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年首场发布会 国台办严厉批“独”亦更关怀台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1-14 08:32:44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刘大炜 路梅)国务院台办13日在北京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了新批准设立的两岸交流基地,并就台胞施打新冠疫苗、在大陆过年等问题展现对台胞关怀;同时,对于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行径予以严厉批驳。

  近来,美国频频就台湾问题“出牌”: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原计划“访台”又仓促取消。两岸记者围绕相关问题密集发问。

  朱凤莲应询指出,坚决反对美方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民进党当局顽固“倚美谋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遭严惩。对任何形式的台美勾联行径,大陆方面都将坚决反对,并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反制。

  对于民进党当局攻击大陆对台“统战”,朱凤莲指其长期以来惯于抹黑诬蔑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企图挑动两岸民众对立,不会得逞。她并指出,新时代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发布会上,朱凤莲介绍了大陆新批准设立的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她指出,交流基地的设立,体现了大陆方面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0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等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朱凤莲表示,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共同发展。台商台企应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在强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中的独特作用。

  对于福建省日前公布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台湾陆委会却出言吓阻台胞,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肆意阻挠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不是颠倒黑白、危言耸听,就是威胁恫吓,企图剥夺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机遇和权利,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目前已有部分台胞在大陆施打新冠疫苗。朱凤莲应询时表示,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前提下进行,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有选择权。当前,各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分阶段有序进行,对包括大陆台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群众,都会作出妥善安排。

  年关将至,台商台胞返乡议题亦备受关注。朱凤莲表示,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对于受疫情影响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各地台办将帮助他们做好安排,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发布会最后,朱凤莲还向近日寒潮中受灾的台湾养殖业者表示慰问;并对即将进行学测考试的台湾高三学生表达加油和祝福,希望他们考出好成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