党的两岸政策;而“中国事务委员会”就是这个败选检讨报告的重要产物。但蔡英文却在离开党中央后一直未予重视,在“中国事务委员会”举行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时,她只是出席了开幕式就以“另有行程”为由离开了会场。此后几次会议她都未出席,只是在最后一次会议要审议通过结论报告时,才从头到尾参加,却又展现出惊人的意志,从标题到内容都对结论报告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不但是将“报告”改为“检讨纪要”,而且还加上了“2014”的时间前缀词,好像这份报告的有效期只在去年,并不及于后来她东山复出重任党主席的任期内。但按道理,这份“检讨纪要”已经充分体现她的观点意见,何况也有“继承”的原则,她都没有弃如蔽履的理由。


    然而,从蔡英文在去年“太阳花学运”以来的表现看,她却似乎是表现出一副否定“中国事务委员会”《二零一四对中政策检讨纪要》的态度,甚至连自己的“输在最后一里路”,必须调整党的两岸政策的结论,也鲜有提起,以至是她的所言所行,都与之背道而驰。其中最著名的论点,是“台独是年青人的天然成分”;而在行的方面,则是在主持“全代会”时,“冻结”了党代表提出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阅读]


 做“空”事——只放“空包弹” 端不出“政策牛肉”


    实际上,台湾地区的社会态势发展至今,其岛内经济发展已与两岸关系密不可分。尤其是由于岛内资源缺乏,市场狭窄,必须依靠中国大陆的广袤市场才能扩大再生产,进而促进岛内民众的福祉。倘无法将岛内经济与大陆市场紧密连结,就只能是死路一条,比被她批评为“无能”的马英九更不堪。然而,她却仍然死抱“台独党纲”,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等于是关闭与大陆地区互惠合作的大门,因而现在就可以预料,蔡英文领导下的台湾经济,将会比现在更为不济,就连马英九唯一的成果也吃不到,届时的民怨将会更为深重,蔡英文身上所背负的骂名将更为沉重。[阅读]  

 行“独”路——民进党炮制“国防政策蓝皮书”


    民进党的“国防政策蓝皮书”表达了对加强台湾防务的高度重视,反复强调未来重返执政将努力恢复防务预算至GDP3%的水准,明确表示台军“首要核心任务仍为建立有效吓阻与防卫的能量,以吓阻中国对台军事冒进”;为此置建军重点为:建立第四军种——网军,补强台军信息作战能力,以建立世界级网路攻防能量为目标;增强导弹防御能量,以应对大陆的导弹威胁,通过自制与外购并行的方式,扩大现有导弹防御密度;建立能在导弹突袭下的高存活战力,以阻却在导弹奇袭后掌握制空与制海权,粉碎大陆速战速决的计算;持续研发不对称武器,打乱大陆作战节奏,增加解放军攻台的困难度与不确定性;转型地面兵力,提升滨海阻击与城镇作战能力;维持制空与制海既有战力,在研制海军水下战力与空军新一代战机的同时,维持、升级现有战力。方方面面都是针对大陆。[阅读]


 行“独”路——冻结党内代表的“冻独”提案


    由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及倘蔡英文胜选2016后的台湾当局,一方面可能不会像陈水扁那样乱折腾,大搞分裂的新花样,以免恶化两岸关系及丧失美国的支持,而导致再次错失上台执政的机会,及上台后“江山”坐不稳;另一方面,仍将坚守“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政治立场,以免导致流失“独派”选民的支持,及与国民党相比照,形成“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处境。当然,在两岸经贸及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方面,也不会采取“戒急用忍”或“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锁岛路线,而是将会采取宽松甚至是鼓励的政策措施。毕竟,这将关系到民进党政府的政绩,民进党不能为自己“倒米”。


    因而估计,蔡英文未来的两岸路线政策,在政治上,将不会冻结“台独党纲”,并仍将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而在两岸交流领域,则会采取宽松及鼓励的政策,不会阻挡;在两岸协商方面,希望能在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之下,仍可继续进行。


    或许,这是蔡英文的误判。实际上,只要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仍然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北京就不会像蔡英文所说的那样,向民进党“押宝”。[阅读]


 行“独”路——鼓动台湾青年敌视大陆


    “太阳花学运”带头的几个职业抗议学生,例如林飞帆、陈为廷等人,都是蔡英文的青年军,因此外界普遍认定,即使不是蔡英文策动,至少是她支持。


    以往蔡英文常被岛内民众讥为“空心菜”,原因是她对于重要议题总是躱躱闪闪,没有定见。这次的学运亦复如此,以她和林飞帆、陈为廷等人的关系,本来应该最具有解决僵局的条件,但她却始终按兵不动,显然她若非提不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就是故意要让僵局变成危机,让国民党和民进党都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