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筑巢引得凤凰来” ——第九届海峡媒体峰会参访侧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01-15 16:45:39

“厦门有这么好的产业园区和配套,我们有责任好好报道,让更多台胞台企来投资兴业。”11日,在厦门美峰创谷,前来参加第九届海峡媒体峰会的台湾《新生报》大陆新闻召集人王辉丹一路拿着相机拍个不停。与之一同参访的还有20余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记者。

美峰创谷是厦门环东海域新城产城融合的标杆项目,位于环东海域片区核心区域,占据山、海、湖、园四大稀缺生态资源,堪称厦门最美产业园区。目前,美峰创谷已入驻的企业有国内电子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美亚柏科、国内领先的影像处理及社交平台美图公司总部等。

“这些龙头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吸附效应明显,且拟落地项目大多属于区域总部、结算中心及平台型项目,可创造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台湾现有一半以上的百强企业已经落户福建,相信这里的磁吸效应会越来越强。”王辉丹说。

毗邻美峰创谷的银城智谷园区是产城融合新型园区,将办公、商业、众创空间、配套公寓等融为一体打造现代服务园区。台湾《好报》川渝记者站站长颜冠得注意到,这里已形成十分便捷的交通网络,距离动车北站、高崎机场、翔安新机场均在30分钟车程范围内,地铁6、9号线也将穿过园区。“这对我们台湾人才来说真是非常便利。拎包入住的公寓、大型商场,一站式解决了落地后的生活问题。”

令颜冠得印象深刻的还有银城智谷多层次化的园区设计。例如,初创企业可租赁众创空间、企业初具规模后可搬进小型总部楼、上市企业可购买百米高层,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在此均可得到满足。除此,园区还设有一站式服务中心。目前,金牌厨具、红星美凯龙等重点企业已注册落地,已登记注册资本金达到41亿元。园区正在与多家台资IC企业洽谈对接中。颜冠得认为,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可以看出银城智谷的用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企进驻落户。

参访团的最后一站来到厦门新经济产业园(又称环东云谷),它在“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首次亮相,并成为大会唯一重点推荐项目,备受台湾媒体关注。“请问云谷的主要招商对象是哪些行业?”台湾《好报》主编徐丹红提问。“我们重点关注金融科技、文化媒体、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还配套有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企业金融服务,用资本为企业赋能。

夕阳西下,从高处俯瞰环东海域新城,各处园区建设一派繁忙,葡萄串形态的美峰体育公园、官浔公园、中洲公园等一系列景观项目点缀其间。“今天参访了几个园区,各有特色,互为竞合。管窥见一斑,可以预见,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正向着宜创、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湾区迈进。这里与台湾仅仅一水之隔,‘筑巢引得凤凰来’,相信通过我们的报道,会有更多台胞台企来到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颜冠得说。

来源: 福建日报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