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台胞在大陆过年悄然成风,成两岸融合新趋势

两岸风来2021 | 台胞在大陆过年悄然成风,成两岸融合新趋势
民进党当局自上任以来,不断阻碍两岸之间正常的交流与联系。特别是去年一系列谋“独”操作,导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数据显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却始终保持热度。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两岸尽管寒意萧瑟,但是仍然不乏暖风吹拂,为两岸带来融合发展的无限生机!

岛内疫情反复 台商盼很久的春节泡泡“泡汤了”

  今年春节要返台团圆的台胞仅剩35%至40%。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基会和陆委会日前预计,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的台胞仅两万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且数字还有可能往下降。大陆台胞社群的一项调查显示,农历年底要返台团圆的台胞仅剩35%至40%,而这一数据在往年调查中,返台过年的台胞高达80%至85%

  其实在去年很早时候,大陆台胞和台商便向民进党当局提出,期盼从大陆返回台湾,能够缩短居家检疫天数,即推出“台商春节泡泡”的要求。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近日表示,不考虑“台商春节泡泡”(指控制疫情以形成安全圈,并允许人们在圈内自由旅行),让许多台商的美好愿望化为了泡影。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王丰怒斥陈时中,对美国采取“经济泡泡”,却不给“台商春节泡泡”,阻碍台商回台湾,是在搞双标。有台胞指出,往返两岸机票钱不贵,贵的是两地隔离28天的饭店费用,加上台湾超贵的核酸检测费用。若携家带眷的台湾人回家一趟更是不容易。“我家一行5个人,来回一趟估计要淘空家底了!”


民进党当局刻意设限 给台商返乡“下绊子 ”

  台湾防疫旅馆几乎客满。图片来源于网络

  距离春节假期越来越近,许多在大陆奋斗的台商筹划回岛内过年与家人团聚,然后却迎头被民进党泼了冰水。民进党当局近日却特地针对在大陆的台商作出规定“如果没有提前订到防疫旅馆,那么就不准登机返台”。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的防疫旅馆数量有限,许多台商都没有成功订到旅馆。这意味着,大多数在大陆奋斗的台湾民众无法返台过年。

  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故意针对台湾同胞作出的这项“返乡限制”,明显是在“打压亲近大陆的台湾同胞”,是在给急于返乡团圆的台商“下绊子 ”

  民进党当局于2016年正式上任后,不断阻碍两岸之间的交流、联系。去年,民进党当局针对大陆人士、大陆企业设计了许多限制条件,导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现在,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随时都有可能破裂。然而,民进党当局却还在刻意设限,不让台商返回岛内过年。相信经过此事之后,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会看清民进党当局的真面目。

岛内防疫旅馆供不应求 许多台商选择在地过年

  因往返两岸隔离天数太长、机票及防疫旅馆费用高昂,且旅途中有染疫风险,很多台商不打算返台,而选择留在大陆过年。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民进党当局不同,大陆一直在为台湾同胞着想,并且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有台商反映,台湾防疫措施趋严,防疫旅馆供不应求,如果没有订到旅馆,就无法登机返台,今年许多台商选择留在大陆过年。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也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确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设身处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便利。

  对于民进党当局会否改变对大陆台商返台的态度,尚待观察。不过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远离“台独”政客的“酸味”。

台胞在大陆过年悄然成风 成两岸融合新趋势

  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经悄然成风。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数据显示,两岸民间交往却始终保持热度。2018年全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来大陆的台胞在增加,选择留在大陆扎根的台胞人数也不少,甚至春节也坚守在大陆的人数也在增加。这几年,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经悄然成风。

  身在云南的台胞洪文山通过华夏经纬网向宝岛台湾的亲友们拜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不能回去跟你们一起过年、吃团圆饭,非常想念。虽然身在祖国大陆,心糸于你们,请你们放心,我在这里过的非常好,安居乐业,也很幸福。”受疫情影响去年就没有返台的台资企业负责人李荣昌表示,“在大陆过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温暖。”

  如今,很多台湾同胞无法返回台湾过年,则直接将自己的家属接到大陆来过年。在福建创业的台湾人薛清德表示,虽然很多台胞都选择返回台湾过年,但是近年来也有人愿意将自己的家人接到大陆来享受春节的团圆气氛。事实上,这也充分说明了两岸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春节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两岸本是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的味道。(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