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打一耙!外媒炒作“轰6K在南海模拟攻击美航母”

倒打一耙!外媒炒作“轰6K在南海模拟攻击美航母”
美国这个域外国家又开始搅和南海稳定局势了。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美国军方承认,中国轰炸机最近在南海模拟了对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的攻击。美军印太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倒打一耙称,解放军过去一周在南海的军事行动符合中国“破坏地区稳定及富有侵略性”的行为模式,并高调宣称,这不会对美军构成威胁。
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

    1月23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驶入南海活动之际,中国军方派出8架轰-6K轰炸机、4架歼-16战斗机和1架运-8反潜巡逻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巡航。追踪数据显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时,中国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巡航。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美国及其盟国情报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轰炸机和战斗机模拟了对“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的攻击。报道称,中国轰炸机飞行员还确认了对海打击命令,并模拟发射反舰导弹。

  一名美国国防官员称,中国军机没有进入距美国海军舰艇250英里(约合402.3公里)的范围内,这超出了轰-6K轰炸机所携带的鹰击-12反舰导弹的射程。但这名官员表示,当时发生了一次模拟袭击。

  针对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频繁派舰机进入南海活动,炫耀武力,不利于地区局势的和平与稳定。

宣称解放军“破坏南海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201113159

     美国这个域外国家又开始搅和南海稳定局势了。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在题为“中国轰炸机对美国航母进行模拟攻击”的报道中提到,1月23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攻击群驶入南海海域,“同一天,包括战斗机和轰炸机在内的大批中国军机经过台湾附近进入南海”。美军向“商业内幕”网站透露,中国军机对美国航母进行了模拟攻击,“证实了《金融时报》此前的报道”。

  美国印太司令部发言人迈克·卡夫卡上校随后在电子邮件声明中告诉“商业内幕”网站:“解放军在这里的活动,是一系列侵略性和破坏稳定的行动中的最新一次”。

  卡夫卡还声称:“‘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密切监视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的所有活动,他们从未对美国海军军舰、飞机或水手构成威胁。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通过我们在该地区的行动来证明我们的决心。”

    而英国《快报》网站则试图把这件事往中美关系上引,渲染“这次模拟攻击发生在美国新总统拜登就职三天后”。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大克制。

如何判断是否发生模拟攻击

解放军轰-6K轰炸机

  通常而言,军机在执行某些模拟攻击时的特殊飞行轨迹和飞行剖面是最容易判断的。比如轰炸机、攻击机进行临空俯冲轰炸攻击时,它的飞行航迹首先会向目标降低高度,然后拉起,或者超低空穿越舰艇上空。这种俯冲、拉起可以被视为比较明显的模拟攻击行动。由于在视距内,距离很近,而且多会穿越舰艇上空,这种模拟攻击具有较强的敌意。但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中国军机远在距离美国航母400公里以外,发射远程反舰导弹时也不需要载机做出特殊动作,非要说它是针对美国航母实在过于牵强。

  其次,通过截收军机传感器的信息也可以判断是否进行过模拟攻击,但这一点也不容易做到。例如军机发射反舰导弹或者制导炸弹时,通常会启动雷达、激光照射器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照射,然后进行火控诸元计算。但这种特征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明显。

    此前日媒曾炒作“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照射自卫队舰艇”,军舰的火控雷达或防空导弹的制导雷达进入跟踪模式或模拟发射导弹后,雷达信号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而反舰导弹模拟攻击时,对海搜索雷达的信号特征变化不大,搜索雷达实际上只需要测算出目标的位置和速度即可。有些反舰导弹甚至不需要机载设备锁定目标,而是通过卫星、侦察机等机外情报系统提供的目标数据,由操作人员向导弹输入即可。这样的模拟攻击方式,几乎无法从外部得到确认。

