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1年1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1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1月文化关键词,包括:学位授权制度改革、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罗子国城遗址考古、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陕西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孵卵窃蛋龙化石、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藏韵圣宴--西藏文物珍品展、《辛丑年》特种邮票、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北京人艺大戏《名优之死》、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电视剧《山海情》、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电视剧《流金岁月》、电视剧《上阳赋》、马识途、单霁翔等入列。

(来源:新华网)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修订印发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直击痛点,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下大力气治理乱象。强化学科评估的程序设计和规范管理,避免“一劳永逸”与“自查失范”,扩大学科评估影响力。


2020年11月23日,经过三年整治提升,鼓楼西大街东段重新亮相。(来源:新京报)

    禁止破坏各类保护对象和成片传统平房区;推动重点文物、历史建筑的腾退;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筑高度,保护传统风貌……1月27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条例的提出将为保护北京老城风貌提供法治保障,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社会生活的延续性、城市功能的多样性。


罗子国城遗址小洲罗地点考古发掘项目现场。邓霞 摄(来源:中新网)

    罗子国城遗址(罗城遗址)考古发掘及专家现场会1月9日在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罗城遗址北部小洲罗地点出土大量春秋中期甚至更早的遗存,属于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这充分说明,罗城遗址是目前所知典型楚文化进入湖南最早的地点之一,可谓湖南被正式纳入中原王朝治理体系的起点所在。


金中都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来源:中新网)

    城墙、马面、护城河组构城防体系,墙基最宽可达24米,城墙下发现前朝墓葬……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作为北京建都之始的金中都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这将为了解金中都城墙的形制结构和营建方式提供依据。此外,到2022年,以现存城垣遗址为核心的“金中都遗址公园”有望开工建设。


玄武门遗址全貌。张怡熙摄(来源:光明日报)

    经考古人员持续发掘,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日前初现全貌。该遗址的发现对了解唐宋宫城的形制布局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研究中国古代都城的形制变化和沿革关系。玄武门遗址为隋唐洛阳城遗址的重要部分,目前已探明玄武门遗址的建筑形制、确切位置和沿革变化,理清了应天门、玄武门等宫城建筑群的空间关系,并发现隋唐至北宋时期宫城的形制变化特点和遗址迁移方向。


陕西府谷寨山石峁文化大型墓地遗址范围。(来源:中新网)

    “陕西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1月22日在西安发布,陕西府谷寨山石峁文化大型墓地、秦始皇帝陵陵西墓葬、空港新城隋王韶家族墓园等六个项目最终入选。据介绍,这些项目从科学发掘、文物价值等方面,对考古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窃蛋龙孵蛋图。赵闯绘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古生物学家通过研究江西赣州出土的一组恐龙化石后发现,这是世界上罕有的同时保存有成体、胚胎和蛋窝的窃蛋龙孵卵化石。该组化石是在距今约7000万年前的地层中发现。成年个体窃蛋龙长约2米,前肢向后下张开、覆盖在蛋巢之上,后肢折叠在身体下方,整个身体位于蛋巢中心,与现代鸟类的孵蛋姿态一致。巢内有24个蛋,呈上下三环排列。


清铜镀金甪端香薰(一对)。杜建坡摄(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来自沈阳故宫博物院的200余件(套)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30余件(套)清宫器物集体亮相,带领观众领略清代宫廷礼仪、生活习俗、艺术文化等风采。这不仅是沈阳故宫精品文物在北京的首次系统展示,也是历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在国内举办的文物展览中文物数量最多、类型最为丰富的一次展览。


“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来源:中新网)

  1月15日,“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浙江杭州开幕,万年稻米、世界最早彩陶等重磅展品在展出之列。 一粒炭化稻米,静静躺在展柜中。它已有万年历史。“这是我们在上山遗址中发现的第一粒稻米。通过鉴定,它处于驯化状态,是上山稻作文明的代表性遗存。”上山文化发现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


藏韵圣宴--西藏文物珍品展。(来源:中新网)

