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宋黄山文状元焦炳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07 16:14:12

“秧溪为带,枫岭作屏,蔚矣仙源之秀;习武夺魁,修文称首,美哉世德之隆。”这是黄山西麓焦村焦氏宗祠“世德祠”的对联。上联提到的秧溪河,源于光明顶,汇西麓诸峰水,穿焦村田畈,绕枫岭蜿蜒曲折流淌。仙源,乃旧时太平县的别称。下联是指焦村焦氏宗族,在南宋时期,出了兄弟文武双状元,焦炳炎和焦焕炎。

焦氏是当地的名门望族,焦炳炎生于南宋绍熙五年(1194),焦焕炎生于庆元六年(1200),兄弟俩,一个长得端庄沉毅,茂异不凡。另一个生得体貌丰硕,性情明敏。兄弟俩的祖父焦源,宁宗庆元五年(1199)中进士,官至泰州司户。父亲焦颐,在淳熙十年(1183),就中了癸卯乡举省元,后赠为通奉大夫。兄弟俩从小就对书籍很感兴趣,哥哥炳炎除喜欢读书外,没有其它的嗜好。弟弟焦焕炎更是奇才,读起书来,是一目数行。

嘉定五年(1212)年,朝廷将朱熹所撰《四书集注》和《白鹿洞书院学规》颁于太学,作为教科书。翌年,焦炳炎参加了嘉定六年(1213)的乡试,以书经考题成绩优异,中癸酉科乡试举人。乡试放榜次日,淮西路在寿春府主持了“鹿鸣宴”。席间颂《诗经》中的《鹿鸣》三章,跳魁星舞。参加宴会的,有个叫黄榦的,字直卿,号勉斋。他是淮西路安丰军的通守,亦称通判,又叫监州,凡府州之事,通判无不过问。士子经义的考试,是他主持的,在每份试卷后面,他都要签上名字。

黄榦是朱熹的二女婿和高徒,朱熹在世时,将理学的精髓悉心传授给了他,他是朱子理学的第一传承人。焦炳炎此时遇到了他人生中的贵人和恩师。《万历太平县志》载:“黄勉斋奇之。”《仙源焦氏宗谱》说得更具体些:“时晦翁婿黄勉斋为通守,送客留公,从容叩以先儒旨趣,且勉以向上事业。”焦炳炎面相奇特,从小文武兼修,有毅力有抱负,见过他的人都说他煞气很重,“命带权杀”,是有勇武之气的青年。鹿鸣宴结束后,黄榦送走客人,让焦炳炎留下,并收为门生,随后领他在先儒朱熹像前叩首,行跪拜礼,立志要成就一番事业。

安丰军是南宋在淮西的一个军城,位于淮河中游之南,处于战略要地前沿,“虽颇有城,然可以御盗不能御敌。”黄榦上书朝廷乞筑城墙。焦炳炎的出现,让黄榦喜出望外,身处兵荒马乱之际,老师建议先武后文,投笔从戎,以保家卫国为己任。有了老师的指教和栽培,焦炳炎在安丰军城六年里的实战中,武艺大进。

嘉定十二年(1219)安丰城墙筑成,这年,金国围攻安丰城未成告败,可见黄榦的先见之明。翌年,嘉定十三年(1220)的春天,焦炳炎去京师临安,参加了春闱的会试,登庚辰武科,赐武举第进士出身,授承节郎,从戎京口(今镇江)。京口,在历史上曾是英雄用武之地,此处是宋与金人对垒的第二道防线。

嘉定壬午(1222年)年,焦炳炎领江东提举,后调任湖北蕲州蕲水县令。一到任,就严惩当地贪赃枉法的官吏,登记造册,把百姓编入户籍。对于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案件,了如指掌,任期三年里,一方平安。后转修武郎,知常德府未赴,间以浙漕请。

淳祐元年(1241)正月,宋理宗按照史弥远的建议,诏以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和朱熹从祀孔庙,程朱理学从此成为官方的统治思想。也就是这一年,47岁的焦炳炎,以江南省头名,参加京城的辛丑文科殿试。金殿策问时,他献《廷试策》,也称“万言策”,文采飞扬,众官叹服,理宗叹惊,得中殿试第三勅(探花,宋俗通称殿试前三名为状元),殿陛欢动。宋理宗赵昀见焦炳炎长得端庄沉毅,文武双全,龙心大悦,带他立黼宸之侧,仔细端详,赞誉有加,在集英殿策赐焦炳炎为:“天下茂异第一名状元。”从《仙源焦氏宗谱》对圣旨内容的记录上看,这一天是“大宋淳祐元年辛丑三月壬辰日”,即公元1241年4月16日。

焦炳炎下殿后,独班称谢,亦是一时荣光。勅赐进士及第,授秘书郎,寻授宣教郎,以进士称。《南宋馆阁续录》记载,焦炳炎在淳祐“二年(1242)四月除兼枢密院检详诸房文字,三年(1243)正月为著作郎”。期间兼国史院编修官,后为实录院检讨官,直秘阁知袁州。

朝廷后任他为淮东湖北漕,未上任,改吉州太守,仍除太常少卿,不得已就职。《宋诗纪事补遗》中还载有焦炳炎诗一首《去国示人》:“迹虽无地著,心实有天知。一禽从不获,不改范驱驰。”可见其铮铮铁骨。身处乱世而不能为国建功立业,他的内心,是凄凉的。他曾写诗感慨:“事至谏官言不得,身为宰相有何荣!”好在,故乡的山水,是他可以寄情的地方,《游黄山》可能就是他那个时期回故乡的诗作:“秀出云霄一丈探,诸峰高下护晴岚。丹成兔臼香生杵,影见龙津月在潭。洞暖有花因七七,云深无语住三三。粥鱼敲动山林兴,合傍浮丘去结庵。”后历任官至起居郎,朝散大夫,右文殿修撰。

晚年,焦炳炎寓居嘉兴府,他七十大寿时,族谱记载是在“宝祐十二年(景定五年,1264)春正月”,宋理宗指派修撰国史杜范携圣旨前来祝寿,御制勅赐他为“观文殿大学士”,官从二品,虽无官守,无典掌,但资望极高,为宋朝最高级别官职。并有祝寿诗赞云:“卿家事朕已多年,一旦归闲返故园。国史继修迈往哲,中兴抚治恤黎元。恢宏皇祖丕丕绪,辅佐吾昆缉缉年。黾勉留卿留不住,遗容仍志老臣贤。”这年十月,宋理宗驾崩,焦炳炎伤心欲绝,君臣亲密之情,可见一斑。也是这一年,蒙古定都燕京,改称中都,改元至元。

宋祥兴二年(1279,元至元十六年),这一年宋蒙进行崖山海战,十二月,宋军大败,宰相陆秀夫负赵昺跳海自尽,南宋彻底灭亡。冥冥之中有天数,这年,焦炳炎八十五岁,国家灭亡了,山河破碎,他的生命,也熬到了尽头。他的凛然气节,是让后人怀念的。

□ 张辰保

信息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