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增派机舰部署印太 妄图遏制中国

美军增派机舰部署印太 妄图遏制中国
2021年的第一个月,美军至少出动70架次大型侦察机在南海活动。由于70架次只是根据广播式自动监视系统(ADS-B)的开源商业数据信号统计的不完全数据,所以实际数目要更多。刚进入2月,美国海军陆战队高层就透露,一艘最新型、最先进的驱逐舰已部署到了总部位于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且将于未来10年在太平洋地区建立3个“濒海作战团”。美媒分析认为,此举就是为了“遏制中国”。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1月,美军至少出动70架次大型侦察机在南海活动。由于70架次只是根据广播式自动监视系统(ADS-B)的开源商业数据信号统计的不完全数据,实际数目要更多。据统计,70架次大型侦察机中,包括29架次P-8A反潜巡逻机、10架次EP-3E电子侦察机、8架次P-3C反潜巡逻机、 8架次MQ-4C高空无人机、5架次CL-604侦察机、5架次RC-135SW电子侦察机、2架次E-2C、2架次E-8C和1架次U-2S高空侦察机。其中,反潜侦察和电子侦察机比重比较大,同时私人防务承包商的侦察活动也应引起高度重视。

    而刚进入2月,“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2月3日就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一架美国空军的RC-135S电子侦察机现身黄海上空。从路线上看,该机从冲绳基地起飞,穿过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抵达黄海,在靠近胶东半岛的位置掉头。另外还有一架KC-135T加油机当天早些时候也从冲绳起飞,为RC-135S电子侦察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持。

    另据长期追踪美军飞机动态的推特账户“飞机守望”发布消息称,2月3日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无人机飞经巴士海峡上空进入南海,执行侦察任务。而该平台在2月1日也曾发布消息称,当天有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无人机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执行侦察任务。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高层透露,一艘最新型、最先进的驱逐舰已部署到了总部位于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且将于未来10年在太平洋地区建立3个“濒海作战团”。美媒分析认为,此举就是为了“遏制中国”。

美军机侦察中国潜艇力量,收集电磁信号 

    美军主要执行反潜任务的飞机(P-8A、P-3C、CL-604)共42架次,超过总架次的一半,如果算上具有侦潜能力的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那就高达50架次,超过总出动架次七成。美国反潜机出动频率高,从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的1月23日的出动情况也能显示出来。当日美军出动的侦察机包括5架P-8A反潜巡逻机、1架EP-3E电子侦察机、1架E-2C舰载预警机,达到日出动量最高峰,7架侦察机中有5架反潜巡逻机。

  军事专家表示,美军向南海派出大量反潜机型体现出美海军对反潜作战的高度重视,或者说这体现出美军对中国潜艇部队的担心。特别是在美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前后,其反潜巡逻机加大出动次数,重点防范中方潜艇。在海上作战常见的防空、反潜和反舰作战中,反潜应该说是难度最大的课目。声音在水下的传播非常复杂,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反潜作战不确定性很大。对潜艇进行侦察也往往依靠多种方式。目前反潜巡逻机的一个重要侦潜手段,是利用对海搜索雷达来探测处于通气管状态的潜艇通气管。一些对海搜索雷达专门针对探测通气管进行了优化,具有特殊模式。此外,反潜巡逻机同样可以用来探测海上目标,这也说明美国对南海的侦察重点针对潜艇和水面舰艇。相比之下,主要进行对地雷达成像侦察的E-8C出动量比较少,体现出美军对南海岛礁上相关设施进行的侦察频率较低。

  在70架次侦察飞行中,包括专用电子侦察机15架次,是出动量第二多的机种。而且其他侦察机平台大多装备电子侦察设备,这些侦察机每次行动会搜索大量电子信号,其中包括地面雷达站的雷达信号、舰艇雷达信号以及各种无线电通信信号,比如语音通信和数据链通信。通过这些信号,美军可以分析、确定对手地面雷达的位置、用途,甚至会对通信信号和密码进行破解。

  据专家介绍,美军电子侦察通常会有例行性侦察和专项侦察任务。EP-3和RC-135系列电子侦察机都会按照一定规律和航线对中国沿岸进行侦察,在发生特定事件时,美国往往还会增派电子侦察机。例如,美国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后,美国预判中方会增大应对强度,美军就可能会加大电子侦察机活动频率,收集中方进行应对、部队调动时发出的电磁信号。

