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太极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太极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视频制作:王江莉

太极拳申遗成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结果宣布现场的实时画面  图片来源:大河网

图为航拍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广场千人太极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图为河南温县陈家沟举行庆祝活动,上空升起无人机编队。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2020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将“太极拳”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太极拳,发源于中国焦作市温县陈家沟。

    早在2007年,温县就分别被中国民协和中国武协命名为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近年来,围绕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这一战略目标,温县在太极拳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产业发展、人才振兴等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探索:以传承保护为灵魂,通过举办太极拳研讨论坛、开展太极拳文艺创作、加强太极拳展馆建设、强化太极拳项目支撑,深挖了太极拳内涵;以推广普及为抓手,通过聚焦赛事、加大推广力度,聚焦名师、发扬传统文化,聚焦六进、夯实群众基础,扩大了太极拳影响;以文化产业为支撑,通过大力实施“太极拳+”战略,积极发展“太极拳+文化”,积极发展“太极拳+旅游”,积极发展“太极拳+康养”,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筑牢了太极拳基础;以人才振兴为保障,通过构建系统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太极拳武术培训产业体系,实施“大师回归”工程,制定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培养制度和计划,为太极拳的发展壮大储备了人才力量,推动了太极拳振兴。

历时十余年的申遗之路

 航拍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5月,太极拳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08年8月,河南省焦作市正式启动太极拳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2008年9月太极拳完成申报,与中国的其他项目共计35项报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因全世界仅申报115项,中国申报项目相对较多,联合国评委指出:包括太极拳、少林功夫、京剧、中医针灸、皮影戏、珠算等在内的12个项目,定义上需要修改。太极拳遗憾地与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擦肩而过。

    2009年,太极拳第二次申遗,并一路过关斩将将相关资料报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但就在距离申遗成功只剩一步之遥的地方,太极拳再次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擦肩而过。

    2011年,中国申报了皮影戏,太极拳没有入围。

    2013年,中国申报了珠算,太极拳再次被搁置。

    2014年,太极拳的申报文本、视频没能在申报工作截止日期之前提交,第五次宣告失败。

    2017年,有外媒报道,其他国家存在“抢报”太极拳申遗的可能,这一度使得不少人开始担心,中国的太极拳能否顺利申遗成功。

    好在,这些忧虑都在现在得到了化解,历经十余年,太极拳终于申遗成功。

重要意义

太极拳爱好者练习太极拳。  图片来源:中新网

    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是我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重要内容,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日益提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和履约能力,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都具有重要意义。

    太极拳申遗成功,对于它的保护和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通过太极拳了解中国古典文化思想中的精华,也希望不论身处何地的习练者们,都能够通过太极拳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送王船阵头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晚,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报送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中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中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

     相关链接:

             太极拳申遗成功

             这,就是送王船!

             中国武术太极拳申遗成功

             太极拳:世界的遗产,人类的财富

             太极拳列入非遗 国际武联发文祝贺

             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 中国总数居首

             隐藏的高手——探访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

             好消息!“太极拳”“送王船”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申报成功!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历经十余年申遗成功!熟悉的太极拳,你真的了解吗?

             “太极拳”“送王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太极拳申遗成功:让中华文化遗产更好地活在当下与未来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