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即为家 各地做好服务让台胞过个好年

吾心安处即为家 各地做好服务让台胞过个好年
派送新年礼包、发放春节消费券、走访台资企业、出台保障措施……连日来,各地台办及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为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台商做好服务工作。

在厦门市思明区台胞迎新年系列活动上,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

  牛年春节即将来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在大陆求学、创业、就业的台胞无法像以往一样返台过年。对他们的心情,大陆方面感同身受。有关单位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在大陆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共同的文化和相似的牵挂,让两岸同胞产生更多共鸣,也心生更多温暖。

特色礼包贴心

罗治平与四川大学台生代表亲切交谈

  温心瑜来自台北,是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最近她和室友们收到了四川省台办的新年礼包,里面装满了各种台湾风味的零食。“台办是来为大家做服务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关心你们的健康、生活与学习,希望新一年大家越来越好。”前来慰问的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亲切地表示。1月28日,罗治平一行前往四川大学看望留校的台生、台师代表,除了送祝福和台湾零食大礼包,更是关心大家学业和事业发展情况,鼓励大家用奋斗拼出美好未来。他希望大家向家人转达台办和学校的问候和祝愿,“要多与家人联系,让他们放心,也欢迎他们多来四川走走看看,感受你们的奋斗打拼,也更多了解四川的建设发展。”大家表示,不少人都是首次留在四川过年,学校严格的防疫工作以及餐厅等服务窗口全部开放,都让人很安心。“除夕夜会用视讯连线与家人团聚,学校食堂还安排了年味浓郁的分餐制团圆‘家宴’,我们都很期待。”台师徐浩峯2019年从广东中山大学来到川大任教,“很感谢川大为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这次留校过年打算多了解巴蜀文化,多感受这边的风土人情。”台籍教师胡文贵执教6年,实现了爱情事业的“双丰收”,“今年准备回老婆娘家过年,也会通过视讯连线问候台湾家人。”

厦门为台胞留厦过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而在相距成都千里之外的厦门,台商杨顺尧也在春节前收到了有关部门送来的一份惊喜。礼包里有春联、窗花,还有专门用于兑换台湾特产和水果的礼券,这些小细节,让留在当地过年的台胞们感觉更添几分家的温暖。杨顺尧主要从事日化用品的研发,今年是他来到厦门的第五个年头。由于疫情形势不定,去年12月,杨顺尧就已经决定不返乡过年,这将是他在厦门度过的第二个春节。杨顺尧说,虽然在厦门工作生活只有五年,但厦门与台湾人亲、土亲、语言亲,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床品三件套、手工艺品、防疫物资……连日来,各地台办及相关部门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台胞台商发放了多种多样的特色礼包。

  相比实体礼包,福建漳州的移动大礼包别出心裁。通过策划安排,漳州市台港澳办联合漳州移动为留漳过年台胞送温暖移动大礼包,礼包内含移动暖心电话卡、移动宽带+互联网电视、移动流量卡等。漳州市台港澳办主任林秀珍表示,移动大礼包的推出,就是想让台胞不回家也能和家人面对面视频沟通,传递平安。“大礼包对我们留漳过年的台商非常实用,有了它,我们不必担心网络流量费用问题,可以安心地在线上与台湾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剧消遣。”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和兴收到移动大礼包后兴奋地说。共青团漳州市委员会、漳州市青年联合会还主办了“新漳州人游漳州”漳台青年留漳过年系列活动,邀请在漳州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体验闽南特色新春习俗,共享团圆饭,互道新春祝福。

花式服务暖心

  送一份新春大礼包,发一张可免费参观国有景区和部分场馆的美丽淮安旅游卡,给一张可免费乘坐公交、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卡,“三个一”体现了江苏淮安让台商台胞在春节期间感受团圆亲情的暖心举措。淮安是台商投资发展的重要聚集地,为了让当地台胞台商过好年,淮安市有关部门提出,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与留淮过年的台商台胞情感沟通,及时解决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各类台胞群体全覆盖,充分彰显“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

  作为江苏台胞台商的另一聚集地,苏州市吴江区春节期间开启了“台企直通车”。“直通车”设置8个“站点”,每个“站点”面向留守台胞及其眷属免费开放一定名额,报名者可以免费逛古镇、打棒球、做手工、吃大餐等。有关部门表示,希望以多种方式帮助台商台胞在大陆度过一个多彩而充实的新年。为应对春运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可能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不少地方都出台相关政策倡导群众就地过年,苏州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稳岗惠企送温暖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鼓励外地职工留苏州过年,当地台企纷纷响应倡议并推出暖心举措。

  漳州南靖出台了保障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条措施,包括享受南靖土楼等景区的门票减免优惠、免费到图书馆借阅图书、获得消费券等,包含台胞台商在内的留南靖过年人员都可享受这些措施带来的便利。在厦门思明,两岸水仙花雕刻技艺交流、两岸青少年书画交流会、两岸欢乐闹元宵暨公益市集等活动的举办,都将让留在当地过春节的台胞体验传统年味,感受家的温暖。

