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联军”又要来了?打肿脸充胖子围堵中国

“英法联军”又要来了?打肿脸充胖子围堵中国
这两天日本和欧洲媒体炒作的两个事情,一个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将在明年部署亚太,而且很可能要在这里长期部署。另一个是2021年5月,法国将和日美在东海举行联合军演。内容可能涉及以“夺取钓鱼岛”为背景的攻防科目。曾经在1840年用“炮舰外交”,打破中国清王朝大门的“英法联军”又要来了?

  英法开始跑来亚太刷存在感了。

  这两天日本和欧洲媒体炒作的两个事情,一个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将在明年部署亚太,而且很可能要在这里长期部署。另一个是2021年5月,法国将和日美在东海举行联合军演。而且军演的内容,可能涉及以“夺取钓鱼岛”为背景的攻防科目。

  作为欧洲的主要国家,英法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在中国“亮肌肉”?中国海军的实力能打破他们的“对华包围网”吗?

  “英法联军”,这个词很多中国人听起来都很熟悉,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就是英法联军用坚船利炮打破了中国的“大门”。之后,逼着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从而令当时的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的深渊。

  但是,18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信心说,如果“英法联军”真的敢在中国家门口越过我们的红线,解放军有能力让他们有来无回!

日法美拟明年举行军演应对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日本自卫队、美国军队和法国军队计划于明年5月在日本的离岛首次举行海陆两栖联合军演,此次联合军演的目的是训练对包括“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离岛防卫与夺回作战的应对能力。日本舆论称,随着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海洋活动的加强,来自欧洲的法国军队也加入明显传递牵制中国信号的联合军演,展示出对华包围网的扩大。

  报道认为,在有法国军队加入的背景下,三国在位于东海的无人岛举行演习,将向中国发出明显的牵制信号,即要遏制中国“夺取”钓鱼岛。预计参加此次联合军演的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陆上自卫队离岛夺回部队的水陆机动团、美国海军舰艇与海军陆战队、法国海军舰艇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的陆军部队。

  据称,日本政府非常重视加强与法国的安保合作,有意寻求建立“五眼联盟+日法”的安保合作机制。日本最近两年有意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眼”。目前,法国军队正在参与监视朝鲜通过海上转运货物而秘密走私的活动。“五眼联盟”成员也参加了该监视活动,日本政府寻求通过实现“五眼联盟+日法”机制的建立,来扩大对华牵制力。

  有熟悉日本时政的学者分析认为,从日本不断与西方国家强化军事合作可以看出,该国正在积极拉拢美国以外的域外国家来构建对华包围网,遏制中国发展。同时,该国也在借助域外国家为自身“打气”,特别是在钓鱼岛、东海以及南海问题上。不过欧洲当前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且距离亚洲路途遥远,与日本的“配合”,除了刷存在感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女王”到日本接受补给?

  共同社引述日本多名政府相关人士消息称,英国计划长期派遣以最尖端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到日本近海。根据介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战斗群的舰艇、飞机预计将与日本自卫队、美军举行联合演习,也会在包括冲绳群岛的海域进行巡航。而后勤与驻地则由驻日美军协助,航舰的舰载机F35-B“闪电II”则交由亚太地区的F-35维修基地、三菱重工的小牧南工厂进行维护作业。根据源于朝鲜战争的所谓“联合国军地位协定”,英军能够在横须贺、长崎及冲绳等驻日美军设施及区域接受补给。

  事实上,这并不是有关“英国派遣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到亚太地区”的首次发布,早在今年7月份,《泰晤士报》就报道,英国政府正考虑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部署在“远东地区”。如果计划得以实施,该航母将参加同日本和美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当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如果英方派遣航母,那将是危险的一步。

  近年来,英国在国际地缘政治、军事上紧随美国政策。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取得胜利后,英国继续向美国“抛媚眼”。11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过视频向议会宣布,2021年英国将进行“20年来最具雄心的部署”,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东亚、印度洋及地中海地区,与盟友一道执行任务。

  航母是军事实力的重大标志,目前全世界同时拥有两艘以上航母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和中国。分析认为,英国此举意在试图恢复昔日“大英帝国”海军荣光,重拾海上霸主地位。但专家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刚一投入部署就不远万里跑到亚太地区来,拼凑出一个航母编队来炫耀武力,是“打肿脸充胖子”。

  二战后英国总体实力处于衰退阶段,军力和过去相比也在下降。尤其目前英国已决定“脱欧”,这会进一步减弱英国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派出首次进行远洋部署的航母战斗群到远东地区是为了显示存在。此外,英国此举也是为了显示对美国的支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向美国表忠心。

