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冲击、影响甚巨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为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强大,防止中国崛起构成对美霸权地位的威胁与挑战,大打“台湾牌”,“以台遏华”,对台湾的支持力道明显增大,不断炮制相关涉台法案,如“与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台湾防卫法”等,大肆蚕食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放宽对台关系、特别是官方关系的限制,频频动作触碰一个中国政策红线,持续加强对台军事支持,包括对台军事合作与军售,提振台湾抗衡大陆的信心与底气。尤其是在临近下台的最后任期,特朗普政府更是上演了一波“最后的疯狂”,先是宣布以视频方式举行美台官方的“政治军事对话”,后公然派美驻联合国大使于2021年1月中旬访问台湾,与台展开官方的“政治军事对话”,国务卿篷佩奥接受采访时公然表示:“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甚至宣布取消美与台官员交往所有交流限制。如此的“最后疯狂”,负面影响多,冲击性强,后遗症相当大。

  一、完全突破一个中国政策底线。过往特朗普政府打”台湾牌”,多少还有点顾及与中国的关系,施压中国作出让步的成分居多,因而有所保留,不至于与中国彻底摊牌。然而,特朗普政府近期上演的这一波“最后疯狂”,情况则完全不同,由于执政已经接近尾声,其是不管不顾,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毫不顾忌中美关系,一副撕破脸的架式,就是要在最后关头完全突破一个中国政策底线,彻底破坏中美关系。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是明知道仅是最后的孤注一掷,难以落到实处,却要坚持为之,也是在给拜登新政府在未来处理与中国及台湾的关系上上眼药,定规矩,套上“紧箍咒”,达成“特规拜随”的效果,不好过大地偏离特朗普政府设定的轨道。如果未来拜登政府大幅度予以调整,在野的共和党人就会拿此说事,借此打击民主党,谋取政治利益。

  二、陷中国大陆于进退两难困境。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完全脱离了中美关系发展的轨道,突破美一个中国政策底线,严重践踏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红线,如此做法,显然是有意陷中国政府于进退两难的困境。若对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采取严肃的反制措施,包括直接采取军事行动,实施武统,就会正中特朗普政府下怀,其在大选前的关键时刻,有意制造“十月惊奇”,浮出水面的一些举措,加之“最后的疯狂”,都是在刺激、逼迫中国大陆采取过激行动,以便为美介入、采取重大行动寻找借口,为之拒绝交权创造条件。中国采取果断措施,就是上钩,是他们所希望的。如果对之故意的挑衅,听之任之,认为毕竟特朗普政府已是末日,蹦跶不了几天,“最后的疯狂”已无关大局,发挥不了什么实质作用,则会使得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的严肃性受到亵渎,使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威信遭到重创,使得中国对待台湾问题的政策、立场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执政的最后时期,弄出“最后的疯狂”这样大动作,给中国上眼药、出难题,令中国进退维谷,恐怕也是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的重要目的所在。

  三、易于引发严重的后遗症。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宣布“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肆无忌惮地与台展开官方的“政治军事对话”,公然宣布取消美与台官员交往所有交流限制,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突破美国一个中国政策底线,也逾越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红线。只是时机极为敏感、特殊,一时难以实施有效反击,然恶例已开,易于引发严重的后遗症。从美国方面来讲,拜登政府若有意继续特朗普政府的这些政策作为,届时可将责任推脱给前政府,宣称自己只是继承罢了,以此搪塞中国方面的抗议、反对。而其他一些国家,也可能有样学样,附和、追随美国,放宽与台湾的交往限制,提升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如此,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认知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从而增加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和解决难度。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妥为因应,最大程度地设法减弱或消除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