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心连心 两岸共度安心年

疫情难阻心连心 两岸共度安心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也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

倡议|呼吁台商台胞在大陆过年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手举福字与台中会场的亲友们互道祝福。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11日发布了《相约伴榕城,福临万家过福年——致广大爱榕台商台胞台企的倡议书》,倡议2021年春节台商台胞能一同留榕过年,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还倡议在榕台企认真做好企业安全保障,统筹安排休假,并能在防疫的前提之下,有条件地坚持不停工、不停产。春节期间,开展好关爱留榕员工和家属的各项活动,让留榕过年的两岸员工能感受到台胞台企的温暖与关怀。“福州市的疫情防控很有效,复工复产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令人振奋、骄傲。”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福州市一直关心台资企业,积极了解台资企业的需求,协助台商台胞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台商台胞也应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福州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福建厦门、漳州、平潭、福州等多地台协会都已发出倡议,呼吁台商台胞减少流动,留在本地过年。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呼吁,2021年春节将至,为了在岚台胞和全民的健康与安全,建议少流动,把他乡当故乡,一起留在平安平潭过上一个安全自由的春节,这也是为了开春复工复产争取宝贵时间,为两岸共同家园平潭筑起更加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9日称,提倡在漳台胞台企及其会员和家属在漳过春节。并要求会员春节期间不举行年庆及其它大型集会活动,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开展工作,发现人员有疫情情况应及时向所在地台港澳办及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报告,也可直接向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或者漳州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反馈。

多项暖心节庆活动 吸引台胞留厦过年

思明区台青基地代表、社区居民和台青代表收到诚意满满的新年礼包(图片由思明区台港澳办提供)

  “九州圆月辉四海,两岸春风度万家”。日前,“欢聚思明·情暖两岸”2021年思明区台胞迎新年系列活动在龙山时尚中心启动,现场两岸书法家泼墨挥毫,为参与活动的两岸民众写春联送祝福。为了鼓励广大台胞留厦过年,思明区台港澳办准备了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陪伴台胞朋友过好年。此外,厦门市台商协会也发布了台商台胞留厦过年倡议书,众多台企积极响应。

  政府搭台 新春活动送慰问

图为台湾书法家曹原彰正在写春联。 黄咏绸 摄

  在活动现场,来厦门15年的台湾知名书法家曹原彰笔走龙蛇,为民众书写对联。“希望通过书画交流,让两岸同胞的交流更加热络。”曹原彰说,借着他的对联,向两岸朋友传递温暖祝福,这也是他新一年的愿望。“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都要留在厦门过年。这是我第一次留在大陆过年,趁着这个机会我打算和大陆书画界的朋友多多交流。”曹原彰也倡议广大台胞留厦过年。“我们很乐意为在厦台胞朋友搭建联谊互动平台,策划组织台胞留厦过年系列活动,让台胞体验厦门最传统的年味,感受家的温暖,一起过一个欢天喜地的春节。”思明区台港澳办主任戴丽珠介绍说,随着迎新年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思明区之后还将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把这份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传递给广大台胞,鼓励大家留厦过年。据介绍,活动将持续到2月28日,后续还有新春走访慰问台胞台企、两岸水仙花雕刻技艺交流活动、两岸青少年书画交流会、两岸欢乐闹元宵暨公益市集等。主办方留厦过年的倡议,得到了众多台胞的积极响应,来自台北的寿彦轩就是其中一个。“今年春节将留在厦门,跟家人一起度过。”寿彦轩介绍说,2007年他来厦门创业从事健康管理工作。在这一行业颇有建树的他,十分赞同相关部门留厦过年的倡议,“希望大家过个平安年”。

思明区委办副主任、思明区台港澳办主任戴丽珠(图片由思明区台港澳办提供)

  台协倡导 留厦围炉享温暖

  “以往春节,不少在大陆的台商台胞会回台湾和家人吃团圆饭。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每个人都将面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为了防止疫情出现反复,厦门市台商协会特意向广大在厦台商台胞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一起留厦过年。厦门市台商协会的这一倡议也得到了许多台商、台企的支持。“很多台胞今年都会选择留在厦门过年。厦门的台企也陆续开展工作,引导员工留厦门过年。”吴家莹说。“这么多年,很多台商台胞已经把厦门当作了第二故乡,大家留厦过年,减少流动,一定会为我们的城市筑起更加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吴家莹说,思明区等相关单位还为留厦过年的台胞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厦门市台商协会以及各大台企也积极行动,为响应号召留在厦门过年的台胞准备围炉活动、温馨礼包等,“相信广大留厦台商台胞今年一定也能过上一个幸福温馨安全的春节”。

  图: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在闽台胞留在福建过年。图为1月20日晚,两岸艺人共同参与福建省春节联欢晚会录製。/新华社

