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顶级平民美食名——台湾火车便当

台铁香草松阪猪便当  图片来源:台湾铁路管理局


花莲素食便当  图片来源:台湾铁路管理局


台北铁路提供的“台铁迷迭香鸡腿便当”  图片来源:台湾铁路管理局

当然不乘坐台铁你也可以品尝这份顶级平民美食,现在台铁局特别提供贴心服务,降低便当外送门坎,只要订购金额满1,000元新台币以上所在地址在七堵、台北、台中、高雄、花莲等5大车站周围附近3公里范围内,台铁局就可以提供免费的外送服务。


台铁花莲特蔬便当 图片来源:台湾铁路管理局

铁路便当,为铁路车站或车厢内所贩售的盒饭,闽南语发音piān-tong、香港称作盒饭、日语称作“駅弁”(Ekiben),在中国大陆被称为盒饭。

台铁便当,指的是台湾铁路管理局于车站或列车内贩售之铁路盒饭,现在则由该局餐旅服务总所负责统制。在电视传播下,1990年代起台湾兴起铁路盒饭风潮。统一超商为抢攻外食族用餐的市场,推出奋起湖、福隆、关山、池上、高雄等车站的铁路盒饭,更在2007年引进日本铁道盒饭。并非在车站或是列车内贩卖,只有参考铁路盒饭菜色与贩售命名的“铁路盒饭店”,更在各地陆续出现。乘坐台铁旅游来一份“台铁便当”成为人们最惬意与享受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