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赴民宿“乡约”:在绿水青山间逐梦共同富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浙江      2021-07-23 12:51:41

  

  浙江举行贯彻“农林22条”暨“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 浙江省台办 供图

  温暖雅致的原木空间、清新古朴的景观布置、台湾特色的茶饮蔬食……在杭州市临安区浙西大峡谷景区内,“相见茶舍”民宿隐匿于云雾中。

  民宿老板张育铭来自台湾台北,“2013年我第一次来到相见村,这里美好的景色一下子唤醒了我在台湾‘九份’茶坊的旅行记忆,建一座‘相见茶舍’的念头从那时就生根了。”

  2017年1月,“相见茶舍”民宿正式上线。张育铭用真诚的经营之道和温情的台式服务为这个僻静的浙西小村落带来了浓浓的台湾风情,也让这家台湾特色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路上,“民宿”正成为越来越多台青逐梦圆梦的落点。在2020年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了“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包括“培育50个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截至今年7月,在浙台商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达31个。

  除了投资建造民宿,台青还在浙江探索民宿品牌化。“留住”是台青李国妃打造的民宿品牌。2006年,李国妃毕业来到大陆,她从酒店做起,恰逢大陆民宿热,相继在嘉兴西塘和杭州桐庐开了两家民宿。

  “就像我打造的民宿品牌‘留住’一样,在浙江的15年里,大陆对台青投资、创业、交流、生活的关心也留住了我。”李国妃希望抓住当前乡村振兴的机遇,在绿水青山间寻得创业落脚地和心灵栖息地。

  “优秀的经营者是点亮整个项目的灵魂”,这是民宿业内的共识,而“管家”正是台青参与浙江民宿业发展的另一个身份标签。

  “村尚·村宿”坐落于金华浦江的秀丽山水中,民宿开办之初,担任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的蔡幸爵就带领团队入驻经营。“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住客”,早已成为团队里台青管家们的默契:“在台湾,民宿是家庭副业,人们会把一间民宿经营成自己的家,与大家分享,我们也想把这种‘家和分享’的理念带到大陆。”

  如今,蔡幸爵正带领团队在丽水缙云县溶江乡岩门村打造台湾管家特色精品民宿项目,推动当地建设浙台融合共同富裕示范点。“在大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又有‘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加持,台青参与民宿项目大有可为。”蔡幸爵信心满满。

  今年4月,浙江举行贯彻“农林22条”暨“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台商台青与浙江30多个乡村、民宿建设项目代表进行对接,现场完成项目签约。

  同时,该省各部门也积极整合资源,助力台青参与乡村合作项目。如浙江省文旅厅推出可供台商台青参与的民宿合作项目11个,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推出可供台商台青参与乡村建设的村庄55个、合作项目58个。

  “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能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台湾在农林、乡村建设方面也有值得学习的经验,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将在‘浙’片绿水青山间,共享浙台融合发展的美好生活。”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