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接连受挫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接连受挫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于9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尽管台湾通过美国方面斡旋,仍未收到邀请函。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表示,台湾没有收到邀请函,非常遗憾。

台湾遭国际民航大会全面封杀

国际民航组织 图片来源:美联社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于9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尽管台湾通过美国方面斡旋,仍未收到邀请函。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表示,台湾没有收到邀请函,非常遗憾。现场有媒体问到,美方支持不需以国家方式参与?李大维上午在“立法院”受访表示,过去以“中华台北民航局”做为来宾,今年也依相同模式,但没收到邀请函。

前往采访ICAO大会的台湾媒体也被全面围堵。台媒“中央社”称,只要是台湾媒体记者,ICAO都拒绝发出采访证。国民党团抢先表达抗议立场,并发表声明将炮口朝向蔡英文当局,从“事前很乐观”,到“事后很遗憾”,连过去马英九努力开创的“国际参与空间”都维持不住,绝不乐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进度是倒退。 【阅读】

台湾没有权利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会议  岛内媒体也被拒之门外

台湾参与联合国渔业会议被拒

台湾“农委会渔业署” 2名官员7月前往意大利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渔业委员会(COFI)被拒于会议外。“农委会渔业署署长”陈添寿对此表示:目前比较紧缩,他会继续努力。 【阅读】

台湾无法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

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会议标志 图片来源:网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第22次缔约方会议11月8日在北非国家摩洛哥的古城马拉喀什(Marrakech)拉开帷幕。作为《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缔约国大会,本届气候大会呈现不少看点台湾不是联合国一员,无法出席正式大会。台湾因政治因素,此前仅能以NGO观察员身份出席,但今年代表台官方的NGO“工业技术研究院”申请内部“场边会议”及展场摊位均未成功,即使台外事部门积极寻求“友邦”协助也未果。【阅读】

对于被ICAO拒之门外,气急败坏的蔡英文与民进党人再次打起了“悲情牌”、“人权牌”、“民主牌”。蔡英文当局不仅放言即使没有受邀请也要去大会现场“闹场”,而且还大肆指责“中国打压、伤害台湾民众情感”,将参与无门的责任统统推给中国大陆,好像主张“台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台湾当局完全不要负任何责任。不难看出,蔡英文已经开始撕掉了伪装遮掩了好几个月的“善意面具”,开始打民进党惯常操弄的“民粹牌”。 

国际刑警组织拒绝台湾参会

国际刑警组织的前身为1923年成立的“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1956年改为现在的名称,是规模第二大的国际组织,成员有190个,主要任务是有关恐怖活动、人口贩运、毒品、走私军火等严重跨境罪案的情报交换。国际刑警组织1984年接纳大陆加入,根据一个中国政策,要求台湾改名“中国台湾”,台方表示拒绝,自该年起便退出INTERPOL。《联合报》称,今年被台当局认为是最有机会出席INTERPOL大会的一年,因为去年5月美国众议院提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通过法案,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更公开支持台湾成为国际刑警组织观察员,“原本以为机会大增,没想到最后还是受挫于国际现实”。

针对台湾不能参与的原因,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表示,由于“大家知道的原因”,两岸制度化协商与交往机制停摆,所以相关问题都很难处理。发言人说,大陆立场一直很明确,2008年以来在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情况下,大陆对台湾参加一些国际组织活动,做出了比较妥适的安排。【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