  美国派出电子侦察机较多是因为现代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信息权,而能否获取制信息权,仍很大程度取决于制电磁权,因为目前战场信息,仍然主要通过电子系统、无线电系统获取、传输。美军的行动说明,平时获取足够电磁信号信息并建好数据库,才能在战时提供支撑和保障。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数据,1月的70架次飞机中,私人防务公司为5架次,体现出私人防务承包商在侦察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月参与美军侦察行动的私人防务公司很可能是特纳克斯航空航天公司,该公司使用的是庞巴迪CL-604海上监视飞机。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消息,CL-604海上监视飞机能够对海上目标进行跟踪监视。CL-604海上监视飞机翼展19.8米,机身高度6.4米,机身长度21米,航速在459节以上,续航时间超过8小时。此外,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信息,美国拉塞航空公司的CL-650侦察机以及麦塔特种航空航天公司的“空中国王”比奇350低空侦察机之前也曾在中国周边执行过侦察任务。

  这些私人防务承包商的侦察机往往使用小型平台,因为随着电子设备小型化技术发展,小型飞机也足以容纳侦察设备。加之一些飞机使用公务机平台,本身速度比较快、航时长、航程远,所以比较适合进行和平时期的侦察。而这些飞机虽然属于私人公司,但执行的是军事任务。如何应对、处置这种私人公司飞机的侦察,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美军要在太平洋新建3个“濒海作战团”

  据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2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正考虑在未来十年中新建3个“濒海作战团”,全部部署在太平洋地区,以“保持持续存在,遏制中国”。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2020年5月的时候就层宣布,首个“濒海作战团”将驻扎在夏威夷。在最终确定该部队结构之前,海军陆战队希望在三年时间内对这种作战团的架构和部署方式进行试验。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主任本·沃森准将在2月3日的美国国防工业协会远征作战年度会议上表示,从当前到2030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多达3个“濒海作战团”。

  沃森表示,首个“濒海作战团”预计将在2023财政年度达成初始作战能力,将包括部署在夏威夷海军陆战队基地的一个后勤单位、一个步兵营和一个炮兵连,而防空营的成员将来自夏威夷以外的地区。沃森说,这意味着将一个作战团分散在部署范围很广的多个小团队中,这一范围目前主要在西太平洋地区。

  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的领导人此前曾表示,第2、第3个“濒海作战团”的基地可以设立在关岛或者日本。沃森表示,这种作战单位可以在“任何封闭的、有争议的沿海地带”发挥很好的作用,如波斯湾、红海或黑海。

  报道称,虽然“濒海作战团”的最终成型需要些时间,但海军陆战队方面预计,“濒海作战团”的规模可能是目前该部队步兵团规模的一半到三分之二之间。这意味着一个“濒海作战团”将有1800到2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对于该部队的武器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考虑使用JLTV联合轻型战术车辆、远征拦截系统以及反舰导弹。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还表示,他们还将使用小型的远程登陆艇实施战术机动。

新型“宙斯盾”战舰部署到日本

  据美国《星条旗报》2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一艘最新型、最先进的驱逐舰部署到了总部位于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带来了美国海军“最先进的能力”。

  “拉菲尔·佩拉尔塔”号驱逐舰于2017年7月在圣迭戈服役,是美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之一,配备有宙斯盾“基线9”作战系统。该舰可以部署两架MH-60“海鹰”直升机,并“改善了防御弹道导弹、防空和水面作战的能力”。

  美国军方称,将这艘驱逐舰从圣迭戈部署到日本,符合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部署最强大部队的国防战略。

  第七舰队发言人乔·凯利中尉说,现在横须贺基地部署了7艘导弹驱逐舰,包括“佩拉尔塔”号、“米利厄斯”号、“巴里”号、“柯蒂斯·威尔伯”号、“本福德”号“麦凯恩”号和“马斯汀”号。横须贺基地还是3艘美国海军巡洋舰“安提特姆”号、“希洛”号和“钱瑟勒斯维”尔号以及“里根”号航母、“蓝岭”号指挥舰的基地。

  “‘拉斐尔·佩拉尔塔’号是美国海军最新、能力最强的舰艇之一,”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准将史蒂文·德莫斯在声明中说,“根据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条约和共同防御条约,我们必须用最有能力的平台来满足这些要求。像“拉斐尔·佩拉尔塔’这样的舰船展示了我们对地区安全的承诺,并使我们的伙伴和盟友能够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秩序”。

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月28日下午,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未来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回应。

  吴谦表示,特朗普政府任内,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严重困难,两军关系也面临很多风险与挑战。事实证明,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To Contain China, Mission Impossible!

  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希望美新政府同中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希望美方本着相同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中方在两军关系领域存在的关切,加强沟通,管控风险,避免危机,推动两军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来源:环球网、国防部网站、“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