  还有一种判断方式是通过无线电,监听到对方轰炸机和地面之间的通信内容,其中可能包含关于攻击指令的信息。但各国军机执行敏感军事任务时通常会保持无线电静默,即便通过无线电联络也多使用加密频道、暗语,或者通过保密度更高的数据链通信。英国《金融时报》提到“在座舱对话中听到轰-6K轰炸机飞行员确认针对航母进行模拟瞄准和发射反舰导弹的命令”。但实际上飞行员和武器操纵员的座舱内对话是通过机内通话器进行的,从外部根本无法监听。从这一点看,《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缺少基本的专业性。

西方媒体故意“碰瓷”解放军

微信图片_20210201113154

  专家表示,西方媒体的相关炒作完全是对解放军的“碰瓷”。根据国际公约,两国海空力量在海上遭遇时,不得进行模拟攻击等有敌意的行动。西方媒体想以此暗示“解放军富有攻击性的表现违反国际法原则”。

    然而按照“商业内幕”网站的报道,美军表态恰恰证明中国轰炸机未对美国航母实施攻击,而且双方距离非常远,根本算不上遭遇。专家表示,当时中国军机距离美航母超过400公里,不但超过反舰导弹的射程,也超过常规机载对海雷达的探测距离,因此对于“雷达看不到、导弹够不着”的航母如何实施模拟攻击?

  即便美国真的监听到中国飞行员关于发射导弹的无线电通信,也只能说明中国轰炸机当时进行过模拟发射,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在瞄准400公里外的美国航母。专家表示,在远航训练中的模拟发射是轰炸机的基本训练课目,这和针对特定目标的模拟攻击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美国军方指责中国军队在南海进行正常的训练是破坏稳定,更把美国航母“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挑衅说成是“航行自由”,毫不掩饰其“双重标准”。

  对于中美两军关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1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政府任内,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严重困难,两军关系也面临很多风险与挑战。事实证明,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To Contain China, Mission Impossible!

  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美新政府同中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新希望美方本着相同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中方在两军关系领域存在的关切,加强沟通,管控风险,避免危机,推动两军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拜登上任,中国周边仍然不会太平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统计,1月,美军至少出动70架次大型侦察机在南海活动。

  1月23日,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当日包括5架P-8A反潜巡逻机、1架EP-3E电子侦察机、1架E-2C舰载预警机在内的7架侦察机在南海开展行动,强度超过2020年7月3日美军双航母进入南海时的单日最高纪录6架次。

  另外,MQ-4C无人侦察机活动频次显著加大,值得关注。

  需要说明的是,70架次只是根据ADS-B信号统计的不完全数据,实际的数目要更多。

  另据媒体报道,在美航母进入南海活动之际,美军战略轰炸机也被爆在南海上空现身。一架美军B-52轰炸机于1月25日在前往关岛部署的途中先“兜圈”飞到南海,在南海上空还进行了一段“曲折”的飞行。

  长期追踪美军飞机动态的推特账户“飞机守望”28日发布消息称,两架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B-52轰炸机于1月25日被部署到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其中呼号为PEPSI52号的B-52飞经菲律宾海、苏拉威西海、苏禄海上空进入南海,在南海上空飞行后从巴士海峡返回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该机绕了一个大圈后返回关岛。在南海上空飞行期间,该机也没有沿最短路线飞行,从苏禄海进入南海后先是朝西飞行,然后向北,再向东飞往巴士海峡。而在向东飞往巴士海峡的过程中,该机还有意向南偏航,使得这段飞行轨迹看起来相当曲折。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轰炸机飞南海有多重目的。首先是展示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和最近进入南海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呼应。从航线看,美轰炸机在南海飞行有针对中国展示存在的意图。其次,不排除美军轰炸机借机进行作战航线预演的可能性。它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演练对地、对海攻击。这样的话,这个航线很可能就是一次针对特定目标进入发射阵位、实施模拟攻击然后脱离的典型航线。第三,也有可能是配合美国海空侦察力量进行的试探活动,让轰炸机触发相关国家的处置力量和处置机制,然后对其进行侦察和评估。

    对于美军在南海的行动,我外交部曾多次表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国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道做法,美国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十分清楚。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来源:环球网、凤凰网、国防部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