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20周年:台湾各界的心声,民进党听得到么?

“小三通”20周年:台湾各界的心声,民进党听得到么?
20年前的2001年1月2日,在金门与厦门之间开启了通邮、通商、通航的“小三通”,为两岸的贸易开启了一条活水通路,更为2008年的“大三通”奠定了基础。小三通满20年了,然而自去年2月以来,在民进党借口新冠的“反中”操作下,“小三通”已中断10多个月。能否早日恢复,成为台湾各界关注的焦点。

“小三通”20周年 新党直接喊话蔡英文

  2021年是“小三通”20周年,新党在党主席吴成典率领下于1月2日下午举办记者会,除畅谈促成“小三通”的过程,更指出新年即将到来,呼吁基于返乡人道立场,应协商建立两岸“防疫泡泡”,以金门为据点,恢复停班的“小三通”航线。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吴成典指出,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三通”被迫停航,但疫情稍缓后,两岸航空班机已经复飞,没有理由再停驶两岸船班,加上福建疫情控制不错,金门地方空旷且没有确诊病例,恢复“小三通”是可行的,因此在今年即将要过农历年,有许多台商、台生、台胞想回家过年的前夕,新党提倡“人道小三通”,并提出以下两点呼吁:首先,请蔡当局先以人道立场,针对包括有医疗或幼年子女与亲人团聚需求者,依据航空班机管理的模式,先让两岸“小三通”部分复航,缓解两岸班机一票难求、人民有家归不得的窘境。其次,请蔡当局与大陆协商两岸“防疫泡泡”,让两岸同胞可以藉由筛检、甚至承认疫苗施打等过程,免去各14天隔离时间,让两岸尽速恢复交流与互动。

  今年63岁的吴成典是金门人,也是两岸小三通的推手,今年2月刚接任新党主席,过去曾担任金门县副县长、金门“立委”、“国大代表”等职,对金门的发展状况十分了解。吴成典认为,目前飞机可以从台北飞到厦门,但船班却不能从金门到厦门,这没有道理。因此呼吁蔡当局和大陆协商,至少可以先恢复一天最少一去一回共两个船班对开,适用于比较急的状况,譬如亲人、婚丧喜庆、疾病问题等等,新冠肺炎的检查部份,旅客都要配合,如此才有机会让金门的生计还原。吴成典说,他在九月赴大陆参加海峡论坛时,就向大陆表达恢复“小三通”的意愿,大陆方面也表达同意,但目前问题不在大陆,而是卡关在蔡当局方面。

  新党发言人陈丽玲也表示,蔡英文在元旦谈话表示,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小三通”就是契机。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就是农历新年,民进党当局必须思考,既然大陆疫情可以控制,尤其福建更没有人因新冠肺炎死亡,金门也没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两岸“防疫泡泡”非常适合透过“小三通”方式在金门进行。曾在“小三通”合法化之前,率先实践而被判刑的前新党籍台北县议员金介寿也喊话,希望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启动了两岸“小三通”的蔡英文,如今在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能恢复两岸“小三通”。

“小三通”中断10多个月 金门月损4亿

  从1949年以后,金门因属战地,长期处于戒严状态,直到1992年11月,两岸关系趋向和缓,台湾当局才宣布解严。解除军管后的金门确立“观光立县”的方针,战地风光成为重要特色。2001年1月2日,第一艘从金门发出的船驶进了厦门的港口,打破52年两岸互不往来局面,让两岸经贸交流由暗转明。从此,厦金两地联系开始密切起来,金门民众纷纷到厦门经商、置产;2008年,大陆民众赴台游开启后,陆客经由小三通前往金门观光、度假蔚然成风。

  陆客的到来,不仅让金门观光业受益匪浅,连带餐饮、伴手礼等很多行业都跟着红火起来。在陆客来金的高峰期,当地一半以上的客源都是陆客,一半以上的伴手礼都是卖给陆客。2019年金厦“小三通”已有超过196万人次,是历史新高,在这当中除台商外,陆客约占41%,其中有7成的是自由行、3成为团客,为金门每月带来至少新台币4亿元的观光产值。而2020年因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基于防疫原因,自2月10日暂停“小三通”客运直航航线及航班。运营了近20年的小三通迄今已近一年未复航。没有陆客的金门,很多行业陷入急冻。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国民党金门选区“立委”陈玉珍针对“小三通”议题表示,金门民众因为“小三通”跟大陆往来密切,也对两岸交流更了解,和大陆之间的往来,也让大陆的进步有所提升,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管道。过去很多台商透过这个管道进入大陆,因为省钱又方便,经济实惠,对两岸关系的开展有很大帮助。陈玉珍说,很遗憾现在因为疫情,加上两岸关系的冰冻,都让“小三通”至今无法恢复,在疫情过后,还是希望“小三通”可以继续推动,两岸政府可以有机会坐下来谈,也可以当成是两岸冰冻期的破冰口。谈到金门民众对于恢复“小三通”的期待,陈玉珍说,日前就有上千名的金门民众联名陈情,表达希望恢复“小三通”的诉求,她也将陈情信函转给陆委会,而陆委会的回应说,因“卫福部”的开放标准是等到疫情过后。陈玉珍强调,只要订出标准让金门民众有一个遵循的依据,这样民众才不会觉得永无止境。

