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

武强木版年画简介 武强木版年画,河北省武强县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2006年5月20日,武强木版年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Ⅶ-2。2018年5月,武强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武强木版年画简介

u=589664511,2533894975&fm=173&s=3DE26A95D565F8FE189D15E20300E038&w=640&h=480&img

图片来源:网络

  武强木版年画,河北省武强县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2006年5月20日,武强木版年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Ⅶ-2。2018年5月,武强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19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检查和调整工作,武强木版年画保护单位为武强年画博物馆。

发展历史

b8014a90f603738da977cabf4953a751f8198618465e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u=1209962582,2925680540&fm=173&s=5D92BEBE52FFC9EF46A9C47B0300507A&w=600&h=884&img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据武强县南关范氏族谱记载,武强木版年画真正形成规模生产当是明代永乐年间。山西洪洞县大批移民到武强,其中有在山西"经画务"的范应龙后代。他们到武强后与当地艺人协作,发展以神码、对联为主的画业,促进了武强木版年画艺术的提高。许多画业作坊还先后聚集到武强县城内营业,取长补短,相互影响,使武强木版年画逐步走向规模发展。

  至清代康熙、嘉庆年间(1662年-1820年),全国各地还设有180多处年画印刷点和批发庄,年印刷量达一亿对开印张,销往中国18个省份。到晚清、民国,直至1937年日寇侵华"七七事变",除县城南关画业一条街有字号可考的画店144家外,还有60多个村庄开办有年画作坊,并产生了"宁泰、泰兴、天玉和、万兴恒"四大家和农村"祥顺、德隆、东大兴、大复兴"等八大家画店,年画也形成了适合民间欣赏习俗的多种表现形式。

314e251f95cad1c86fba2db3723e6709c93d5125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日寇侵华,烧杀抢掠,武强木版年画遭受灭顶之灾,许多珍贵画版毁于一炬,众多画业作坊相继倒闭。新中国成立后,老画师贾灵奎和张春峰作为武强木版年画界的特邀代表参加了1951年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省文联胡苏主席在大会上的总结报告中,对武强木版年画给予了一定的肯定。1954年,在武强县有9个乡的17个村庄恢复了画业生产,35家注册的画店共出版年画109种,其中新题材的作品16种。1956年,在社会主义改造期间,武强县手工业联合社把已经组织起来的红星画社、九星画社、光明画组等单位和个体画户联合起来,成立了"远大画业合作社"。1958年,"远大画业合作社"改为"武强县画业合作工厂",后简称"武强画厂"。

  1962年1月,经河北省省领导批准,组成了以河北人民艺术出版社为主的武强木版年画工作室,后定名为"河北武强画店",亦设在武强南关与武强画厂联合办公。1963年3月25日至31日,在当时的河北省天津、河北省艺术师范学院举办了武强木版年画首次展览,展出作品239件,其中新作33件。1963年8月,武强又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历来"为该县商业之一大宗"的木版年画成为生产救灾的强项。1964年,"四清"(清政治、思想、组织、经济)运动开始对武强木版年画采取"消毒"、"禁印"、"没收"等一系列措施,并确定"禁售"木版年画328693张,"停售"中堂画55985套。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武强画厂首先受到冲击,几万方木版被付之一炬,年画生产再次受到历史上最大的打击。年画业陷入极端困境。

  198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成立了全国唯一县级出版单位"武强木版年画社"。1985年,武强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

3bf33a87e950352aabd0f4e95d43fbf2b3118b9a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2006年1月22日,国家邮政局为武强木版年画发行四枚特种邮票,成为国家名片。

艺术特点

4d086e061d950a7b32359f5007d162d9f2d3c926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902397dda144ad346f01981fdda20cf430ad85ef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武强木版年画色调鲜明,对比强烈,除墨线外,一般有3到7种套色,色彩丰富,调子明快。造型夸张,简练概括,人物塑造突破解剖比例,突出头部和眼睛。动物塑造也是如此,"十斤狮子九斤头",渲染出动物勇猛伟岸又驯顺可亲的性格特征。武强木版年画构图饱满,整个画面几无空闲,体现出一种丰满富足的感觉。武强木版年画在刻版上以大刀阔斧的手法见长,阳刻为主,兼施阴刻。线条粗犷奔放、挺拔劲健,呈现一种古朴稚拙之美。武强木版年画注重以情节取胜,表现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要求故事内容上"有讲头",人物形象上"有看头",达到"画中有戏,百看不腻"的艺术效果。

制作程序

95eef01f3a292df546ad7d81b1315c6034a8733c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使用工具

  武强木版年画刻版所用的木材是本地生长的杜木和梨木,木质较硬、纹理细腻,便于雕刻,耐磨损且印刷粘水不易变形。最基础的是墨线版,用来印制画面轮廓线。彩色套版一般有红、黄、蓝三色,有的还有粉红和灰色,这样,制作一幅完整的武强木版年画通常需要4到6块画版。

  武强木版年画早期印刷所用的是当地芦苇和麦秸制成的草纸,当代使用熟宣纸。传统上使用植物颜料,当代使用的是国画色或广告色。

b21c8701a18b87d6a0847ac290073b3e1e30fd3b

图片来源:网络

具体工序

  武强木版年画一般是"绘、刻、印"三道工序完成。古代的武强木版年画,是纯手工描绘。随着市场的需求和雕版印刷术的兴起,逐渐形成了木版套色年画,其创作一般是集体完成,画师设计样稿,刻版师镌刻画版,印刷师印刷。三道工序相互照顾。创作设计要符合构图饱满,造型夸张,主题突出,用线简练,着色单纯精练,对比强烈的风格及特点。刻版要求陡刀立线,体现刀味木趣。

  制作工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墨线版:第一道工序,是把备好的杜木板和画稿做好标记,然后用浆糊粘牢粘实,待干后,起样子,涂香油,上样子完成;第二道工序,用主刻刀镌刻,刀法有:发刀、挑刀、补刀、过刀、掖刀。第三道工序,剔空、平空、拨空,完成线版刻制。

8cb1cb1349540923937cfefe0a57c20fb3de492a

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部分,套色版:画师设计的分色(择套)样稿分别粘在备好的杜木板上,操作和墨线第一道工序相同,第二道工序是行空,围绕色块轮廓保持一定深度和距离,切断图案与空处的连接,第三道工序是剔空、平空,把所需色块之外的空处剔除,再把行空挤压的现象喷水使其复原,晾干;第四道工序:用主刻刀刻除色块或图案边缘的空白处;第五道工序:平空、拨空,套色版完成。然后打样试版,做最后修整,再交付印刷。印刷首先按照画版的大小,把纸裁切好,固定在印刷案子(工作台)上,传统制作是先印墨线,然后印套色,由浅色到深色,要求套色准确,不秃、不污、四角齐全,颜色鲜艳。

传承保护

0824ab18972bd407c7e3046976899e510fb3097a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2934349b033b5bb53ac36179cb94273cb700bceb

图片来源:新华网

传承价值

  武强木版年画包括大量的爱国主义题材作品,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传统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

传承现状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武强木版年画正面临着人去艺绝的严峻形势,抢救、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f9dcd100baa1cd11a6b7a3b4b412c8fcc3ce2d25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保护措施

  截至20世纪末期,传承人马习钦将武强木版年画的绘、刻、印、裱融于己身,成为武强木版年画艺术传承的骨干和代表,他还举办刻版培训班,培养年画刻版、印刷人员100余名。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