21组璀璨花灯,6日晚在厦门方特点亮。 杨伏山 摄

  21组璀璨花灯,6日晚在厦门方特点亮,糅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的迎春灯会,为因应倡导留厦就地过年的台湾同胞,映出浓浓的年味。今年,许多在厦台胞响应就地过年倡导,选择留在厦门过年。当晚,迎春灯会特邀留厦过年台商台胞代表前往赏灯。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对于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意义,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时刻,响应留厦过年,厦门方特新春赏灯活动,为在厦台胞朋友搭建了新春交流互动平台,让台胞朋友在厦门也能体验浓浓的年味,感受不一样的家庭温暖,一起过一个欢乐的春节。伴随春节脚步临近,赏花灯、观年画、看演艺、品美食等“花样”迎新春活动,陆续在厦门方特展开,横跨春节假期、情人节、元宵节等多个传统节庆日。

图为参与活动的台青台商通过视频“云合影”。 吕明 摄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大部分在闽台胞响应倡议就地过春节。福建各地举办了系列“闽味”浓郁的活动,让“留守”台胞共同感受“第一家园”的温馨与爱。福州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了以“暖意融榕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在榕台胞欢度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包括榕台金融合作新春座谈会,在榕台青拜早年,“扎根榕城·融合发展”在榕台湾人才新春交流活动,台湾人才助力乡村建设实地调研与经验交流会等。福州台协会准备了500多份新年大礼包陆续送至台商台胞手中。“两岸本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现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留在大陆过年是最安全的。而且闽台血缘相亲、文缘相近,台胞朋友正好留下来一起过个团圆年。”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厦门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亦给留厦台商台青送去“年货大礼包”,并组织小型围炉守岁宴、厦门金门同放焰火庆新春、为留厦台生送年夜饭等,让就地过年的台胞感受到温情。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57家台企预计将发放525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开工红包、额外津贴、留岗奖金等补贴,并为员工精心准备新春年货,组织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福建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各地台办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台商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对于留在各地过年的台胞台商,各地台办做好服务工作,包括走访台资企业、慰问困难台胞、派送新年礼包等,全力保障他们在福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详情>>>>

助力台企用心

  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昆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对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根据产值规模和增幅给予奖励……为了鼓励大家就地过年,江苏昆山日前发布《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作为当地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资企业同等享受这些激励措施。昆山有10万左右台胞台商就业生活。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76个,投资总额642.30亿美元,注册资本328.78亿美元。有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台资企业也有了底气,纷纷抛出留人“绣球”,用发红包、给补贴、抽大奖、保障食宿等方式做好员工就地过年的服务工作。

  同样,在南靖,包括台企在内的各类企业可享受企业稳产扩产奖励、外地员工节日补贴发放、用电用气奖励等激励措施;在淮安,春节期间落实企业培训补贴和稳岗返还、促进供需对接等举措,让当地台资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留人。

2月4日,广达上海制造城的生活区内,员工在装点得喜气洋洋的食堂内用餐。(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留任奖、年夜饭、大红包……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许多上海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号召,上海台资企业也纷纷推出贴心举措,留外地员工就地“过好年”。作为台湾广达电脑集团设立在大陆的制造基地,广达上海制造城早在20年前就落户上海松江综合保税区,如今拥有近4万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大陆各地。今年,广达上海制造城特别推出举措:对符合条件、春节期间正常上班的员工,在常规加班费之外,设置4000元的留任奖和每日200元的出勤奖。除了丰盛的年夜饭,精心设计的“过年七天乐”将是广达上海制造城送给就地过年员工的另一份“大礼”。除夕包饺子、写对联,大年初一开新春晚会,巨型象棋挑战赛、DIY手工灯笼、健身房免费体验,预示着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希望这些工余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工友们也能在厂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广达上海制造城生活区管理处一课经理江信勋说,公司的贴心安排,也获得了员工们的积极回应,目前已有约九成员工选择春节期间留在上海。广达“落子”的上海,是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几十年间,众多台企在这座繁华都市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疫情之下政府相关部门为台企复工复产提供了诸多支持,眼下如何让台企留沪员工“过好年”又成了新课题。详情>>>

台胞在大陆过年成趋势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共同举杯与台中会场的亲友们“云干杯”。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民间交往始终保持热度。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来大陆的台胞在增加,选择留在大陆扎根的台胞人数也不少。这几年,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经悄然成风。去年同样受疫情影响没有返台的台资企业负责人李荣昌表示,“在大陆过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温暖。”此前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青周世豪说,“本来以为大家都会回台湾过年,没想到身边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因为工作回不去。”台胞李东恩表示,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没有什么差别。守岁、吃年夜饭、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差不多。除了自己不返台,不少台商台胞还选择把岛内的家人接到大陆来过年。已在福建平潭创业18年的台中人薛清德表示,“从我身边台胞的情况来看,以往春节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回台与家人团聚,近两年不少人会选择将家人接到平潭来过年。”“这是一个很好的两岸融合的趋势。”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也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两岸本是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的味道。

大陆各地台胞“云围炉”共迎辛丑牛年

在参与建设的乡村里过大年

国台办: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不少在大陆发展事业的台商群体开始考虑返台过节问题。但相比往年,今年台商回乡路似乎更加坎坷。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的便利。但民进党当局会否因此改变对大陆台商返台的态度,尚待观察。不过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远离“台独”政客的“酸味”。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确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

(根据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