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 共促祖国统一

纪念台湾光复 共促祖国统一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22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两岸各界与会代表表示,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重要成果,两岸同胞要弘扬抗战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光明前景。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2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汪洋指出,75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彻底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汪洋强调,“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是对为台湾光复而牺牲英烈们的最大亵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决不容许失而复得的神圣领土得而复失。要携手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深化两岸人文交流。要高度警惕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图谋,大力宣传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加强对两岸民间交往历史的研究,增进台湾同胞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主持。两岸与会代表围绕“纪念台湾光复、推进祖国统一”的主题进行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等12位代表发言。大家用铿锵有力的论述、铁证如山的史实、饱含深情的话语,阐释了台湾光复的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揭示了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表达了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担忧和对“台独”行径的愤慨,展现了对宝岛台湾的真挚热爱和对祖国统一的深切渴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研讨会。中央有关部门、有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涉台专家学者、首都各界代表和台湾同胞共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22日在京举行,两岸各界与会代表发言时表示,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重要成果,彰显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两岸同胞要铭记共御外侮的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光明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指出,台盟中央与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共同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抗战御侮、最终实现台湾光复的光辉历史,彰显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展现全体中华儿女共促祖国统一、共谋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和磅礴力量。我们要铭记台湾同胞抗日历史,深刻认识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光荣,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历史荣耀。两岸同胞要牢记台湾光复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衷心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时与势,认清利与害,分辨真和伪,旗帜鲜明反对“台独”,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发言。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台湾光复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战、以铮铮铁骨铸就的胜利成果。两岸同胞在抗战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激励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强大精神动力。台湾光复的历史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容改变的事实,也是国际共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广大台湾同胞应看清大势所趋、大义所在,同大陆同胞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实现和平统一光明前景,共创两岸中国人美好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汇聚全体中华儿女力量,锲而不舍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终结。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表示,尽管台湾曾被日本占据,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这是没有疑问的。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大陆,鼓吹“亲美抗中”能给台湾带来安定繁荣,这样做是在制造战争风险,危害台湾人民。岛内统派要不断壮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追求两岸和平,实现民族复兴,完成国家统一,是大道、大业、大势。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说,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既是为了牢记历史,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也是为了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共同维护胜利成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说,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付出重大牺牲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胜利果实。日据50年间,台湾同胞“义不臣倭”,从武装抗日到各种形式抗日运动从未间断,充分发扬了爱乡爱国精神。两岸同胞命运休戚与共,曾共赴国难,现在应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说,台湾光复展现了中华民族始终无法分割、永远不能分离的血脉亲情,彰显了台湾属于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与事实基础。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受到外部势力和“台独”分子干扰破坏,但他们终究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改变不了民族振兴、两岸统一的大势。

  台湾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表示,台湾抗日先贤前仆后继,无论在岛内或祖国大陆,都胸怀中华民族意识以及收复台湾失土的决心,抛头颅洒热血。今日,“台独”分子鼓吹日本殖民统治是“德政”,以“台湾地位未定论”蛊惑民众,这种以扭曲的历史观斩断两岸渊源脉络的恶劣做法,是自绝于中华民族,是对抗战牺牲的中华儿女最大的亵渎。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说,1945年台湾光复,中国永久恢复对整个台湾地区行使主权和治权,恢复了台湾正常的法律地位和法律身份。当前,“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我们必须正本清源,告诉世人台湾的历史真相和面临的巨大现实危险。只有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才是台湾民众利益最大化、中华民族利益最大化。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前主任王文隆说,大陆与台湾曾同受日本压迫与侵夺。若非抗战胜利,这场民族苦难将无终期。当下台湾某些势力刻意忘却在台先民抗日所流鲜血,淡化抹杀台湾光复意义,扭曲历史,极力谋图“去中国化”,两岸同胞应同声谴责。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说,台湾光复的历史表明,“统则强、分必乱”是客观历史规律,维护民族尊严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理念,追求国家一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中华民族的基因谱系。台湾与祖国大陆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两岸分开。

