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发力先行先试 漳州探路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10-11 09:30:26

  “争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成为福建省漳州市先行先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新目标。

  在近日举行的中共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提出,未来五年要实施新一轮漳台产业合作计划,推进石油化工、食品加工、机械装备、精致农业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冷链物流、海洋经济、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做大做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漳州台商投资区、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漳浦农机、南靖兰花)产业园等平台。

  在漳州,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已成为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也是漳台经贸产业紧密对接的缩影。目前,奇美化工、台达化学、中怡化工等十余家台资企业已落户该园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链条日益完善。

  今年8月18日,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人民币,下同),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

  “台湾石化业进入发展瓶颈期,闽台合作为台湾石化产业带来生机,古雷炼化一体化有助于推动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共赢。”古雷石化原副总裁、台胞谢荣辉说。

  近年来,处于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的漳州市充分发挥独特对台优势,突出先行先试,持续在产业融合、人文交流、落实同等待遇等方面下大力气,着力做好“通、惠、情”文章,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目前,漳州已在福建率先成立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台资实际到资额位居福建第一,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实力考评位居大陆第一,对台交流热度持续位居福建前列。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漳州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280家,合同利用台资17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24.4亿美元,位居大陆地级市前列。台塑、统一实业、长春化工等20家台湾百大企业、上市上柜公司已在漳州投资兴业。

  如何深化漳台经济领域融合?除了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张国旺表示,还要谋划一批便利两岸往来的港口、码头、航道项目,推进东山对台客货直航码头建设,开通与澎湖、高雄的货运航线,持续扩大对台贸易;加强对台金融要素和资本市场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科技创新。

  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陈富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漳州在金融服务方面先试先行,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个人可以申请信用卡,台企也可以申请贷款,“让我们台商台企更有归属感。”

  得益于“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陈富泽和他的公司享受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在信贷利率、信贷额度等方面也享有同等待遇。漳州市通过优化服务体系、落实惠台政策、强化权益保障,积极推动各领域同等待遇落实,为台胞台企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张国旺表示,要完善保障台胞福祉、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打造“家乡化”服务引领区;支持台胞参与乡建乡创、社区治理,打造百个“漳台特色乡镇村里对接”示范点;积极推动漳台青年交流,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创业项目落户漳州。

  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聚集区,漳州也以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为纽带,密切人文交流,增进情感文化认同,建设两岸基层融合发展先行区。 (记者 张金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