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漳州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06-22 09:39:51

  福建漳州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首场“圆山大讲坛”开讲

  6月21日,“圆山大讲坛”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签约仪式。 漳州市台联供图

  中新网漳州6月21日电 (张金川 黄亚平)21日,由福建省台联、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委统战部、漳州市台联共同主办的“圆山大讲坛”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签约启动仪式,并进行首场开讲。

  漳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台胞主要祖籍地,漳台两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对台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表示,“圆山大讲坛”的设立是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是聚焦两岸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少年共同关注的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内涵和精神,致力于进一步唤起两岸同胞共同记忆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保护和弘扬。

6月21日,“圆山大讲坛”在闽南师范大学启动。 漳州市台联供图

  6月21日,“圆山大讲坛”在闽南师范大学启动。 漳州市台联供图

  “学校拥有众多国家级、省部级涉台研究机构,在科研和文化交流上取得硕果,通过不断提升两岸人才培养水平,在涉台研究方面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指出,学校将更有力地肩负起办学初心使命,在传承、传播、创新闽南文化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李顺兴表示,“圆山大讲坛”将更大程度发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凝聚共识的作用,切实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作为、展现使命和担当。

  首场“圆山大讲坛”是由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磊教授带来的《国际实力格局变动下的台湾问题解决》。讲堂上,朱磊从关于台湾问题的几个认识、目前国际实力格局变化对台湾问题的影响、未来台湾问题的发展预测等几个方面对台湾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和分析,与大家一同展开思考,研讨台湾问题发展趋势,引人深思。

  据漳州市台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圆山大讲坛”将建设成为大陆对台政策发布与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闽南文化传播、八闽对台工作风采展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对台宣传重要窗口。

  该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圆山大讲坛”将在闽南师范大学不定期开展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主要内容包括闽台的主要姓氏族谱、宗祠家庙、戏曲、建造工艺、特色饮食、历史人物、文化名人等,同时争取通过《闽台400年讲你知》视频系列慕课等形式,借助多种新媒体平台入岛传播。(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