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 推动高校人才对接

两岸交流 推动高校人才对接
台湾博士专场对接交流活动 图为参观畲族馆。宁德师范学院 供图 19日,2020年台湾博士宁德师范学院专场对接交流活动在福建宁德市举行。此次活动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29名台湾博士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宁(德)台(湾)高校人才对接交流。

台湾博士专场对接交流活动

图为参观畲族馆。宁德师范学院 供图

19日,2020年台湾博士宁德师范学院专场对接交流活动在福建宁德市举行。此次活动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29名台湾博士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宁(德)台(湾)高校人才对接交流。

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美苗表示,希望各位台湾专家能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宁德、关注宁德、走进宁德,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共同搭建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青春之桥”“希望之桥”。

宁德与台湾一衣带水,近年来不断深化两岸产业、文化的对接和交流。因地缘的临近,宁德拥有数个对台“第一”,如大陆首个台湾水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基地——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福建第一个台胞接待站等。

同时,宁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探索推进宁台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惠台政策,加快推进落实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在宁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希望大家在促进宁台交流合作、密切两地人才交流、营造台湾人才来宁创业就业良好环境等方面,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落实惠及台湾民众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人才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此次活动由宁德市委组织部、宁德师范学院主办,宁德市台港澳办、福建省海外人才中心承办。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表示,该校目前拥有台湾博士20人,在推动该校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诚恳邀请各位台湾博士们在宁德乡土“扎根”,助推新时代新宁德建设发展。

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

20日下午,第二届“书香悦读两岸共赏”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展演暨颁奖仪式在福建省龙岩市艺术馆举行,来自两岸22名朗诵选手参与展演,其中17名大陆选手、5名台湾选手。

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闽西客家联谊会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龙岩人民广播电台、龙岩电视台联合主办。

  展演在歌曲《送别》中拉开序幕,分为《乡音》《乡情》《乡愁》三个篇章。整场活动共有16个作品,其中台湾选手5个作品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大家在诗文与美文的吟诵中,听乡音、叙乡情,解乡愁,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道出心中共同的家园——中国。

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神州之声客家话主持人梁佳乐带来了朗诵《树高千尺不忘根》,她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大树,离不开他的根,作为我们人也一样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乡愁不应该停留在上一辈的故事当中,而是要把这种乡愁让年轻人传递下去。”

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龙岩学院师范学院院长、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告诉记者:“整场展演充满了客家话的韵味,我们在其中领悟到了乡音的浑厚,乡情的真挚,更感受到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心心相印。闽西是客家祖地,客家人崇赏的是书香门第,坚守的是耕读传家,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弘扬家国情怀来振兴我们的中华民族。”

  据了解,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愁朗读大会活动前期收到众多朗诵爱好者的投稿,组委会根据线上、线下综合评定,决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作品进行最后的展演,为两岸朗诵爱好者搭建起一个自我展示及抒发情感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