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透露了哪些对台工作信号?

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透露了哪些对台工作信号?
一年一度的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透露了哪些对台工作信号呢?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十九大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五次对台工作会议,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一年一度的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透露了哪些对台工作信号呢?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十九大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五次对台工作会议,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每年年初,中央都会召开“对台工作会议”,十九大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召开了4次会议,时间分别是2018年2月1日至2日、2019年1月22日、2020年1月19日以及2021年1月17日至18日。今年的会期与十九大后首次召开会议时一样,都为期两天。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本届对台工作会议上,汪洋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汪洋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都在大陆这边。要准确识辨、科学应变,对立底线思维,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台独”挑衅,充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

  汪洋还指出,要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机遇,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挠,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代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回眸近年汪洋对台海形势的表述

  近年来,每次对台会议,汪洋都会提到目前的形势,在2018年的会议时,汪洋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风险挑战。2019年和2020年的判断均为“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今年的表述则是,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都在大陆这边。

  回眸历年汪洋对统一问题的表述

  2018年: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2019年: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20年: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2021年: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刘结一做工作报告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做工作报告。十九大后的这四次对台会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都会作工作报告,2018年作报告的是张志军,2019年之后由刘结一作报告。

  今年1月1日,刘结一曾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标题为《坚定信心 共创新局》。刘结一写道,这一年,面对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破坏,两岸同胞走近走好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外部势力疯狂利用台湾问题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言行不断升级。这些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祸根,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与广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驰。”刘结一称,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宁吉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德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等都在会议现场。

港媒解读:“一大判断”、“四大任务”

  大陆近日召开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肯定了去年对台工作成绩、重申对台政策不变。香港中评社认为,此次会议为今年的对台工作定调,并作出“一大判断”、提出“四大任务”。

  “一大判断”即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边。而“四大任务”为: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大陆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优势转变为对台工作的效能;二,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充分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三,要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四,要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挠,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中评社认为,大陆对掌控未来台海情势显示出十足信心和决心。去年大陆对台工作应变求变、克难前行,今年“时”和“势”都在大陆这边,两岸关系前景审慎乐观。(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