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球首款!地道长沙“靓仔”D1亮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07 16:14:20

滴滴D1在长沙比亚迪下线并投入市场,长沙汽车产业进一步向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升级

12月25日,滴滴D1在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下线并投入市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长沙晚报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25日,滴滴D1在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下线并投入市场,长沙成为D1正式落地运营的首个城市。作为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具有颜值高、更智能、更舒适的特点,结合了比亚迪多项尖端技术,是长沙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升级的一次生动实践。

  体验 人性化设计满足共享出行需求

  一身萌萌的“青果色”,车尾采用比亚迪家族惯用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尾门右下标注D1,这样年轻、时尚的元素,让D1成为了投产仪式上“最靓的仔”,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D1由滴滴出行联合比亚迪共同设计开发,它的设计取向与传统汽车不同,是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乘客、上千万司机需求,百亿次出行数据,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

  “以A级车的整车尺寸,塑造B级车的轴距、C级车的后排空间”,D1的设计满足了共享出行场景不同用户的需求。

  D1车长仅4390毫米,能让网约车司机在车流中穿梭时更加得心应手;D1又拥有富裕的后排空间,记者身高1.8米,坐进后排,头部距离车顶还有1个拳头以上的空间,前排座位离双腿膝盖还有3个拳头的距离,翘个二郎腿都还有剩余空间。

  D1的后排被称为“移动头等舱”,这种体验感还来自更多设备设施的支撑。

  D1采用单侧电滑门设计,鼓励乘客通过车辆后排右侧的电滑门上下车,为乘客提供“MPV的上下车方便性”。这样的设计,可避免开门时碰到后方来的自行车、电动车等。为了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右侧电滑门加入了超声波雷达避障功能,在检测到右后方有障碍物时,电滑门将暂停开启。

  D1在前排座椅的背部采取了类似飞机座椅的设计,配备有杯架、挂钩、USB接口、车载屏幕等,后排乘客无论是放置饮品还是给手机充电都十分方便。车载屏幕搭载了影音娱乐功能系统,除了听歌、购物、寻美食、看视频等常规操作外,甚至提供了车内K歌系统。

  技术 黑科技让汽车安全又智能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最核心之处便是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D1续航里程为418公里,采用的比亚迪全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就是行业中的“黑科技”。

  今年3月底,比亚迪汽车正式推出“刀片电池”,在保证续航的同时,还终结了电池安全痛点,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简单来说,“刀片电池”中的“刀片”指的是电池形状,通过将电芯进行“扁平化”处理,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空间利用率和散热能力,在续航、成本、安全、寿命、功率、强度、低温等七大领域达到了超前技术水准。

  D1还结合了比亚迪的e平台技术。比亚迪e平台囊括了一辆电动汽车最关键的五大技术,可以简单地认为,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套装”。

  除此之外,D1搭载的AEB系统是首次成为同档次车辆的配置。AEB让车辆能够在急行遇障时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

  作为定制化共享出行新工具,D1所独有的车机系统,为共享出行场景中的各角色提供了高效的人机交互。

  上车前,乘客只需通过手机上的滴滴出行App,就能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大小、座椅加热等,还能设置“彩虹接驾灯”方便乘客快速找到车辆。

  D1将滴滴车主App移植到车辆端,并采用了全语音交互方式。司机进入D1后,通过人脸识别或扫码登录滴滴司机端系统,即可语音控制电滑门等。同时,D1配置有车内摄像头,桔视系统能够通过车内摄像头自动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保证司机在上车、驾驶等过程中人车一致。

  产业 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活力迸发

  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的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伴随着长沙的快速发展,公司如今已发展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生产基地,是深圳全球总部之外,齐集乘用车、客车、卡车及专用车等产品线的全球新能源战略基地,也是整车、三电核心技术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最齐全的华中总部基地。

  从这里走出来的D1是地地道道的“长沙伢子”,身上有着诸多长沙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子。

  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长沙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广汽三菱、上汽大众等一大批知名整车企业,以及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等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成长为长沙的千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全国汽车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长沙主动破局,按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快进键”,推动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比亚迪IGBT等一批项目落地,构建起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

  另一方面,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升温,一批场景在长沙相继落地,不仅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也为长沙汽车、软件等相关产业增添了活力,实现了“激活一链,带动一片”的效应。

  目前,长沙以汽车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链企业在长沙这片热土上迸发活力、绽放光彩,相信会有更多“全球首款”在长沙诞生。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