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缅甸政局突变!昂山素季被扣押 军方要“接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2-02 13:40:25

昂山素季 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缅甸多座城市出现大范围通信中断。

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军方扣押人员现场

此后缅甸军方再度发表电视声明称,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被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该声明指出,缅甸实行国家紧急状态期间,军方将核查2020年11月的“大选舞弊”问题,并对联邦选举委员会进行改革。此外,将会采取措施管控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

这是2月1日拍摄的被封闭的缅甸仰光市政大楼,院内停着数辆军车。

事实上,这一次缅甸军方大动作,一切早有预兆。

最近一段时间,缅甸军方与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就去年的大选结果产生分歧。军方及其盟友不断指责“大选舞弊”,缅甸国内的政治对立氛围持续加剧,随着新一届议会召开日期2月1日的到来,军方的态度日益强硬。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此前曾表示,如果关于去年11月份的选举舞弊问题一直被无视的话,将“不排除发动一次政变来解决问题”。他还表示如果法律没有被“合理执行”,宪法将被“强制撤销”。与此同时,有大量装甲车辆被目击到部署在数个缅甸主要城市内。

过去几天内,缅甸军方和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支持者曾多次举行和平示威。1月30日,大约1000名军方支持者在仰光举行了大型示威活动。

对于缅甸军方此次行动,美国在事发后先后三次发布声明谴责。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对缅甸军方行为感到“震惊”,并敦促军方释放今日被扣押的官员,否则美政府将采取行动;美国务卿布林肯随后也呼吁缅军方“纠正行为”,释放被扣押的所有人。

拜登 资料图

美国东部时间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发表谴责声明,并“威胁”要对缅甸实施新的制裁。他表示,缅甸军方的行为是“对该国向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攻击”,这也迫使美国政府“立即对制裁法律和相关机构进行审查,然后采取适当行动”。

拜登还说:“我们将与地区和全世界的伙伴合作,支持恢复(缅甸的)民主和法治,并追究那些对推翻缅甸民主过渡负有责任的人的责任。”他指出,美国将“注意那些在这个困难时刻与缅甸人站在一起的人”。

从“震惊”,到呼吁放人,再到“威胁制裁”,美方在相继发表的声明中,对于缅甸突发的政局动荡的措辞越来越强硬。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美国仍未在公开表态中,如同英国和欧盟领导人那样将缅军方行为定义为“军事政变”。

目前看,军人在缅甸政治格局中再度暂时占据优势地位,但其要执政一年,却是挑战重重,难题不少,缅甸局势存在不稳定因素。

一是,军方接管国家权力的公开理由是不满联邦选举委员会没有认真调查选举舞弊。未来,军方要改组联邦选举委员去调查选举舞弊,那么,新的选举委员会成员将来自哪些派别,是否能做到完全中立?其后续调查程序和结果能否令缅甸国内外各方信服,会否引发其他派别的抗议?这会直接事关到缅甸军方接管政权理由的正当性。

二是,2月1日午间,缅甸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发表声明,呼吁缅甸人民拒绝接受军人接管国家权力,并敦促人民发起抗议。现实情况是,昂山素季和民盟在缅甸民间的支持率很高,这从民盟在2015年和2020年两次大选中均获得压倒性胜利的结果可以看出,而军方和巩发党的实际民意支持率不高。因此,如果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支持者真的经常上街抗议军人执政,可能与军方发生一些摩擦乃至冲突,或者是与支持军方的人士发生冲突,引发社会不稳定。

三是,尽管军方表示,会尽快应对新冠疫情,发展缅甸经济等,然而说来容易,做来可能很难。因为,缅甸疫情严重,目前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累计约14万例,每天新增数百个确诊病例,缅甸医疗卫生条件差,之前民盟政府连进口疫苗的资金都不足,还需要公开向民间募捐。疫情肆虐,百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经济受到沉重打击,社会运转失序。而且,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后,缅甸证券市场暂停营业,也可能会打击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对于缅甸军方而言,未来如何尽快控制疫情,让缅甸经济社会运转尽快恢复正常,是个迫切而严峻的难题。

四是,美国等西方政府和舆论已经公开批评和施压缅甸军方了,威胁要采取更多的施压和制裁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谴责缅甸军方扣押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缅甸领导人。缅甸军方未来一年将面临较大的西方压力。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时报、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