  根据早前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2021年首次远洋部署,将搭载24架F35B战斗机和直升机,编队中包括2艘45型驱逐舰和2艘23型护卫舰,还有核潜艇、油轮和补给船各一艘。其中45型驱逐舰性能先进,作战能力较强。但23型护卫舰是已经服役了20多年的老舰。此外,媒体报道多次提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45型驱逐舰在服役后出现过漏水、动力系统等问题,被迫返航和返厂维修,性能并不很可靠。另外,目前因为英国航母舰载机数量不够,只能在今年10月北约演习中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联合组成航母舰载机编队,美国、荷兰军舰参与航母战斗群,其作战能力引起外界猜测。另据报道,因为英国水面舰艇数量不足,此次赴印太地区有可能邀请其它国家舰艇和飞机来加入航母编队。

  对于“伊丽莎白”号航母是英国针对南海和香港问题用来牵制中国的说法,专家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部署到日本对中国不会产生不利影响,英国希望通过此举来向中国施压,但其所作所为都是徒劳。 面对中国,英国航母没有优势可言,英国的“炮舰时代”已经过去。

亚太成世界航母最大聚集地

  除了英国外,美国也在鼓动其他盟友向亚太地区增加航母。例如2019年,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就在时隔17年后重返亚太,停靠新加坡。但除了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外,全球拥有正规航母的仅有印度(1艘)、意大利(2艘)和泰国(1艘),而且这些航母的活跃度不高,难以满足美国海军的需要。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在五角大楼的推动下,新建和改造航母的热潮正在亚太兴起。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改造两万吨级的“出云”号和“加贺”号直升机母舰,使其成为可搭载F-35B的轻型航母。韩国今年也宣布,将建造3万吨级航母,能搭载20架F-35B战斗机。由于该舰预计将于2030年服役,考虑到之前的战力空白,韩军有人建议参考日本模式,改装现役“独岛”号大型登陆舰,使其具备搭载F-35B的能力。

  此外,澳大利亚海军近年也在频繁向西太平洋展示“准航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7月曾披露,澳大利亚“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编队在南海海域演习时,与中国海军遭遇,“双方互动是以‘安全和专业的方式’进行的”。值得注意的是,“堪培拉”号在建造时就已兼顾轻型航母的设计,只需要略微改装即可搭载F-35B。目前澳大利亚也已引进美国F-35A战斗机,未来更换F-35B并不存在技术障碍。

  中国专家表示,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完成“将60%航母与核潜艇派往亚太”的战略调动,为重建第一舰队,美海军资源必然还将进一步向亚太倾斜。如果再加上印度、泰国和中国的航母,部署在西太平洋的正规航母数量已经超过大西洋。考虑到改装中的轻型航母,亚太地区更成为全球最大的航母聚集地。

  但美国海军仍试图对该地区的航母竞赛“火上浇油”。“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消息称,12月6日,美国“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与“萨摩塞特”号船坞登陆舰分别从一北一南进入南海海域。据介绍,美国海军正在大力发展“闪电航母”,“马金岛”号正是其中之一,它可以搭载20架F-35B战机执行低烈度的作战任务。美国海军至少有5艘两栖攻击舰可以改装为“闪电航母”,其中大部分也部署在亚太。

向美国表忠心 打肿脸充胖子

  英国和法国都曾是历史上的海军强国,但由于欧洲陆战耗费了极大的资源,而海军的发展和舰艇的维护都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在后来崛起的美国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之后。今天的法国和英国的海军,其实力应当说仍处于中游,因为都有航母战斗群和核潜艇来支撑门面。

  但无论是法国海军还是英国的实力,已经全面落后于日新月异的中国海军。中国这5年造舰的总排水量,已经完全压住了法国和英国海军。甚至有媒体称,“中国一年就造出了一支目前法国海军”。

  再看看2000年以来的这20年,中国建造的大型海军战舰,包括了种类丰富的护卫舰、052D驱逐舰、055大型驱逐舰、两栖登陆舰、两栖攻击舰和各种常规动力潜艇、核潜艇。而且,正在建造的国产航母,将令中国海军战斗力水平再提升一个层级。

  英法这些老牌西方国家,一直认为自己不仅仅是欧洲国家,都对“印太”表示出要加强存在感的态度。法国在亚太有属地,英国在印度洋有迪哥加西亚基地。所以他们认为自己也应该在亚太有存在感。说白了,英法知道自己已经江河日下,但是也不甘做二流国家。

  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180年前的那个中国。

  所以,我们要做好准备,如果他们真敢在中国家门口玩火,挑衅我们的底线,人民军队将毫不犹豫做出最迅速、最有力的回击!

  来源:环球网、观察者网、央视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