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沙房地产市场韧性好活力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19 09:50:00

长沙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市住建局供图

  陈焕明 罗菁

  2020年,长沙房地产市场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0年8月,央视《焦点访谈》播放“房住不炒,打好组合拳”,专题报道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

  2020年12月,住建部印发工作简报,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同月,房地产调控的“长沙样本”入选中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肯定。

  市住建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新建商品房供应2788.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1%;近一年全市商品住宅供销比稳定为1.12,全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8个月,去化周期稳定在合理区间,供需关系稳定。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仍旧韧劲与活力十足。这主要得益于长沙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牢牢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以此奠定“幸福长沙”的坚强基石。

  调控 从源头实现“三稳”,继续打好“组合拳”

  “‘房住不炒’成为长沙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标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综合施策,以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不断完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提升房地产调控的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2020年,为了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长沙通过“限房价、竞地价”举措,从源头上实现“三稳”目标;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充分发挥金融、税收等经济调控手段,继续打好调控“组合拳”。

  另一方面,长沙聚焦风险联防联控,不断完善以房屋网签备案为核心的“一网通办”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格防范消费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长沙坚持把“住有所居”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通过稳房价让市民真正分享到改革红利、发展红利和城市红利,增强老百姓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尽最大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安居梦”。

  供应 优化构建多层次住房发展体系

  如今,“房价洼地”已经成为长沙最亮丽的名片之一,长沙通过“房价洼地”,聚焦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坚决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壮大实体经济,大力扶持制造业发展,走出一条以制造业发展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使长沙真正成为宜居“乐地”、人才“高地”、投资“福地”。

  据统计,长沙实行房地产市场调控4年来,每年净流入人口均在20万以上,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目前,长沙市购房者中本市户籍购房占比、首套房占比、中青年购房占比均接近或超过9成,刚需购房真正成为市场主力。

  从“有房住”到“住好房”,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近年来,长沙多渠道发力,优化构建多层次住房发展体系,聚焦土地要素,保障住宅供应,实现了房价地价联动监管;聚焦市民需求,优化住房体系,构建橄榄形供应结构,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市场格局;聚焦精美建设,强化品质履约管理,全力打造更多精品楼盘,促进长沙城市高质量发展。

  未来 坚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长沙坚定不移推动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始终不渝地保持房地产调控的战略定力,始终不渝地落实好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始终不渝地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市场量价平稳,全面实现了长效机制试点任务与目标。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长沙清醒把握短期刺激和长期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战略定位,真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

  面对疫情影响,市住建局从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监管,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扶持政策,开通项目审批“直通车”,建立招投标“绿色通道”等方面,有序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同时房地产企业积极更新迭代、提升品质,线上售楼部、房交会兴起,直播看房成为新风尚,真正实现了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长沙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坚持稳房价与稳增长相结合,坚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租赁市场,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老百姓过上住有所居、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