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带着“天命”来大陆发展——福建台商这样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10-15 09:50:13

在闽台胞:两岸同胞携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连日来,漳州市台商协会组织台商台青开展“学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活动。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我们台商来大陆不仅仅是为了做生意赚钱,还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东山东兴水产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启镜在谈学习体会时深有感触,他笑称自己是带着“天命”“天职”来大陆。

  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协会组织台胞开展“学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大会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将激励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大陆拜关公,台湾也拜关公,来大陆创业感觉是天意的安排。”在正好“登陆”满31年的翁启镜看来,他来到东山,正是机缘巧合,而这份机缘就是关帝文化。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也是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漳台同根、同祖、同源,具有共同的民间信仰和文化习俗。据统计,在台湾地区2300多万同胞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是漳州。

  近年来,漳州市充分发挥宗亲血缘的祖地优势,以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推动漳台基层民间交流交往持续热络。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接待来漳参访考察、寻根谒祖等台胞超过30多万人次,交流团组数量多年来位居全省首位。

  东山岛与台湾岛隔海相望,自古就是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重要港口。翁启镜说,关帝文化弘扬爱国爱家情怀和忠厚善良的秉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民众安身立命、创业经商之本。

  近年来,翁启镜致力推动东山和澎湖开通往返两地的客货航线,如今两地的码头正在建设中。他期盼东山能早点跟澎湖通航,从澎湖再延伸到台湾本岛。

  翁启镜还披露,他正筹建“铜山过台湾民俗馆”,将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基地和世界华人的信仰交流基地。

  闽台两地民间共同信奉和膜拜的神祇很多,比较典型的如以“忠勇仁义”为其文化内涵的关帝,海上保护神妈祖等。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大统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铭洋说,“民间信仰是闽南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发展起到特殊作用。”

  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台湾创业青年卢介凡表示,两岸融合发展,青年不能缺席,在后疫情时代两岸融合发展需要全新的格局,创新的思维。

  “在漳州创业,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卢介凡称,大陆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对台企帮助很大,新开办的企业可以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让项目更快落地。

  如今,卢介凡期待着疫情早点结束,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能热络起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漳州追求自己的梦想,为即将来漳州创业的台湾青年营造更为活泼的氛围和平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