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盘点两岸渔船互救:让两岸之间多些这样的暖心事

两岸风来2021 | 盘点两岸渔船互救:让两岸之间多些这样的暖心事
民进党当局自上任以来,不断阻碍两岸之间正常的交流与联系。特别是去年一系列谋“独”操作,导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数据显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却始终保持热度。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两岸尽管寒意萧瑟,但是仍然不乏暖风吹拂,为两岸带来融合发展的无限生机!

  民进党当局执政近5年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竭力在岛内推行所谓“去中国化”,并频频制造“绿色恐怖”,妄图切断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然而,众所周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进行政治操弄,都改变不了这些基本事实。近日,两岸同胞在遇险后的互帮互救,再度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手足情谊”。

国台办点赞两起两岸渔船相互救助事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近期发生的两岸渔船相互救助事件。朱凤莲表示,近期相继发生两起两岸渔船相互救助的事例,有关情况媒体已经做了报道。我们也深入了解了一下,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一些细节:

  在大陆“永丰”轮遇险事故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通报菲律宾、日本海上搜救机构以及台方海上搜救机构,紧急协调过往船舶前往搜救。台“闽发渔”轮接到信号后,放弃渔业作业,克服自身船小、风浪大、海况恶劣等困难,全力赶往现场救援。当时这艘船只携带了5名船员的补给,但仍慷慨为救上来的22名船员提供食物,并谢绝“永丰”轮船主致赠的报酬和感谢金;

  在台湾“顺颖”号渔船的遇险事故中,福建平潭有关方面接报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机制,克服遇险船只定位系统失效等困难,紧急联系事发海域附近作业的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成功营救该船并妥善安置4名船员,4名船员将在船只修好后返回台湾。

  朱凤莲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深情表示,这两次海上紧急救助,充分地体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


@“顺颖”号:台湾籍渔船被救助全程回顾

  据福建日报报道,21日凌晨1时许,台湾籍“顺颖”号渔船行驶至平潭牛山岛海域附近,因副发动机故障,导致船体进水并伴有倾斜现象,船舶失去动力,在海域漂流航行,如不及时处理,随时会有沉船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平潭有关方面接报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机制,克服遇险船只定位系统失效等困难,紧急联系事发海域附近作业的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平潭边检站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临时救助指挥小组,主动联系海事、渔政及相关防疫部门,组织人员开展船舶轨迹核查、大数据分析,确保该船符合防疫要求。

  当天8时许,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成功营救该船,将“顺颖”号拖入平潭东澳台轮停泊点,民警们穿戴全套防疫装备进行人证对照检查,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闭环交接,为船员办理相关边检手续。12时,船上 4 名船员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显示均为阴性。

  “感谢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新年快乐!” 临别之际,船员们向民警们挥手致谢。经过两天的补给和维修,23日上午8时许,“顺颖”号驰离码头返航。

  海上的情况变幻莫测,如何能够及时处置?主要得益于边检民警丰富的经验。平潭东澳港东临台湾海峡,与新竹港仅距68海里,航程不过7小时,朝发夕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来就是与台湾通航的一个重要口岸。途径平潭的台湾渔船常常因避风、补充淡水等原因停泊在此。1979年,为了顺应发展,呼应需求,平潭东澳港成为全国最早被批准设立的台轮停泊点。长期以来,平潭边检对因不可抗拒因素紧急入境避险的渔船实施“边靠泊、边申报”紧急救助举措。2019年,对受台风“白鹿”“米娜”影响紧急入境避险的12艘台湾渔船进行紧急救助和安全保障。

@“闽发渔”:台湾渔船冒险救起大陆船员事件回顾

  在两岸的严冬中,这条消息呈现出罕见的暖色。16日上午,台湾有关部门将获救的船员送上大陆派遣的救助船,完成了13日开始的救援任务。在此次救援中,台湾一渔船总共救起22名船员,其中14名为大陆籍,另外8名为孟加拉籍。

  13日,巴拿马籍的“Yong Feng”(永丰号)货轮在鹅銮鼻东南方485浬处机舱失火。根据台媒昨天报道,搜救责任国菲律宾“即向我请求协助”,台湾的搜救指挥中心随即启动救援机制,在渔业署协调下,征得周边距离约2小时航程的台湾“闽发渔”渔船(以下称“渔船”)驰援,顺利救起货轮上全部船员。

救援现场

  台湾的海巡署获报后,派遣“巡护一号”舰艇与渔船会合,因海象不佳、无法接驳,随即戒护渔船向台湾航行。“期间经联系发现货轮属中国籍船东”,台湾的搜救指挥中心综合考量当前防疫情势、海上人员接驳风险及遇险船员后续安置需求后,隔天通过两岸联合搜救管道,由台北任务管制中心协调大陆派遣“东海113”救助船自厦门出发,接驳货轮船员。

  根据大陆的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天交通运输部获报后“高度重视”,经协调,中远海运集团“锦华峰”轮、中国香港籍货船“万鸿”轮、中国台湾籍“闽发渔”渔船全力赶往事发海域开展搜救。当天10时10分,台湾渔船率先抵达现场,克服现场风力8级、浪高3米的恶劣海况,于12时将遇险船员全部安全救起。新华网14日报道说,“此次台湾渔船参与救援大陆船员,再次体现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骨肉情”

  绿媒自由时报报道称,“永”轮是中国民间散装航运公司拥有船只,设籍航运枢纽国家巴拿马。“不过,中国人驾驶货轮竟开到爆炸,导致船舱进水,令不少渔业界人士咋舌”,“常常耳闻渔船被货轮撞,但使用重油开到机舱爆炸还是首次听到”,报道援引“渔界人士”的话称,重油不易燃烧,开到爆炸一定有其他原因。

  该报道对大陆报道“两岸协力”颇有微词,“这件案子台湾渔船正好在附近,立即人道救援,没想到却被根本没出到力的中国吃尽豆腐”。报道还称,大陆“东海113”救助船一度进入台湾12浬领海,“海巡署立刻制止,发话要求离境,押在后面盯着它离开领海”。

  立场中立的联合新闻网则报道,勇于施救的这艘屏东渔船当天回程后,被渔业署告知“渔船超载”,随后又被催讨20万元新台币的检疫旅馆费用。船长陈玟宏对此感到愤怒:本来这趟出海就没有获利,接获渔业署通知去救人,完成任务后,还被指超载,“难道要把救到的人丢下海?”报道说,这艘渔船按规定只能容纳15人,是当时参与救援的船只中,吨位最小的船只,属于“涉险救人”。

  对于催讨20万元费用之事,台湾“渔业署”回应:此事可能是传达时造成误会,救援事件受政府部门请托,也感谢“闽发渔”出手救援,另外,该渔船与外籍船员有接触,因此,仍需依照防疫规定办理,同时已告知渔船,这部分费用将由渔业署负担。

  无论如何,台湾渔民在风大浪急的情况下,冒险营救大陆船员,值得赞扬!前不久,大陆渔民也曾经施救台湾人员:2020年11月19日,台湾的海洋科学院4名研究人员在澎湖海域进行水下作业时失联,随即被大陆渔船全部救起。两岸之间多一些这样的暖心事,少一些隔空骂战,该有多好。

  (华夏经纬综合人民网、福建日报、海峡知趣事等媒体报道)