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缘起“酸菜白肉锅” 两岸青年合伙人扎根江苏绿色产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2-20 09:40:25

  中新网南京2月19日电 题:(在苏台胞面面观)缘起“酸菜白肉锅” 两岸青年“合伙人”扎根江苏“绿色产业”

  因同吃一碗“酸菜白肉锅”引发的创意和共鸣,几位两岸青年一拍即合,决心在江苏苏北台资高地——淮安投身环保事业。他们在各自姓名中取一字(音),为公司命名。日前,中新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家由两岸青年“合伙人”创立的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蒸蒸日上。

  走进这家位于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环境检测的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大大小小的检测设备映入眼帘。

  “80后”台湾青年洪基恩,是公司合伙人之一,担任总经理职务。记者见到他时,他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之间来回穿梭。

  “目前我们开展的环境检测对象有水和废水、土壤和固废、空气和废气、噪音等大项,检测小项有600多个,是淮安环境检测项目较全的第三方公司。”洪基恩介绍。

  近年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大陆环保产业需求释放,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据生态环境部测算,2019年大陆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为1.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远高于同期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乘着这股“东风”,洪基恩和“小伙伴”的公司发展迅速:自2018年成立至今,员工从8位增至30位,营业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营业额达400万元。

  忆起创业的历程,洪基恩笑称缘起一碗“酸菜白肉锅”。

  原来,洪基恩在台湾读博士毕业后,受熟人邀约,在2015年来到江苏淮安,入职当地一家环境检测公司,从事第三方检测工作。

  2018年,这家公司的老板想临时“换跑道”。经过思考,想在本地继续从事“老本行”的洪基恩选择离职。

  后来,他和两位大陆朋友约饭,点了酸菜白肉锅。三人边吃边聊,相谈甚欢,不约而同地看好大陆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于是席间拍案,决定创业。

  “那顿‘酸菜白肉锅’没有白吃,第二天,我们就去注册了公司。我从名字中取‘洪’谐音,西安‘小伙伴’从名字中取‘威’字,还有一位是出资人,我们共同为公司命名‘泓威’。”他笑着说。

  对大陆环保产业发展之快,洪基恩深有体会。

  2015年到江苏淮安时,他所在的“老东家”,是淮安第三家从事环境检测的公司。2018年他和“小伙伴”创业时,所创立的新公司,已是淮安第十三家从事环境检测的公司,市场竞争激烈。

  为打开市场,洪基恩和合伙人购进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吸纳了不少“高知”前来公司发展。名目更细的环境检测服务很快便赢得了企业订单,公司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所累,我们的业绩有所下滑。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我们的客户很快复工复产,环境检测需求稳步回升。”洪基恩对未来充满信心:“2021年,我们的营业额有望达到1000万元。”

  在他看来,“十三五”期间,大陆环保产业在政策加码下繁荣发展。“十四五”开局后,环保产业将延续高景气度。由于要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眼下大陆各地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可以想见,大数据统计、实时环境监测等,将助力环保产业提档升级,会有很大市场。所以我们将今年的重点工作放在实时数据监测上。”洪基恩说。

  回想起在淮安的这些年,洪基恩用“暖心、有人情味”来总结。

  作为苏北引进人才,洪基恩在当地获得“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市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等诸多荣誉和头衔。当地为他提供了人才公寓。他还申请了购房补贴,在淮安买了房、安了家。

  在当地,他加入了淮安台办服务群、台协会群、人才群、自行车群、掼蛋(纸牌游戏)群等微信群,结识了不少朋友。“我在这里有归属感,心定了就不想走了。”他说。(来源:中新网 记者 朱晓颖)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