  台湾青年代表王正说,从李登辉、陈水扁到蔡英文,台湾课纲教材“台独化”和“去中国化”令人触目惊心,充斥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媚日史观。面对民进党和“台独”势力全面洗脑,我们要激浊扬清、刮骨疗毒。心系民族统一和国家富强的中华青年应奉献心力,投入反“独”促统的民族事业。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杨品骅回顾日本帝国主义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杀戮、迫害,批评“台独”势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篡改历史真相何其可耻。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京举行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

  20世纪40年代初,台湾医疗队到祖国大陆浙江地区支援抗战

  “光复后,台湾人终于不用再当日本殖民统治下的二等公民,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的子民!我认为,这是台湾光复最大的意义。”林光辉说。

  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在雾峰林家大院里介绍情况(10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祁星 摄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作为台中雾峰林家的后人,年近七旬的林光辉对这个重要日子怀有特殊的感情。

  雾峰林家是近代台湾的名门望族,家族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林家几代人接续保台卫国、抵御外侮,在两岸留下历史美名。

  如今,雾峰林家是全台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每年吸引众多旅客前来参访。

  在雾峰林家的大院里,看着曾祖父林朝栋、祖父林祖密、五伯父林正亨等先人的画像和照片,林光辉充满自豪,对林家和台湾人民的抗日事迹如数家珍。

  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在雾峰林家大院介绍林家历史(10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祁星 摄

  “和很多台湾先民一样,我们家祖先也是从福建过来开垦的,好不容易在这块土地上安身立命。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以后,日本人来了,台湾百姓突然要接受异族统治,这对台湾人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台湾人只是二等公民。不管是上学、工作,甚至被日本人拉去当军夫,台湾人地位都低日本人一等。日本人的种种作为就是压榨台湾、欺压台湾人。

  “作为在台湾有代表性的家族,雾峰林家必然要站出来和台湾人民一起抗日。日据时期整整50年,我们家族和台湾人民没有停止过抗日,包括武装抗日和非武装抗日。”林光辉激动地说,祖父林祖密常常教育子女“有国才有家,爱家先爱国”。雾峰林家就是要想尽办法赶走日本人,想尽办法和台湾人民一起再回到祖国怀抱。

  “台湾人想念自己的祖国,只有在自己的祖国才不会被当做二等公民。”他说。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1945年终于迎来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当时,林光辉的母亲正好高中毕业。他小时候,母亲给他讲过台湾光复时的心情。

  “她说,当时突然体会到了欢欣鼓舞的那种愉悦的心情。不知怎么的,大家突然就都笑了。”林光辉说,光复前,妈妈读书时,台湾男生被日本人叫“清国奴”,女生被称呼的名词也很难听,完全受歧视。“光复后,我妈妈和台湾同学们突然都笑了,感觉身上的压力没有了。这是她当时的感受。”他说。

  台湾光复时,雾峰林家和台湾百姓家家张灯结彩,以各种形式庆祝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小时候,10月25日光复节这天,我们一定要唱光复歌,还会游行庆祝。我这个年纪的人,还有比我小一些岁数的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林光辉说,后来慢慢的,这个节日在台湾变得淡了。

  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在雾峰林家大院里(10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祁星 摄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很快出台规定取消光复节假期。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切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结,淡化日据时期日本对台湾各方面的压迫,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光复这个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的重要日子,被刻意淡化。

  “因为教育等原因,一些人的国家认同乱掉了。所以,我们今天更要纪念台湾光复!”林光辉说,纪念这个日子的特别意义,是要让大家知道我是哪里人,明白什么叫光复——“光复就是把侵略者赶走了,我们又回家了,回到了祖国怀抱”。

