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时代出卷 我们答卷 人民阅卷 郑建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及“十三五”成就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19 09:47:47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夺取优异成绩。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十三五”圆满收官,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迈上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崭新台阶。

  本报根据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在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准备了这份“试卷”。通过提笔作答,您可以更加熟悉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果,更好地了解长沙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新担当,读懂当下的长沙雄心壮志,期许更加美好的广阔未来。

  2020期末考试题

  科目:经济社会发展 考生:长沙 班级:万亿俱乐部

  题号 一 二 三 四 总分

  得分

  一. 填空题(每题1分 共20分)

  1.“十三五”时期,长沙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迈入万亿俱乐部,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经济总量、人均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2.“十三五”时期,长沙形成7大千亿产业集群,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居省会城市首位。

  3.2020年,长沙获批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产业链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4.“十三五”时期,长沙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83%,高新技术企业从904家增至4100家,市场主体从40万户增至120万户。

  5.“十三五”时期,长沙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跻身第一方阵,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

  6.2020年,长沙建成5G站点3.05万个,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总部落户,望城区率先打造全国首个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区。

  7.“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先后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启航。

  8.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7%,新增上市公司9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持续居中部第一。

  9.2020年,长沙率先全国重启会展,成功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智能制造大会、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国际商事法律合作论坛。

  10. 2020年,长沙新注册市场主体23万户;民营经济持续繁荣,贡献全市55%的税收、65%的GDP、75%的投资、89%的就业、95%的企业数量和科技创新成果。

  11.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全面消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8万家。

  12. 2020年,长沙农村“五治”深入推进,改造无害化厕所21.4万户,行政村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全覆盖,累计拆除“空心房”3.23万户,农民“带地入建”集中居住模式获全国推介。

  13. 2020年,全市4.65万户13.42万名贫困人口告别贫困,1107个边缘户家庭远离贫困;助推龙山等8个帮扶县全部脱贫出列。

  14. “十三五”时期,长沙城乡环境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生态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

  15. “十三五”时期,全市改造棚户区1367.5万平方米、城中村25个、城镇老旧小区354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

  16. “十三五”时期,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17. 2020年,长沙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夜经济十强城市,位居全国百强网红城市第8位。

  18. 2020年,长沙高频政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企业开办审批1天内完成,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19. 2020年,长沙严密做好29批次临时入境航班、1100批次国际货运航班疫情防控,国际客运航班落地转运“长沙模式”获国务院高度肯定。

  20. 2020年,长沙地铁3、5号线载客运营,日均客运量达121万人次,智慧公交上线运营;湘府路快速路全线通车,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湘雅路过江通道加快建设;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二. 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 共20分)

  1. 目前,长沙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 A 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A. 13年 B. 12年

  C. 11年 D. 10年

  2. 2020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4%,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持续保持 D ,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A. 80% B. 90%

  C. 98% D. 100%

  3. 2020年,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提速,“三干”项目、潇湘大道三段正式通车,南部融城片区加快建设, B 加速形成。

  A. “20分钟经济圈” B. “半小时经济圈”

  C. “一小时经济圈” D. “两小时经济圈”

  4. 2020年,长沙开行国际货运航线 C 条,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48.7%。中欧班列(长沙)开行国际班列530列,增长29%,疫情期间成为全国四大“天班”。

  A. 9条 B. 10条

  C. 11条 D. 12条

  5. 2020年,长沙实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351个,消除年集体经济收入 C “薄弱村”416个。

  A. 5万元以下 B. 10万元以下

  C. 20万元以下 D. 30万元以下

  6. 2020年,长沙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企业养老保险金实现 C ,人均每月增加135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再提高30元。

  A. “十连调” B. “十二连调”

  C. “十六连调” D. “十八连调”

  7. 2020年,“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战绩居全国第一方阵,连续保持 A 荣誉。

  A. “长安杯” B. “平安杯”

  C. “安宁杯” D. “泰平杯”

  8. “十三五”时期,长沙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常住人口年均增加 C 人以上,高新技术人才净流入量稳居全国前列。

  A. 10万 B. 15万

  C. 20万 D. 25万

  9. “十三五”时期,长沙市级财力 D 以上用于民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5万元台阶。

  A. 四成 B.五成

  C. 六成 D. 七成

  10. “十三五”时期,长沙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宁乡撤县改市, D 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A. 长沙县 B.望城区

  C.浏阳市 D. 以上都是

  三. 名词解释(每题10分 共30分)

  1.“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能级,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勇挑重担,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三高四新:“三个高地”、“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三高四新”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紧盯 ‘三智一芯’产业,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

  三智一芯:即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和功率芯片。

  3.“着力建设 ‘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实施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四大工程……”

  四精五有:“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四. 简答题(每题15分 共30分)

  1.“十三五”时期,长沙迈上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崭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请简要回答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

  一、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迈入万亿俱乐部,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二、 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宜居品质大幅提升,统筹城乡发展绘就美丽风景线。

  三、 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活力动力加速释放,“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全国瞩目。

  四、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鲜明标识。

  2.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主要抓了哪些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主要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实疫情精准防控

  二、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突出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四、突出把握改革开放主轴

  五、突出提升城市建管品质

  六、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七、突出发展民生社会事业

  主要取得的成绩:

  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二、经济恢复增长走在全国前列

  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型

  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五、生态环境质量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六、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提速

  七、“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八、营商环境成为闪亮名片

  九、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攀升

  十、民生幸福感显著增强

  本版文字整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凌晴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