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两岸曲艺人会聚一堂重温美好时光

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两岸曲艺人会聚一堂重温美好时光
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三明永安市拉开序幕,泉州南音《海峡相思树》参加开幕式演出,别具一格的表演艺术赢得现场观众的好评。为期4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展演展示、座谈研讨、名家讲座等。

  “守望相助 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纪念展览24日在福建三明永安开展。两岸艺术家会聚一堂,重温曾走过的美好时光,由此拉开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的序幕。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自2011年创建以来,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里,海峡两岸的曲艺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舞台上倾情献艺、交流互鉴,为两岸观众送去了无数的欢笑与感动。200多张珍贵照片重现了十年欢乐汇的精彩瞬间和难忘时刻。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面向未来,两岸曲艺工作者应当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一方面用更多优秀曲艺作品传导两岸共有的文化记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意识和寻根意识;另一方面要激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创新能力,用精彩的节目实现美与亲情的传播。

  本届欢乐汇除举办纪念展外,还将组织展演展示、座谈研讨、名家讲座和采风等活动。其中,两场不同主题的曲艺专场展演分别为: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和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交流展演。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9个曲种将轮番唱响。

  为期4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

11月25日晚间,“国色天香”——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展演精彩上演。 姚智宽 摄

  “两岸曲艺界交流近十年间,始终以展演交流来共同创新曲艺文化的新亮点为目标;在坚持保存曲艺艺术的地域性特色外,更在两岸搭建了一座曲艺艺术民间交流的平台。”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郭孟雍在台湾花莲如是表示。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圆满落幕。继24日的纪念展览、实地采风及交流展演活动后,25日成功举办了本届欢乐会的研讨会、名家讲座及送欢笑展演。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圆满落幕。 姚智宽 摄

  25日上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办。与会者首先一起观看了历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视频片,在发言环节,种玉杰(书面发言)、吴新伯、应宁、陈黎贞、吴慧颖等进行发言。受疫情影响,台湾的专家和艺术家无法到达本次研讨会现场,郭美女、郭孟雍、许能丽、叶怡均、朱德刚、郭忆如等在台湾分会场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了发言交流。研讨会重温了欢乐汇十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两岸曲艺界交往交流的情况,总结了活动的经验和成就,展望了未来海峡两岸曲艺事业的发展路径以及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

  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说,“此次躬逢其盛,荣幸参与第十届的海峡两岸曲艺欢乐会,对其两岸交流确实有其必要性,虽在生活背景上有些许的不同,但可透过交流活动达到彼此相互学习观摩的必要性。”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圆满落幕。 姚智宽 摄

  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带来了一场以《你与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主题的名家讲座,他结合几十年来从一名演员到艺术家一路走来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动情分享了自己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艺术矢志不渝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在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的收获与体会,深深打动了现场400余名听众的心。

  25日晚间,“国色天香”——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展演精彩上演。姜昆、种玉杰、戴志诚、李菁、李世儒、于连贵、应宁、贾旭明、张春丰、王超等一众曲艺名家新秀为观众奉上了别具特色的曲艺文化“佳宴”。

  25日晚间,两岸曲艺名家新秀“云上”同台共演。相声《乐在其中》《一字诗》、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数来宝《问路》,二人转、南词表演唱《九曲棹歌》,岔曲《台湾小吃》,相当吸睛。台湾节目单弦《马芮奇遇》、阿美说唱《礼冠传承》亦通过网络在线献演,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圆满落幕。 姚智宽 摄

  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三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永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永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永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相声表演跟在地文化有深刻关系,台湾和大陆的相声表演在口语中就有很多差异,对相声演员来说,两岸交流确有必要。”八斗喜说演班艺术总监、台北曲艺团资深团员朱德刚日前在台湾花莲如是说。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落幕。两岸笑星“欢乐汇”十年,今年迎来一场特殊相聚——在“云端”同台共演。活动期间同时举行研讨论坛,台湾曲艺家们在花莲与现场嘉宾连线。

  朱德刚在论坛致辞上回顾,他曾在2000年拜入天津相声演员魏文亮门下,“深感两岸相声之各有特色”。他亦曾登上大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将相声中切口部分改用台湾特色的口语,获得当年最受观众喜爱节目奖。

  “由此可见,大陆对台湾相声的接受度相当高。”朱德刚说,两岸生活背景有些许不同,“但守望相助,可透过交流活动达到相互学习观摩的必要性。”

  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郭孟雍回顾指出,两岸曲艺届交流近十年间,始终以展演交流来共同创新曲艺文化的新亮点为目标;在坚持保存曲艺艺术的地域性、种族性的特色外,更在两岸搭建了一座曲艺艺术民间交流的平台。

  郭孟雍表示,台湾曲艺文化作品思维跳跃,题材新颖,大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十年两岸参差共美,“就让曲艺文化异彩分呈、丰富多样”,未来以文创产业融合为动机,两岸曲艺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溯古追源提出,台湾说唱音乐由闽南粤东等地移民带来,台湾传统曲艺除歌仔戏外,多数随大陆移民流传来台湾,逐渐发展成具有台湾特色的艺术,随着时代变迁,台湾传统戏曲和说唱艺术都备受冲击,面临传承难题。

  “希望能加深海峡两岸彼此对曲艺的了解,以及对中华不同地域文化的认识,并构建两岸曲艺文化的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互融交流格局。”郭美女说。

  25日晚间,两岸曲艺名家新秀“云上”同台共演。相声《乐在其中》《一字诗》、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数来宝《问路》,二人转、南词表演唱《九曲棹歌》,岔曲《台湾小吃》,相当吸睛。台湾节目单弦《马芮奇遇》、阿美说唱《礼冠传承》亦通过网络在线献演,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中国曲协主席、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台湾艺术家、演员和专家学者们突破疫情和海峡阻隔,“云端相会”,反映了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连接海峡两岸一条无法割舍的精神文化纽带。

  (根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