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游客大巴翻车24人受伤 盘点陆客赴台车祸事故

大陆游客大巴翻车24人受伤 盘点陆客赴台车祸事故
国家旅游局启动应急机制?——国家旅游局、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驻台北办事处迅速了解相关情况、与台湾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大陆游客、台湾导游以及慰问罹难司机家属

   

大陆游客大巴翻车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大陆游客大巴台湾翻车 1死26轻重伤   

4月25日, 一辆陆客团游览车当日下午行经公道1号苗栗路段,不明原因翻覆并波及一旁砂石车,导致游览车驾驶黄锦堂死亡、26人轻重伤。 

     事件还原——由高雄世和旅行社接待的陆客团游览车昨天下午1时20分许,行经公道1号北上129.3公里苗栗路段,不明原因失控翻覆并与一旁砂石车发生碰撞,游览车车头撞上中央护栏全毁,车身侧翻横亘内、中线车道,另一辆原本行驶在外侧车道的砂石车,也闪避不及连续擦撞游览车及路肩护栏及隔音墙。 

 游览车包含驾驶、导游及团客共28人,车祸发生第一时间,驾驶黄锦堂、台湾导游林东进、大陆领队唐蕾及前方座位一名乘客4人都被甩出车外,其他乘客有人受困车内,有的分别从车顶逃生口及从碎裂的车头爬出。 

车祸现场 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救援现场——苗栗县消防局获报赶赴现场发现事故现场一片狼藉,车上行李物品、车辆零件、砂石散落一地,救难人员发现游览车驾驶黄锦堂当场死亡,并陆续将游览车乘客、砂石车驾驶等26名轻重伤伤员分别送往卫福部苗栗医院、大千医院及为恭医院救治。 

   送医26名伤者中,有5人伤势严重,包括台湾导游林东进到院时无生命征象,截至傍晚仍在抢救;另外,大陆领队唐蕾(36岁)蜘蛛脑膜下出血,旅客葛铭华(46岁、男)血胸,旅客陈金娣(71岁、女)左肩骨折、肋骨骨折,砂石车司机徐玉巨(51岁)左脚骨折。  【阅读】

患者救治现场 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事故原因 超车失控——有驾驶人行经该路段,行车纪录器清楚拍下事故过程,影片中,游览车在中、外线不断变换车道超车,正当从外侧车道切换至中线要超过一辆砂石车时,车身明显不稳,一阵左摇右晃后,车头先是猛力撞击路肩隔音墙,接着整辆车被弹回车道180度回旋并侧翻撞上中央分隔岛,车头全毁,车上物品散落满地。 【阅读】       

乘客惊魂讲述——一名陆客回想事发当时,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被惊醒,他说,游览车先是晃来晃去,“不到30秒就翻了,实在太恐怖了”。 

   有乘客指出,“当时车速挺快的”,司机在超车时可能因为重心不稳,感觉车身甩来甩去,没多久就甩了出去。 

   来自大陆江苏的游客指出,此次来台8天旅游团费是新台币2万元,今天才第3天行程,中午用餐后从台中准备北上台北故宫参观,想不到半路竟发生意外。

  国家旅游局启动应急机制 ——国家旅游局、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驻台北办事处迅速了解相关情况、与台湾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大陆游客、台湾导游以及慰问罹难司机家属,同时请台湾方面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置工作、切实加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安全保障。【阅读】

  盘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车祸伤亡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至2014年,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发生意外多达28起,造成14名大陆游客死亡,近300人不同程度受伤。

2011年3月26日,一辆搭载30多名江苏游客的旅游大客车在台南市与一辆拖板车发生相撞意外,造成车上7名大陆游客受伤,拖板车司机死亡。

2011年4月27日,台湾嘉义阿里山小火车发生翻覆意外,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百余游客受伤。

2011年4月27日,台湾阿里山小火车发生翻覆意外,5名游客死亡,百余受伤

2011年5月8日,一辆载有15名上海游客的旅游大巴在台湾南回公路双流森林游乐区附近路段不慎擦撞山壁,致使多名游客受伤。事发后,受轻伤的4名游客被送到医院治疗,除1人留院观察外,其他游客伤势无碍。

2011年6月12日中午,69岁的河南游客贺维寿随团在垦丁猫鼻头游玩时失踪。

2012年2月17日,一辆载有32名大陆游客的游览车在台湾花莲发生翻覆事故,10重伤、12轻伤。

2012年4月2日,一辆载有大陆游客的游览车上午在台湾南投中台禅寺附近撞树,6人受伤。

2012年7月7日,哈工大附中教师旅行团在台湾新竹发生车祸,造成1死39伤。

2012年7月23日,台湾南投县名间乡大陆湖南省旅游团的游览车受创较重,26人送医,24人轻微撞挫伤。

2012年8月3日,大陆游客在台湾华联遭遇车祸,造成33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2012年8月24日,广州游客在台湾嘉义遭遇车祸,造成24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2012年9月24日,大陆观光团于花莲县丰滨乡发生翻车事故,造成至少4人重伤、26人轻伤。

2012年9月29日晚,南投县竹山镇大陆云南团游客的游览车与一辆小货车、两辆轿车追撞,5人轻重伤。

2013年4月22日,一辆搭载20名上海游客的旅游车在台湾阿里山公路发生车祸。

2013年6月19日,浙江旅行团游览车冲撞排水沟挡土墙,台湾籍导游不治身亡,7名大陆游客受伤。

2013年12月18日,山东游客团乘坐的游览车在台东与卡车相撞,卡车司机重伤不治12名大陆游客轻伤。

2013年12月23日,大陆游客游览车从宜兰前往太鲁阁,遭砂石车追撞,9名大陆游客轻伤。

2015年2月17台湾屏东垦丁地区下午3时许发生旅游车对撞车祸,20多名游客受伤,车上有大陆游客。

2015年8月27日,大陆游客车辆在台湾南部的屏东县发生翻车事故,造成1名大陆游客身亡,15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