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温州“嫁接”台湾经验 “筑梦家园”促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浙江      2021-12-03 10:13:49

浙江温州“嫁接”台湾经验“筑梦家园”促两岸融合发展

温州苍南台商小镇 张海云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2日电 (记者 范宇斌)“大陆的学生更多,发展的机会更大,我很想趁年轻多多磨练自己。”来自台湾地区围棋教练谢北辰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台商小镇受访时表示,来大陆就业创业一直都是他的梦想,今年他终于“登陆”圆梦了。

  温州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缘相承。自2015年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持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在现代农业、医疗养生、文旅文创、大健康等产业开展广泛合作、深度对接,产业项目遍地开花。

温州苍南台商小镇 张海云 摄

温州苍南台商小镇 张海云 摄

  谢北辰的圆梦地——苍南台商小镇,六年来已累计投资57.8亿元人民币,重点推进小镇客厅、台湾特色创客街区、台湾青年创业园、水岸风情街等十大项目,是一个集创新生产、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为一体的“产城人文”融合的生态科技新镇。

  2016年从台南来到苍南的围棋教练林虹冰在台商小镇办起弈海棋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两岸的小棋手多交流、多沟通。她在谈到自己在大陆的事业时充满信心,“我希望把围棋教学事业做得更好,希望有更多孩子喜欢围棋。”

精灵海岸养生庄园项目 张海云 摄

精灵海岸养生庄园项目 张海云 摄

  扎根台商小镇沃土“筑梦”的台胞还有不少,来自台北的音乐教师张乐民2018年在台商小镇注册了一家音乐培训机构。他表示,大陆对台胞创业就业的优惠措施让他的创业路更宽阔平坦。“特别是当地政府在创业、生活上给予他们的照顾都非常温暖、周到。”

  苍南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施成义说,台商小镇近年来聚焦产业招大引强,先后签订台湾地区优质项目25个,总投资约21.8亿元人民币。小镇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园、水岸风情街即将投用,将吸引更多台商携科技成果来投资、创业。

  作为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温州借力得力,抓住和台湾的渊源,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嫁接”台湾地区经验,多领域深化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六年来,温州全方位、多领域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交流,深耕细作对台基层交流,累计注册291个涉台项目,总投资21.38亿美元。

  随着温台两地之间的合作加速推进,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台商以温州为起点布局大陆市场。大健康产业是温台重点合作发展领域之一,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颐影健诊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温州。

  走进台资合资医院——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听着钢琴声,闻着咖啡香,空气中还弥漫着甜甜的面包香,这颠覆了我对医院的印象。”一位来医院体检的市民如是说。

  此情此景得益于台湾地区经验带来的延续和转变。温州和平国际医院董事长、院长薛志辉说:“随着大陆在医疗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发展,和平国际医院在与台湾地区合作方进行技术支持、精细化管理、服务优化、人文关怀等方面深度合作的同时,也希望让大陆发展进步带来的成果惠及更多台胞,通过双向交流、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

温州颐影健诊医院 张海云 摄

温州颐影健诊医院 张海云 摄

  “让温州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台湾地区的优质健诊服务”则是温州颐影健诊医院选择落户温州的最大初衷。

  作为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合作签约的项目,温州颐影健诊医院以高阶影像诊断为核心,将传统健康体检升级换代为集健康诊断、干预、治疗于一体的高端健诊服务。

  “大健康产业服务于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质量,台湾地区在大健康方面经验丰富、特色鲜明,通过引入台湾医疗先进理念和技术服务,传承‘精准健诊,精细服务’的台式医疗服务理念,能更好地为大陆民众带来健康的福祉。”颐影医疗管理(浙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王达说。

  上述一幕幕温台产业融合发展的场景是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六年来的生动缩影。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期评估结果认为,温州示范区为推动两岸合作,发挥民营经济两岸合作“集聚地”、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地”、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地”、民营经济向心发展“归属地”的“四个地”作用明显。

  与此同时,温州构筑“创新、服务、就业、文化、生态”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组织两岸青年交流联谊、创业体验10000多人次,服务台青近5000名,帮扶台青创业就业实习1000余名,被台青称为“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大陆城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