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兵不同连,攥指成拳获评“练兵备战十大先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2-05 13:51:05

  前不久,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装甲车组黄伟云、李家斌、张嘉鸿三名战士登上西部战区陆军最高颁奖台,获评“练兵备战十大先锋”。载誉归来,不少官兵感叹,车组三人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取得非凡成绩靠的就是勠力同心。

  一年半前,在陆军“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他们协同完成工事构筑、野战生存、观察报知、战斗突击等课目考核,顺利通过多个限制路和障碍物,准确处置十余个战术情况,并全部命中靶标,斩获2个单项第一、综合第二名的好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比武当天烈日炎炎,地面温度逼近45℃,装甲车舱内就像蒸笼一样。然而比气候更严酷的是突发情况。

  这天,驾驶员张嘉鸿感冒发烧,射手李家斌腰部扭伤,赛场上已强忍不适,连贯作业5小时的他们,又突遇战车液压系统突然失灵,远处的起倒靶机发生故障,气氛愈发紧张。

  “不能让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白费!”班长兼车长黄伟云立即作出反应,

  用电台上报情况,接着带领车组排除故障,并重新调整分工,让张嘉鸿负责外围警戒,由李家斌顶替张嘉鸿负责卧姿掩体构筑,自己则负责难度最大的跪姿掩体构筑。面对重重险阻,车组三人始终沉着发挥,配合默契,见招拆招,合力完成多项考核课目。赛后,黄伟云叹言道:“如果没有好的默契度,我们三人不可能在如此高强度的比武中拿到名次!”

  数年前单位刚组建时,车组三人从不同连队分到一个班,从传统步兵转岗为合成装甲步兵,一切从零开始。面对作风差异,大家不分亲疏远近,努力缩短同心同力的转换期。

  在平时生活中,黄伟云当好兄长角色,每当张家鸿、李家斌训练受伤、情绪变化,他总是主动靠前为他们消毒包扎、鼓励帮带,定期联系他们的家人,共同给予肯定鼓舞、情绪安抚。张嘉鸿、李家斌两人是大学生,得知黄伟云有学历升级的想法,便鼓励他报自考,并网购学习资料,利用业余时间辅助他相关的文化课程。他俩还发挥学历优势帮助黄伟云掌握军事专业中的计算方法、装备操作原理等。

  情感培养换来的是目标同向、行动同步。面对军事专业上的新挑战,他们晚上一起啃教材,白天一同摸装备,满脸油污最平常,磕碰剐蹭最家常。1年时间,3万多字的心得笔记,1400余条的功能标签,见证了他们挥汗如雨、身融钢甲的艰辛历程。

  后来,车组通过随机抽选参加陆军比武。面对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他们有过争吵,也有过埋怨,然而在残酷的竞争中逐渐明白:驾驶铁甲,一个人不行,两个人不行,非合驭不可。

  “每天开一次总结会,每人吐槽一个小缺点,互相表扬一个闪光点”成为了车组三人每天的必修课。为加强车内协同,他们自创了一套简易信号,用于提示目标方位和距离;为实现专业互通,战位互补,他们制定了赶超计划,相互比着学、比着练。

  在反复的磨合训练中,车组三人默契度越来越高,训练中相互之间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心领神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不仅能对上百个电器元件“一摸准”,对数百项参数指标“一口清”,还总结出“井”字区分、“之”字搜索、“品”字射击等协同要领,并将射击总时间缩短。

  “同力协契,铸就铁甲精兵。漫漫强军路,铿锵三人行……”正如西陆最高颁奖台给车组的颁奖辞所说的,他们正以协契合驭为魂,以铁甲战车为刃,向着艰难险阻发起挑战,向着未来战场发起冲锋!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黄腾飞 吴扬 何永晶


作者:黄腾飞 吴扬 何永晶
文章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