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薪火相传之程大位珠算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07 16:14:10


程大位珠算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位小学老师汪素秋课堂教授珠算法

明代的圆八卦算盘

清代的挂件算盘

汪素秋与学生交流心得

学生对珠算倍感兴趣

□ 樊成柱 文/摄

珠算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明代出现了多种珠算书籍,其中,程大位《算法统宗》集珠算之大成,影响最大,流传最广。

2008年6月,程大位珠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位小学教师汪素秋是程大位珠算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屯溪是珠算宗师程大位的故乡,这里建立中国第一座国办珠算资料馆——程大位珠算资料馆。我们学校也专门开设了珠算传习班,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并学会应用珠算法,把这项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信息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