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综艺节目

2020年文化年终盘点之综艺节目
2020年电视荧屏以及网络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诸多综艺节目中也出现了不少爆款,不仅收视率、点击率高,口碑也不错。盘点2020年的综艺节目,你最喜欢哪个?

文化类综艺

这两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一系列文化类综艺的火爆,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也见证了市场对传统文化产品的巨大需求。

演技类综艺

《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等演技类综艺让演员在流量中吃尽红利,却也让他们在争议中腹背受敌。流量明星占据了嘉宾名额的半壁江山,爱豆、歌手成为了舞台上的表演主力,年轻演员台上大型尬演,30+女明星哭诉生存困境,实力派选手成为了被虐对象,导师狠辣点评戳向选手肺管子……

脱口秀节目

《脱口秀大会》实现了破圈传播,女性视角的更多介入和女性价值观的频繁输出,令脱口秀演员杨笠、北大才女李雪琴凭借出色表现火了一把。《奇葩说7》来得比往年稍晚一些,但不论是在话题度、网播热度方面都保持着不错的成绩。

音乐类综艺

2020年,音乐综艺度过了多元化的一年。伴随观众8年的传统音乐综艺《歌手》停播,老牌综艺《中国好声音》也显露疲态,群龙无首的音乐综艺开始出现同质化竞争。“内卷”严重的音乐综艺力求创新,渴望打造新爆款,却事与愿违。无论是“综N代”节目《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天赐的声音》,还是初代综艺《说唱新世代》《说唱听我的》,都不温不火,热度不高。

舞蹈类综艺

《这就是街舞3》在前两季获得不错的口碑后,这一季看起来依然让人热血沸腾。相比于前两季,第三季在舞美方面做了全新的升级,并且导师方面的阵容也完全不输给前两季。再加上至关重要的选手质量也没有掉链子,所以整体播放量是很可观的。《舞蹈风暴2》播出过半,豆瓣评分稳定在9.4,其中给出五星评价的比例,从第一季的68.8%上升至77.6%。不同于绝大多数综N代,《舞蹈风暴》第二季实现了口碑与热度上对前作的双重超越。让舞蹈艺术突破界限,拥抱大众。

生活类综艺

《青春环游记2》由“春游家族”组成旅游团,开启奇妙旅程去到各座城市,一起领略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感受中华文化底蕴;探索沿途风光、享用当地美食,一路向阳。《中餐厅》第四季以热烈收场,作为新成员和餐厅的合作伙伴,人们从陌生人到熟人,共同努力,为抗洪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温暖。《你好生活》立足于生活,却不止步于生活,从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中窥见闪烁的微光,再平淡的日常,也蕴含着意义。《向往的生活4》继续将“助农扶农”公益活动进行到底,也继续“展现乡村,助力乡村”的宗旨,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善意 。用食物传递温情,发现细小生活中的美好。

真人秀综艺

真人秀成为2020年综艺热门制作方式,《乘风破浪的姐姐》无疑是最火的。凭借女性群像出圈,职场、容貌、角色等中年女性群体面临的人生困境和议题通过30岁到50岁女性艺人的综艺秀得以放大,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首次以公路喜剧真人秀的概念进行节目创作的综艺节目,《哈哈哈哈哈》可以说是在完全创新综艺模式。没有比《令人心动的offer2》更能囊括2020年流行话题的了,人们在苦闷的日子里找乐趣,在挣扎的生活里学会自嘲。还有展现明星生活的《婆婆和妈妈》、《我家那闺女2》、《新生日记》等。

选秀类综艺

《上线吧!华彩少年》压轴登场,既是2020年选秀节目的收官之作,也开启了2021年大战的序幕,36位风格各异的选手,融合传统与创新,展现国风之美。加上《青春有你2》109位选手、《创造营2020》101位学员和《少年之名》84位选手,这意味着,2020年有330位少年少女角逐追梦舞台。

竞技类综艺

《极限挑战》《奔跑吧》都在这一年中陆续经历大换人,曾创造辉煌的常驻MC几乎全部退出,他们还在时,节目已经进入瓶颈期,难以突破,更何况全部退出。新人虽然认真努力,但游戏综艺主要依靠节目组的设定,设定不好,新人很难玩出新鲜和话题。

综艺终归更是一种纯粹的娱乐方式,下饭、好看、精彩、治愈、刺激才是观众所需,而今年的综艺更是在疫情之下给观众带来了沉重之外的快乐。总结来说,网络综艺由于灵活度高,今年几乎占据了热搜榜,希望明年综N代有所突破,新形式能再多一些,毕竟吃饭,是需要看综艺才更香的。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