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怕人才全流失,疫情重创台湾观光业30年根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1-15 16:50:4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湾官方分析可能到2024年才会恢复常态旅游,旅行社呈隐性倒闭,观光从业人员纷纷转行,慢慢流失中。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指出,员工跑光光,对台湾开放观光30年打下的基础“很伤”。

台湾“观光局”日前指出,国际观光估计要到2021年第4季才有机会对部分国家、地区解禁,目前初步规划名单将有港澳、日本、南韩、越南和纽西兰,2022年到2023年为“旅游泡泡”,等到2024年才可能恢复常态旅游。

据台湾“观光局”统计,今年9月全台旅行业总家数共3962家,到了10月剩3951家,一个月就停业了11家。今年截至10月底,旅行社解散及停业家数计71家,比2018年同期停业42家及2019年同期停业37家都高。

台湾旅行社申请手续繁杂、门槛高,多数旅行社业者舍不得牌照,不会直接“停业”,而是歇业,留下执照、裁撤人员,因此呈现“隐性倒闭潮”。全台旅行从业人员约有4万多人,而导游与领队则将近10万人,由于没生意,这群人也开始纷纷转行。

吴盈良说,现在最担心的是,2024观光就算恢复了,这个产业也早就垮掉了,因为观光人才都没有留下来,被逼得不得不去转型从事其他行业,出去的人才很难回得来,要有诱因才行,而且进来容易做好难。

吴盈良认为,有本事的业者都会再撑一年、两年、三年,业者一定要要自立自强,但当局对观光人才如何重视,要思考怎么留下来,若等到恢复时再重新培养,难到要再经过10年重新培养吗?这对台湾开放观光30年打下的基础很伤。

明年开始会是关键,吴盈良指出,依照产业动态,农历年可能会有3分之1的旅行从业人员流失,疫情若拖三年,2023几乎会跑光光,导游领队更不用说,没有团当然没有工作机会,岛内旅游无法提振,旅游一滩死水,影响就是整体经济。

来源:中评网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