特写|这一份新年祝福跨越海峡两岸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自拍留念。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妈,我想您了!”身穿白色礼服站在舞台上,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青部部长史家怡动情地说。因为疫情,这位青年台商已经一年多没回台湾。即将到来的农历新春佳节,她也无法和家人团聚。借着9日举行的“共筑台青梦、相约再启航”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史家怡和数百位台青伙伴们一道,把一份新年祝福通过视频传递到海峡对岸。作为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以其独特的吸引力汇聚了相当数量的台湾青年来此求学、工作、创业、生活。疫情之下,考虑到时间和经济成本,大多数台青都和史家怡一样选择在上海过年。

  为了慰藉台青们的思乡之情,上海市台协精心策划了这场特殊的迎新联谊活动,并邀请近400位在台亲属汇聚台中市,让台青和家人在“云端”相聚。在上海打拼的腼腆帅哥,用“最可爱的女孩”表白身在台中、两年未见的女友;思女心切的爸爸妈妈遥祝孩子在上海工作顺利,期待早日在家乡团聚……视频两端,台青和亲人们共叙亲情,用洋溢在嘴角的笑意和悄然流淌的眼泪表达着彼此的思念和祝福。“放心!在上海,台协就是‘大妈妈’,会爱他们、照顾他们!”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特意向台中会场“隔空喊话”。她也鼓励台青们勇敢面对疫情考验,在上海努力工作、创业,发展才能,让家乡的亲人安心。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也现身联谊晚会,以“曾经的台青”身份为当下的台青们“打气”。“虽然疫情拉远了彼此的距离,但我们的心依然紧紧地依靠在一起。”李政宏说,在大陆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台资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这是“两岸一家亲”最好的见证。穿上古装戏服,拍一张“奉旨发财”的照片;玩一玩经典的市井游戏“掷茭”,占卜来年的运气;逛一逛“台湾夜市区”,回味一下家乡的热闹气氛。联谊晚会现场,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让台青们越玩越“嗨”。台青何智杰6年前来到上海,不仅拥有心仪的工作,也收获了美丽的爱情。这也将是这对台湾小情侣第一次留在上海过年。“我会透过视讯给台湾的亲人送上新年祝福,告诉他们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也期待疫情退散,能早日和家人团聚。”何智杰说。

关注|返台过年台胞预估2万多人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自拍留念。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据台湾海基会和陆委会估计,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的台湾人仅两万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且数字还有可能往下降,海基会规划大年初七(二月十八日)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恐将比往年缩水,也有可能因疫情喊卡。春节将至,由于入境台湾需要进行十四天检疫,为赶上除夕年夜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预估,从1月15日起至28日将是台湾民众从大陆或海外返台的高峰。在大陆台商、台干、台生方面,往年约有十万人左右返台过节,预估今年回台人数大约是往年的三成不到。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预估更为保守,他认为今年大陆台商、台干返台过年的人数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根据节前返台班机订位状况统计,机位仍相当充裕,官方预估人数目前已下修到二万多人,且因大陆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及祭出各项诱因,返台人数还有可能下修。海基会表示,今年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受疫情影响,活动将洽邀在台或规划返台的台商会长及代表参加,并遵循防疫规范与指引办理。一位过去在海基会负责台商业务的主管表示,历年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约有两三百位台商参加,今年很多台商因往返两岸隔离天数太长、机票及防疫旅馆费用高昂,且在旅途中有染疫风险,很多台商不打算回台过年,估计今年出席的人数将会缩水。

观察|台胞在大陆过年成趋势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共同举杯与台中会场的亲友们“云干杯”。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民间交往始终保持热度。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

  来大陆的台胞在增加,选择留在大陆扎根的台胞人数也不少。这几年,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经悄然成风。去年同样受疫情影响没有返台的台资企业负责人李荣昌表示,“在大陆过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温暖。”此前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青周世豪说,“本来以为大家都会回台湾过年,没想到身边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因为工作回不去。”台胞李东恩表示,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没有什么差别。守岁、吃年夜饭、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差不多。除了自己不返台,不少台商台胞还选择把岛内的家人接到大陆来过年。已在福建平潭创业18年的台中人薛清德表示,“从我身边台胞的情况来看,以往春节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回台与家人团聚,近两年不少人会选择将家人接到平潭来过年。”“这是一个很好的两岸融合的趋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也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两岸本是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的味道。

国台办: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不少在大陆发展事业的台商群体开始考虑返台过节问题。但相比往年,今年台商回乡路似乎更加坎坷。

  有媒体在国台办发布会上反应,目前台湾岛内的防疫旅馆供不应求,而返乡台商则被告知,如果没有订到旅馆,就无法登机返台。显然民进党当局是在用“技术性阻拦”的手段,刻意为台商群体设限。对于这一情况,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的便利。但民进党当局会否因此改变对大陆台商返台的态度,尚待观察。不过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远离“台独”政客的“酸味”。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确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

(根据新华社、中新社、海峡导报、海西晨报、华广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