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天龙山石窟佛首重回祖国怀抱 国宝惊艳春晚舞台

天龙山石窟佛首重回祖国怀抱 国宝惊艳春晚舞台
2月11日晚,2021年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中,讲述人张国立和作为嘉宾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共同揭晓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已回归祖国,在春晚舞台上首次与全国人民见面。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成为2020年归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这也是近百年来首件从日本回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

央视春晚截图

    2月11日晚,2021年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中,讲述人张国立和作为嘉宾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共同揭晓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已回归祖国,在春晚舞台上首次与全国人民见面。

    经过多方努力,天龙山石窟佛首已重回祖国怀抱,成为2020年归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这也是近百年来首件从日本回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


央视春晚截图

    “现在天龙山石窟几乎没有一尊佛像是完整的。这是第一尊从日本回归的天龙山佛首,这尊微微含笑的佛首,见证了天龙山石窟精湛的艺术水平……”

  除夕之夜的春晚舞台上,在《国宝回家》这个特别节目中,演员张国立满怀深情讲述了这尊神态安详的佛首近一个世纪的海外漂泊和回归之路,曾经的辛酸无奈,而今的欣慰感怀,这个节目所引发的共情真实而充盈。

  佛首现身春晚舞台随即引发社交平台上的热度,欢迎、感慨、探究——这一牛年春晚的C位无可撼动。


中国驻日使馆举办文物移交仪式。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佛首的归国之路汇聚了多方努力。

    2020年9月14日,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一拍卖行拟于东京拍卖一尊“唐 天龙山石雕佛头”,疑似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经组织鉴定研究,判断应属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龛主尊佛像的被盗佛首,年代为隋代,于1924年前后被盗凿并非法盗运出境。

    国家文物局启动追索机制:2020年10月15日致函拍卖行,要求终止与该佛首相关的拍卖和宣传展示活动,予以撤拍。

    10月16日,拍卖行作出撤拍决定。国家文物局与拍卖行董事长、旅日华侨张荣取得联系,鼓励其促成文物回归。

    10月31日,张荣与日籍文物持有人谈判完成洽购,经国家文物局充分沟通,决定将佛首捐献中国政府。

    11月17日,我驻日使馆举行文物移交仪式,张荣将持有的天龙山石窟佛首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

12月12日,佛首安全运抵北京。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2020年12月12日12时,佛首安全运抵北京,当日点交入库,佛首重回祖国怀抱。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国家文物局官网资料显示,佛首归国的两天后,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组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开展实物鉴定,安排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文物测试分析与健康状况评估。

    从研究人员的专业角度来看,鉴定并不太难。而之所以能将这尊佛首精确到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龛内佛像,则是因为上世纪留存下的老照片。经过比对,佛首脸型、五官、形神与老照片高度吻合,包括自然风化在内的一些痕迹完全都能对得上。

被盗前后历史照片。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其中,佛首右脸颊的斑驳痕迹,从右眼睑下向右耳延伸扩展的形状,与实物完全一致;佛首面部的一些细微特征,如右腮小的斑点和颈部风化形成的边缘,两者亦一致。依目前石窟保留痕迹历史图片推测,佛首被盗凿后,其背面、鼻翼均经过修整。

    “我们鉴定反复看的时候就发现,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尊佛首都是冲你微微笑的表情。并不是所有的像都是这样的,有的像正面雕得比较好,侧面就不是那么完美。但这尊像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微笑的,非常打动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表示。  


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鲁博展出。(来源:北京日报)

    大年初一(2月12日)上午10时,“咸同斯福——天龙山石窟国宝回归暨数字复原特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在此次展览中,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与观众见面,展期至2021年3月14日。展览呈现出天龙山石窟的基本情况、第8窟概貌、石雕佛首介绍、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数字复原成果等内容。

位于展厅C位的佛首。(来源:中新网)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展厅中央,佛首长33.7厘米,宽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石材主要由石英和方解石构成。在展览中,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的27件北朝时期造像拓片,特别是一组同样出自天龙山石窟第2、第3窟的造像拓片,系首次集中展示。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天龙山石窟。(来源:中新网)

天龙山外景。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提供(来源:新华网)

    位于山西太原的天龙山石窟开凿于公元6世纪,历经隋唐,雕凿延续四百余年。天龙山唐代的佛像具有神态高雅、体态丰满、姿态优美的特征,被认为是外来艺术向中国石窟艺术转变时期的典型作品,世称“天龙山样式”。

    但遗憾的是,在经历隋唐兴盛后,天龙山石窟到宋元时逐渐衰落。20世纪初,天龙山石窟被重新发现后,开始受到国外学者关注并引发搜藏热潮,石窟中残存的佛像进一步遭到破坏。20世纪20年代,在外国古董商驱动下,天龙山石窟遭到大规模盗凿,超过240尊雕像被盗,几乎所有造像头部,甚至造像全身被盗运境外,现收藏于日本、欧美博物馆以及私人手中,破坏程度在中国石窟寺中最为惨烈。


2月12日,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第8窟(左)正在封闭保护中。(来源:中新网)

    从数字复原后的“魂归故里”,到如今的佛首归来,延伸出一条石窟数字化保护的探索之路。

    因大多石窟在上世纪初遭受盗掘,中国多地都在进行数字化保护的探索。

    2020年,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同时加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在此背景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旨在推动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整体数字化进程。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这次回归佛首的佛身部分受自然侵蚀,仅能看清大致轮廓,因此佛首不会被装回佛身本体。接下来,佛首回到太原后,将会在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进行保护和展示。”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介绍佛首回归后的计划。

  关于天龙山石窟的数字化保护工程,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介绍,接下来除对石窟本体进行三维扫描数据采集外,还将建立天龙山石窟的监测预警系统,从日常性、重点性抢救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化。

    (资料综合新华网、中新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山西日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