    “藏韵圣宴--西藏文物珍品展”1月2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幕。展览汇集罗布林卡管理处和布达拉宫管理处100件(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绝大部分是首次在文博展览中与公众见面。展览汇集瓷器、唐卡、服饰等一批精品文物,绝大部分是首次在文博展览中与公众见面。


中国邮政发行的2021年《辛丑年》特种邮票1套2枚。(来源:中新网)

    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辛丑年》特种邮票1套2枚,小本票1本,引发消费者购买和收藏。为配合邮票首发,营造新春氛围,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邮政文史中心(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承办的“金牛贺岁——2021辛丑年生肖邮票展览”当天开幕。


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海报。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近日,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在央视和B站火热播出。作为热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姊妹篇,《我在故宫六百年》再次聚焦故宫匠人与学者,细腻地呈现了古建筑修缮的过程和技术,将数百年新旧交替的时光凝练出一个隽永片段。从修文物到修房子,纪录片用影像记录了故宫在时代变迁中焕发出的崭新活力。


北京人艺再演《名优之死》。史春阳 摄(来源:中新网)

    “出将入相生死门,座中多是戏中人”,1月12日晚,当这句台词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响起,北京人艺的这出《名优之死》亦已达到话中之境,台上人与台下人,彼时达“共情”,都已成为“戏中人”。这部田汉的名作经过2018年的二度创作的创新,再度开启了新一轮的演出。


《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来源:文汇报)

    新年伊始,一部《送你一朵小红花》携三重光芒闪亮此间院线,从票房到演员,再到完成度颇高的中国式叙事,这朵“小红花”令大银幕上的中国故事再度显现其潜能和魅力。


 

《山海情》海报(来源:新快报)

    2021年开年,一部名为《山海情》的电视剧收视、口碑双丰收,线上线下都掀起一股追剧热潮,豆瓣评分高开高走,大量“90后”“00后”年轻人被电视剧成功圈粉。这部“土里土气”、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旋律电视剧成功“破壁”出圈。山海情》以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闽宁模式”为命题,通过描写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移民搬迁和探索发展的历程,展现福建的干部专家和各行各业的人们对宁夏的真挚帮扶,“闽宁模式”也成为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海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经过2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综合频道收官。该剧把我们拉回到抗美援朝的战场,一开播就领跑收视,成为开年以来最火的电视剧作品。


《流金岁月》剧照。(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电视剧《流金岁月》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和爱奇艺播出之后,一直受到关注。该剧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讲述了家境不同、性格不同,但从校园时期就结下少女情谊的蒋南孙与朱锁锁,一同经历生活、工作、婚姻的种种考验,始终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的故事,展现出当代女性的成长历程。


视频截图。(来源:文汇报)

    章子怡的电视剧“处女作”《上阳赋》1月9日上线,该剧主题曲《天涯尽处》也于近日曝光,由周深与胡夏联袂献唱。《上阳赋》根据寐语者的小说《帝王业》改编,讲述了王儇与萧綦因为一场权力的交易,先婚后爱、共定天下的故事。


期颐马老人未老,新年再添新风采。马万梅供图(来源:华西都市报)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据马万梅介绍,马老当天吃了长寿面,马老的孙子还专门在甜品店里为他订了一个小蛋糕,马老的状态和心情都很不错。


单霁翔在节目中。节目组供图(来源:中新网)

    “原来我是故宫的‘看门人’,现在我是世界遗产的推广人。”作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引入文创、盘点家产、修复殿宇,令民众真切地感受到,“故宫的文物活起来了”。与此同时,单霁翔走遍紫禁城内9000多间房,布鞋磨破20多双的故宫轶事不胫而走,使他博得“布鞋院长”的雅称。从故宫博物院院长任上退休后,66岁的单霁翔和影视界几位年轻人共同组了个“布鞋男团”,在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里“行走万里,探访中国遗产地”。该档节目将于今年1月底在浙江卫视播出。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