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访百年初心之地,伟人从一师走向一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19 09:47:03

青年毛泽东曾在此井取水,以冷水浴磨炼意志,“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编者按

  1月18日,中宣部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编辑记者参与本次活动。长沙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重要发源地,红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长沙晚报记者兵分多路,到湖南第一师范感受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在新民学会旧址聆听“建党先声”,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遥想壮怀激烈的革命斗争……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今起本报推出报道,敬请关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走访 座位被永久保留,冷水浴水井依然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青年毛泽东在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现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共度过了8年时光,革命初心在此萌芽,他从湖南一师走向中共一大,走向井冈山、延安,走向胜利。寻访伟人的初心,湖南一师是一个重点节点。

  中西合璧的教学楼,罗马柱、百叶窗……记者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城南书院校区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寻找到第八班教室,第一列第四个座位就是毛泽东曾经坐过的座位,这里已被馆方永久保留,成为访客必到之处。抬眼望校园,四处都是集东方文化内涵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亦是各大影视剧取景地。这里教育文脉仍在代代传承,校园处处琅琅书声,充满勃勃生气。

  在一处中式庭院,记者看到了毛泽东洗冷水浴的水井。讲解员说:“青年毛泽东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大冬天也洗冷水浴,他从井里提水上来,把毛巾浸上冰冷的井水后,就往身上不停地搓,一直搓到身上发红为止。当时的湖南一师是一所男校。”

  走进毛泽东当年的八班寝室,讲解员提到了寝室的室规“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琐事,不谈男女关系。毛泽东、蔡和森和同学们谈的是中国、世界、宇宙这样的话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在第三展厅,记者看到毛泽东当年的书信。他在写给友人的信里说“思之思之,日人诚我国劲敌”,并断言“二十年内,非一战不足以图存,而国人犹沉酣未觉”。作为一名师范生,当时的毛泽东就已经表现出惊人准确的政治预见。

  历史 毛泽东思想萌芽地,革命初心形成地

  湖南一师前身为城南书院,宋代张栻在此讲教学。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为全国最早的五所师范学校之一,后改称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1909年开始专注于培养小学教员。湖南第一师范城南书院校区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馆校合一,至今仍有3000多名大学生、1000多名小学生在一师城南学院片区就读,第一师范仍然培养小学教师。历史上,第一师范还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在党史上,第一师范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革命初心的形成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说,“湖南第一师范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母校,他在此学习、工作长达8年,并从这里出发走向中共一大会场,开启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第一师范涌现出了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人才,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理论家、宣传家蔡和森,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任弼时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毛泽东与同学们成立了新民学会,形成了一个进步团队,为党组织的成立发展做了组织上干部上的准备。学会22人中有21人是一师学生,1921年后学会不少人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成员。

  发展 教育事业代代传 民生就是头等大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并亲笔题写“第一师范”校名。如今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设有12个教学系部,有47个本专科专业,覆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七大学科门类,其中,本科专业31个,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省级重点专业:英语、汉语言文学。这里保存有毛泽东青年时期求学、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14处。并设有主题展览《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相关史实基本陈列展厅6个,辅助陈列展厅4个,展览面积达2400平方米。

  “2019年,我们获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2021年我们继续稳步推进青少年的研学教育;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党性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打造好课程与教育方式。”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现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湖南省委组织部首批备案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市民喜爱的湖南百景、长沙市十大地标名片之一。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