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文化人物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文化人物
2020年新冠肺炎的蔓延让全世界都进入了紧急模式,很多生命悄然逝去,也不乏有鲜活的新面孔带给我们新希望和感动。主持人赵忠祥、沈力、京剧艺术家谭元寿等因病逝世。热门焦点人物作家阿来带给我们新作,网剧《隐秘的角落》带火原作者紫禁陈、阿木爷爷展示榫卯技艺走红海外。

2020年多位文艺界名人相继去世

缅怀2020年逝去的文化名人  拼图制作:张祝华

赵忠祥

赵忠祥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1月16日晨7时30分,央视著名播音主持赵忠祥因罹患鳞状细胞癌不治离世,享年78岁。让人遗憾的是,这天还是他的生日。从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的中国记者,到主持《动物世界》、春晚,他在人世间兜了一圈,最终在生命起点的日子归去了。

沈力

沈力。(图源于网络)

    沈力,1933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中国第一位电视主持人,曾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58年沈力成为第一位电视播音员,被称作“中国荧屏第一人”,1974年,沈力改行到社教部文化生活组当编辑,曾采访侯宝林、李谷一,编辑节目《相声大师到哪儿去了》、《心灵的歌声》,曾在全国优秀电视专题节目评选中获奖,1982年,主持《为您服务》,1993年力再次被请回中央电视台,成为《夕阳红》栏目主持人,除此之外她还获奖无数,比如1995年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的第二届“金话筒”特殊荣誉奖、中国主持界的最高奖——第二届金话筒特殊荣誉奖,2006年获得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等。

    2020年7月28日,沈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鲁园

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截图    (来源:中新网)

     鲁园,1928年9月出生于天津市,播音员,主持人,译制片导演、演员、老师等多个职务,曾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比如《暖春》、《情满四合院》等,其中1970年凭借《晚情》获天津“鲁迅文艺奖”,《道是无情胜有情》获“飞天奖”二等奖,2005年,凭借电视剧《守望幸福》获得第25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2006年,再次凭《守望幸福》获得第一届首尔电视剧盛典最佳女演员奖,同年入围第23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最佳女演员。

     2020年2月8日,鲁园去世,享年92岁。

谭元寿

图片来源:网络

     10月9日12时许,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2岁。

     谭元寿是国家一级演员,谭派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他出身梨园世家,其曾祖父谭鑫培为谭派创始人,祖父谭小培、父亲谭富英均继承谭派。1938年,谭元寿入富连成社科班,从雷喜福、张连福、刘盛通学老生,从王连平、茹富兰学武生,1945年出科后曾为荀慧生跨刀,参加裘盛戎的班社,1949年自行挑班,1954年加入北京京剧团。作为谭门第五代传人,在70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谭元寿全面继承了谭派经典剧目和表演艺术,并培养了大批谭派表演艺术优秀人才。他深得谭派艺术精髓,借鉴余派传人李少春的表演特色,刻画人物形象生动、性格鲜明,唱腔韵味淳厚,吐字行腔极为讲究。其代表剧目有谭派的《定军山》《南阳关》 《战太平》 《失空斩》 《问樵闹府》 《秦琼卖马》 《桑园寄子》等和《打金砖》 《野猪林》《连环套》等文武兼备的剧目,在京剧现代戏《沙家浜》中,他以郭建光一角为观众所熟知。

杜雨露

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截图    (来源:中新网)

     杜雨露,1941年1月1日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哈尔滨话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剧协会员,除了话剧之外,杜雨露还出演过多部经典影视剧,比如《大宅门》、《神医喜来乐》、《东方红》等经典之作,其中在2000年,主演《突出重围》中铁铮铮的老军人“军区副司令员方英达”,并凭此剧在第20届电视剧“飞天奖”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2020年2月21日,杜雨露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享年79岁。

克里木

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20年3月3日凌晨,著名歌唱家克里木与世长辞,享年79岁。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包括《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阿凡提之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广为流传。2016年,克里木荣获第十届百花奖艺术大会“顶级艺术家”荣誉称号。

2020年热门焦点人物 

冯骥才

图为冯骥才发表获奖感言。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供图

     12月6日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获悉,该院院长冯骥才获得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冯骥才以一篇篇精心谋构的作品,描画各色人物,挖掘人性隐秘,反思病态文化,温暖世态人心,不同时期的短篇小说铺锦列绣,既表现了一个葆有博大情怀的作家热烈拥抱时代的充沛激情,又显示了现实主义写作可能达到的艺术高度。

作家阿来

作家阿来。出版社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只有春雪才会如此滋润绵密……也只有春雪才会铺展得那么深远,才会把满世界的光芒都汇聚起来。”这是小说《尘埃落定》里的一段话,其作者便是阿来,2000年,他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获奖20年后,《尘埃落定》推出了全新版本。

付秀莹

付秀莹。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日前,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颁发,获奖作者包括著名作家王蒙、阿来、叶兆言等。其中,女作家付秀莹凭借小说《他乡》摘得“新锐奖”。

  《他乡》是付秀莹历时3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对她而言,这是花费多年积累的生活经验打磨出的作品,而女主角翟小梨,也代表着自己所了解的一部分青年知识女性。

林帝浣

林帝浣。长江新世纪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你在我心里的位置,连我自己都羡慕”“人怎能如此易变,那个说好要白头偕老的人,早早地就秃了”……凝练幽默的短句,再加上流畅的水墨线条,这就是近年来刷遍网络的“小林漫画”。

  它们的作者便是林帝浣:既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客座教授、人文艺术治疗科主任,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专栏作家。不久前,还出版了一本新书《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

陈佩斯

来源:北京晚报

      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获悉,陈佩斯将出任新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时隔22年,这位内地著名喜剧演员重返央视,该消息一出即引发关注。

  陈佩斯是不少观众对春晚印象最深刻的回忆,从《吃面条》到《警察与小偷》《主角与配角》等等,陈佩斯以其特有的喜剧表演方式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他是当年春晚最有号召力的小品明星,被观众称为“春晚小品第一人”。

田沁鑫

来源:网络

     2020年12月8日,田沁鑫被任命为国家话剧院院长。在接受采访时,除了对“一院之长”不可回避的责任与担当的表述,她还提及了中国话剧向西方思潮的学习,提到了话剧市场曾经送票的那个阵痛期,甚至提到了对现代化管理思维的拓展……短短几句话,即便是站位和格局变了,宏观视角下仍不失艺术家的语境与个性。

紫金陈

图片来源:中新网

     今年6月,网剧《隐秘的角落》成功出圈,尽管剧已播完,但由此引发的原生家庭、亲子关系等讨论一直未曾停歇。

     和这部网剧一起走红的,还有原著小说《坏小孩》的作者紫金陈。别人羡慕他出名,他却觉着当名人的体验也不是那么好,“生活变得很忙,打乱了我创作的节奏,我希望这种状态快点过去。”

阿木爷爷

来源: 新华网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不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仅凭一双巧手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鲁班凳、拱桥、“中国馆”、小猪佩奇……等精美工艺品。一位中国老木匠阿木爷爷走红海外,他的视频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榫卯技术,被赞“当代鲁班”。

     有人将阿木爷爷与李子柒相提并论,因为他们都是通过视频变身“网红”,并且火到海外,也因为他们都“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在镜头中,“东方美食生活家”李子柒展现了中国田园生活之美,而阿木爷爷则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技术之魂——榫卯技术。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这种体现中国古老智慧的技艺惊艳了无数外国网友,有外国工程师点赞,称阿木爷爷脑海“自带CAD建模系统”。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