“小三通”20年 台湾各界忧重启遥遥无期

  台湾《联合报》1月3日发表题为《“小三通”20年 金门忧重启遥遥无期》的报道称,在两岸“小三通”20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延续,被按下暂停键的“小三通”迄今未见重启迹象。报道指出,金门当地许多民众担心,除了疫情,低迷的两岸关系氛围会让“小三通”的重启遥遥无期。

  金门“立委”陈玉珍表示,金门人现在最苦恼的就是看不到恢复“小三通”的希望,所以呼吁蔡政府订出一个科学的防疫标准,否则只会让外界认为是在卡“小三通”,这样就跟蔡英文元旦文告时,释出希望两岸能沟通的讯息,又是背道而驰了,蔡英文如果有意改善两岸关系,恢复“小三通”可以为两岸破冰,希望订出一个恢复“小三通”的防疫标准,给金门人一个希望。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小三通”对两岸交流具正面意义,代表两岸融合发展,也对金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下个月将是“小三通”暂停一年,年关也将近,他说,两岸应从民生议题切入坐下来谈,协助台湾民众返乡。吴家莹表示,“小三通”的意义不仅代表两岸融合发展的意义,20年来已成金门经济重要命脉,对金门民众而言,现在要从大陆回到金门,需先到台湾隔离,绕好大一圈,“回家的路实在太远”。

  吴家莹表示,两岸疫情防控表现均良好,台当局应拿出更积极的政策。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也称,两岸防疫政策要坐下来谈。她认为,两岸有一系列问题须坐下来谈,包含经济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至于民生问题如“小三通”重启,协助金门民众、在大陆的台湾民众返乡是能够切入的议题。

恢复“小三通”呼声日急,蔡当局却态度消极

  吴成典认为,现在金门和厦门几乎都没有疫情,他呼吁陆委会应该尽早重启小三通,这才能使金门再活过来,而不是恢复遥遥无期,实在不合常理。今年5月,一场由厦门、金门、台中三地人士举行的视频交流会,“小三通”成为高频词。金门代表呼吁,在疫情形势整体可控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小三通”客运航线,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也是在今年5月,民进党当局曾规划三阶段出入境松绑政策,其中第三阶段则是推动入境旅游,预计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实施,届时将恢复两岸客运航点、海运直航及“小三通”客船航班等。不过此一规划后来便没了下文。

  从11月份开始,岛内“国旅”补助结束,外岛旅游又进入淡季。包括金门县长杨镇浯、金门“立委”陈玉珍都坐不住了。杨镇浯指出,有许多金门乡亲都希望“小三通”能逐步恢复,重振往日的观光荣景,还有一些在厦门投资置产的乡亲,受疫情与停航影响,无法前往厦门管理,造成许多房产纠纷,“小三通的暂时关闭,确实造成偌大的影响。”他认为,当初若不是完全叫停,只是限缩,会比较适合。陈玉珍也表示,希望陆委会能提出一个明确的小三通开放时程表,或是开放条件。对于金门各界的呼吁,台湾陆委会的态度比较消极,统统推给疫情,或让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评估。

  前台北县长周锡玮11月拜访金门时也表示,“小三通”势必要重新开放,两岸目前的紧张关系,都是少数人操纵出来。两岸不容易消除敌意、休养生息,在共同努力下和平交流近20年,然而近年却在“执政党”的刻意操作下,两岸关系又回到冰点,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战争边缘、此刻祈求和平正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金门可以做一个最好的基地,只要顺民意、应天意,很多事情都可以做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台湾这个疫情指挥中心“政治挂帅”,多次污蔑大陆的防疫成效,已成为“反中”急先锋,很难对其有太高期望,短期内小三通重启的可能性应该不存在。(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