  广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台湾青年王正22日在北京表示,要让下一代认识到,只有中国再统一,才是台湾真光复。助力两岸早日实现完全统一,是台湾青年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广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台湾青年王正发言。钟欣 摄

  王正当天在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还说,“台独”史观教育荼毒台湾青少年。台湾青年没有所谓的“天然独”,只有“人造独”。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以“去中国化”教育和“反共仇中”的媒体宣传,“洗脑”整整一个世代的台湾青年学生。从这个角度来说,“人造独”青年是“台独暴政”和“绿色恐怖”的受害者。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台湾少数民族代表杨品骅发言。 钟欣 摄

  “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台湾学生认识到台湾土地和先祖与神州大地之间永远剪不断的历史联结。”王正表示,面对当前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横行的逆流,所有心系民族统一和国家富强的中华青年儿女,都应当奉献一己心力,投入到支持“反独促统”的民族事业中。

  出席研讨会的台湾少数民族人士杨品骅表示,台湾光复是从殖民桎梏、思想禁锢中解放。在亲日媚日的政治宣传下,民进党的侧翼团体与民意代表竟然高唱日据时期台湾“建设飞速”“殖民社会安康”,更有“立委”声称1911年的台北“生活多么安逸”。可是,当年日本殖民者在报纸上大肆宣扬台湾新竹、南投等地“前进队”镇压了多少部落、杀害了多少人。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海峡两岸举办学术研讨会、视频连线座谈会、历史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纪念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重回祖国怀抱的重大历史时刻。以史为鉴,可知兴亡。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战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今天隆重纪念台湾光复,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时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与时任外相陆奥宗光在《马关条约》原件上的签名。(资料图片) 

  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历经劫难,日本强占中国宝岛台湾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页,让饱受战祸离乱之苦的中国人深知“覆巢无完卵,国破家必亡”的道理。在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坚强的中国人民从未屈服,与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1895年之后的整整50年里,台湾岛上的抗日烽火从未熄灭,台湾同胞重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之心从未冷却,同日本殖民统治当局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政治、军事、文化斗争,更有数万爱国台胞跨海回到祖国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彰显了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永不分离的成员。

  图为台湾省彰化市的八卦山上台湾义军使用过的古炮。1895年8月,义军将领吴彭年率部凭借八卦山炮台抵抗入侵台湾的日本军队,血战三昼夜,敌酋北白川宫能久被击伤,不治身亡。义军将士终因敌众我寡,全部遇难。(新华社发)

  75年前,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之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沉浸在喜悦欢腾之中。全民族抗战胜利不仅赢得了民族解放,也砸烂了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枷锁,结束了台湾人民“亡国奴”的悲惨历史。没有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没有台湾同胞长达半世纪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就没有台湾的光复。历史充分证明,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始终根脉相连、命运与共。历史深刻启示,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生存、发展、幸福、尊严的可靠保障。

  1945年10月25日,台湾民众庆祝台湾光复。(资料图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于中国。1945年7月发布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台湾属于中国领土的法律地位和事实得到无可辩驳的确认。长期以来,民进党和“台独”势力不断鼓吹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完全是对历史的歪曲与背叛。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大肆篡改历史教科书,强推“去中国化”,抹灭台湾先烈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甚至有人对日本殖民统治与压迫百般粉饰、大唱赞歌。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认,是对两岸同胞巨大民族牺牲的严重亵渎。

  2019年10月1日,市民在台北101大楼前晨跑。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台湾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历史启迪今天、昭示明天。我们重温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集体记忆,从中观照现实、展望未来,能够更深刻体认到,分裂是中华民族之害,“台独”是两岸同胞之敌。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统则强、分必乱。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祖国中兴”曾是日据时期台湾先贤先烈们的热切盼望,而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由衷希望两岸同胞上好两岸命运与共的历史课,增强国家民族认同的向心力,牢记先辈梦想,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我们坚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文中部分配图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提供。)

  10月25日,台湾各界人士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共同缅怀抗日先烈。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根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