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文博会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文博会
2020年,虽然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各大文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然举办的精彩纷呈。通过融入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展厅搭建,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全国观众带来云上文化视觉体验。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12月4日在厦门开幕。本届文博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关注业态新变化和智能化赋能,推动文旅产业与科技、金融等相结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对接。两岸文博会是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  

11月19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尽管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展会依然热度不减,参展单位超过1000家,同比增幅达10%。此次展会还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吸引一大批国外文创企业参展。 

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11月16至20日在线上举办。本届文博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个云”建设,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展示与交易平台。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9月3日至7日举办。本届博览会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下主会场设在无锡市、分会场设在淮安市。本届运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安排夜游古运河、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非遗分会场和互动联动等7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倾力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和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8个专题展区之一,文化服务专题展主展区——第十五届文博会于服贸会期间举办,主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凭借立体丰富的展陈和别具韵味的展区设计,成为一大亮点。本届文博会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搭建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位一体”的线下活动平台。 

12月12日,创意云南2020云上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博览会通过线上“云展会+云开幕+云电商+云数据”四朵“云”,全方位展示云南文化产业成果。

12月25日上午,以“文化新动能,聚力自贸港”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三亚开幕,以“文化+”吸引了40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国内二十余省市组团参展,375家文旅企业展出的5万余种文化特色精品“唱响”了东西方文化合奏曲,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文化开放新高地。本次文博会吸引了12.83万人次观展,折射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经济文化均呈现出创新融合的“新活力”,得到了中外参会嘉宾的一致点赞。 

10月29日上午,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开幕式在白马湖建国饭店正式举行。本届文博会历时4天,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进行专题策展,主会场接待嘉宾观众6万余人次,两大线上分会场点击量达9.3亿次。今年,线上线下共吸引了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参展品牌总数比上届提高了60%,境外品牌参展面积仍然保持在总展示面积的40%。展会期间,完成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额21.9亿元,达成融资授信170亿元,展会绩效再创新高。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