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跨过鸭绿江》:再现抗美援朝 震撼人心

《跨过鸭绿江》:再现抗美援朝 震撼人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经过2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该剧把我们拉回到抗美援朝的战场,一开播就领跑收视,成为开年以来最火的电视剧作品。

首部全景式抗美援朝电视剧

《跨过鸭绿江》海报

  始于1950年的抗美援朝究竟是场怎样的战争,它为什么是正义之战、立国之战?《跨过鸭绿江》用电视剧这一距离观众最近的艺术门类,首次以全景式的呈现方式、以国际化的视野,把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搬上荧屏。它从全方位为观众展现了抗美援朝的起因、经过、防御、反击以及最后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有利的国际环境。这场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如剧中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签完停战协定后向世界宣告:“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征服一个民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创央视一套电视剧收视纪录

《跨过鸭绿江》海报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收官。荧屏上,历经金城战役最后一击,板门店停战协定终于签署,胜利的红旗在阵地上高高飘扬,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将回家,与故乡的人民一同开启和平安宁的新生活。

    收视数据同样走出了昂扬的曲线。该剧自2020年12月27日首播,收视始终稳居榜首,涨势强劲。据CSM全国网数据,截至1月21日,《跨过鸭绿江》平均收视率1.3%,平均收视份额5.84%,单集最高收视率1.73%,单集最高收视份额7.87%。该剧酷云实时关注度则高达4.0305%,市占率为21.4997%,整体观众规模达2.6亿人次,创下近几年来央视一套电视剧的收视纪录。

强烈感召了年轻一代

《跨过鸭绿江》海报

    《跨过鸭绿江》展现了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过程,将战争的来龙去脉、决策依据、各大战役完整呈现。作品对历史事件的讲述、对领袖人物和相关重要历史人物的表现,都本着尊重历史、忠于历史的创作原则。

     《跨过鸭绿江》用40集的体量全方位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还原了历史的底色。同时,它又以讲格局、讲谋略、讲信仰、讲人性的叙事策略深深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凭借最真实的史,最崇高的情,最深重的义,最温热的心,《跨过鸭绿江》强烈感召了年轻一代。很多看过该剧的网友都点赞这部作品“非常提气”。

场景震撼 还原许多战争细部

《跨过鸭绿江》海报

  抗美援朝战争后,“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陆军司令官。剧中,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问国务卿杜勒斯:“我们能战胜希特勒和他强大的军队,为什么就拿不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穷二白的中国呢?”杜勒斯无奈回答:“总统先生,我想答案要从你的问题里找。”

    《跨过鸭绿江》用具有美学高度的震撼场景,还原了许多战争的细部。以剧中展现的长津湖之战为例,美军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坐着直升机侦察,还开枪试验是否有敌军潜伏雪地。打出子弹后,他不见动静,转身撤离。但直升机腾空的瞬间,一股殷红的鲜血从雪地喷出,顷刻染红了一片雪野。一群披着白布的志愿军战士从雪中现身,连长杨根思抱住重伤的战士,望着一条年轻的生命消失在自己怀中,悲痛欲绝。原来,为了不被美军发现,这名潜伏的战士虽被子弹击中,却未曾有一点呻吟或动弹,只死死地压住伤口。这一情节,叩动着无数观众的心。

    剧中,沈阳车站,贺晋年带着送站的东北军区干部战士脱下自己的寒带棉衣抛给第九兵团战士。真实的历史记录着,第九兵团的将士本是在江南一带负责解放台湾的战备,多数身着单薄的棉衣,为了快速调入朝鲜作战,他们对长津湖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没有足够准备。然而就是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第九兵团战士们却以钢铁般的意志在冰天雪地中潜伏,以超人的忍耐力等到敌人掉入伏击圈,打赢了长津湖之战。

塑造大人物也着墨小人物

《跨过鸭绿江》海报

    《跨过鸭绿江》里当然有引领中国革命航程的大人物,它真实塑造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以及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崇高形象,讴歌了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战斗精神。但在塑造好大人物、革命英烈的同时,镜头也对准了荡气回肠战争里的普通战士,从可歌可泣的前线群像里凝练出一批质朴年轻人。

    比如侦察排长郑锐,他出身普通百姓家庭,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当地一名公安人员。在得知朝鲜前线需要增援后,他第一时间收拾行囊,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他身上,承载着朴素中国人民“母亲送儿上战场,送了一个又一个”的浓烈爱国情。比如射手陆乘风,这位神枪手既是志愿军战士意志力、忍耐力的注脚之一,也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化身。汽车兵马金虎、战地医护金医生和王珍珠、战地宣传李干事、文工团演员郑双雪……这些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小人物形象贯穿全剧,“吃饺子”“合影”“送别”等平凡生活中的日常活动,从普通人的视角观察到了战争背景下的生活画卷,为严肃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注入别样的“亲历者”的气息。

更新的主旋律语境,让历史照见未来

《跨过鸭绿江》海报

    《跨过鸭绿江》融汇了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感人的英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更关键的是,凭借其强大的艺术表现和感染力,它提心振气,谱写了一部国家英雄史诗。

    剧集播出后,参加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给剧方写信,“一股中国军人的英雄气,在胸中激荡。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年轻的网友也在评分网站上留言,“从陪爸妈看到提醒他们准时追剧,铭记历史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无差别年龄段观众都在为这部电视剧点赞。在剧评人马庆云看来,《跨过鸭绿江》作为主旋律剧作,呈现出了自己的独特魅力,“它在战争气度、人物塑造、历史美学等方面都呈现出更新的语境,让历史照见了未来”。

      (资料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网、中国网、文汇报、北京日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