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压制批评声音 无助台湾防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2 09:56:22

陈时中。(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桃园医院发生新冠肺炎院内感染事件已9天,目前已造成10名医护、看护与小区民众感染,并引发民众忧心,可说为自豪于零确诊的台湾社会投下一颗震撼弹。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说,“该院已收治染疫者1年,从未出事”,既然如此,何以这次出事了?是平安太久,因此松懈,或者先前只是运气好,实际上早有漏洞?这是检讨此次院内感染事件的关键。当被质疑该院感控流程的螺丝松了,又说“依照SOP,仍可能染疫”,若果如此,就应检讨现行的SOP,把意外感染机会降到更低,才不会让医护恐慌。

    这次院内群聚的源头,是一位住院医生跟在麻醉科医生旁边当插管助手,导致染疫。到底插管助手需不需动用医生,以及插管相关SOP,指挥中心应订出准则。有人质疑,该名染疫的住院医生晚上值班时照会其他科主治医生,没有“分舱分流”,导致该名主治医生染疫。

    事实上以医院的分科分工来说,任何医院不管白天或晚上,几乎不可能做到“分舱分流”,而是必须保持感控上的“全面警戒”策略,也就是把每一个病人与同事都当成可能的感染者,做好防范。

    事发以后,指挥中心认定“感控SOP没问题”,才会导出“病毒传染力变强、潜伏期缩短、从环境感染”这样的解释,但这只会造成大家对病毒更加害怕,事实上至今没有证据显示,口罩的保护力有下降趋势。证据是:为什么至今桃园医院事件没有造成任何病人感染,都只是医护?就因医护互动,特别在警戒松懈时,不可能每分每秒都戴上口罩。指挥官陈时中说,“没料到院内确诊者这么多”,就因一开始以为“感控SOP没问题”,于是第一波医护筛检病毒后,几乎都让他们返家,并继续照顾病人,才会导致后来的小区感染,如果一开始就大规模隔离,就不至于扩散到小区。院内医护人员显然也没想到自己会把病毒带回家里,而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虽然病毒已经进入小区,但至今只有医护的同住家人被感染,还不到小区传播(找不到感染源)的程度,如果接下来两周仍是如此,才可松一口气;反之,如果出现不明感染病例,就大事不妙了。桃园的院内感染状况亦然,目前虽已清空数个楼层、200多名病人,但这样形同“半封院”的手段够不够,就看更外围楼层接下来是否出现确诊病例。

    有人说,“这次大家都主动支持桃园,与17年前的SARS迥异”。然而17年前,网络时代还没到来,不会有人因为批评防疫,而在网络上被围剿,甚至官员也加入战火。几天来,陈时中对院内感染的过度自信,以及几番“双标”发言,都不免损伤指挥中心的威信,对防疫实无帮助。这次的院内与小区感染已属“亡羊补牢”,应广纳意见,把破洞补好,否则一味压制批评声音,只怕后果必须由全民一起承担。(沈政男/台湾医生)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