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四方面加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06-23 09:21:34

  (台海观澜)福建四方面加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中新社福州6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21日在新浪微博上透露,自己正在台北松山机场,准备去厦门,经隔离后打新冠肺炎疫苗。当下,福建各地积极开辟绿色通道,让台胞接种疫苗更便捷。

  多位涉台专家认为,让台胞接种疫苗是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善意体现。

  福建官方22日通报,迈入“十四五”,将从强化闽台经济合作、拓宽应通尽通路径、健全政策服务体系、增进祖地情感文化认同四方面,加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当天举办的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获颁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吴凤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福建经济持续激发新动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闽台融合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福建官方披露,将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功能,持续强化项目、产业、科技、人才合作,加大畅通经贸合作力度,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上走在前列;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石化、精密机械、农业、医疗健康等一批两岸合作园区建设,提升对台产业集聚水平;推进科技协同创新,联合台湾高科技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

  去年以来,严重干旱困扰台湾多地,但金门受益于福建晋江供水工程用水不愁。福建将继续加大力度拓宽应通尽通路径。福建将突出以通促融,在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上加大力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大平潭对台先行先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台合作优势,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率先融合发展;完善闽台海空直航方式,推动闽台基础设施一体联通。

  在健全政策服务体系方面,福建突出以惠促融,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到位。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推动扩大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直接采认范围,鼓励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

  福建是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今年5月赴福建漳州探访两岸同名村时说,“台湾70%以上都是闽南人,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

  福建官方将继续发力增进祖地情感文化认同。官方称,将突出以情促融,加强闽台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交流品牌示范效应,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文博会等重点活动,开展一批特色交流活动,形成多层次交流格局。共同传承发展祖地文化,支持非遗文化、民间曲艺等祖地精品文化走进台湾,建设闽台文化产业园区、两岸影视产业基地。深化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俗等基层交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